Today’s verse

彌 3:7-8

先見必抱愧,得默示的人要蒙羞;他們都必掩著上唇,因為沒有神的答覆。至於我,我卻藉著耶和華的靈,滿有力量、公平和能力,可以向雅各述說他的過犯,向以色列指出他的罪惡。

By Rev.& Dr. Andrew Tsai

對一個蒙神呼召的先知來說,他們必須要面對險峻的環境,必須面對眾多反對的群眾,甚至是當權者的壓迫和殺害。而先知必要有這樣的品格與自信,就是堅定不移,並倚靠神的靈,滿有力量公平和能力。

彌迦向這些官員們發出警告之聲:

『以色列的統治者啊,你們要聽!你們本應該主持正義,但你們反而憎恨善良,喜愛罪惡。你們把我的子民活生生地剝皮,又從他們的骨頭剔下肉來。你們吃我子民的肉,剝下他們的皮,打碎他們的骨頭,像切肉下鍋一樣地碾碎他們。有一天,你們要呼求上主,但是他不回答你們。他不聽你們的禱告,因為你們做了邪惡的事。』(彌 3:1-4)

他同時向那些虛假的宗教領袖發出警告:

『先知們迷惑我的子民。給一口飯,他們就說:「天下太平;」但是對那些不給飯吃的人,他們就以戰爭恐嚇。上主對這類先知說:「先知啊,太陽西沉了,你們的好日子快過去了。你們哄騙我的子民,所以你們再也看不到異象,說不出預言。」
那些巫師和占卜的人將因所預測的事沒有實現而丟臉,因所求的事沒得到上帝的應答而蒙羞。』(彌 3:5-7)

先知為自己的身份來辯駁,表明自己是真正奉神差遣的先知,也說明真先知有神的靈與他同在為印記,使他有正義感和勇氣。

『至於我,上主的靈和能力跟我同在。他賜給我正義感和勇氣,好指責以色列人的罪。』(彌 3:8)

先知再一次指出這些政治上的領袖們,以及宗教上的領袖們的惡,以及神即將帶來的審判。

『以色列人的統治者啊,聽我說吧!你們憎惡正義,顛倒是非。你們把上帝的城耶路撒冷建立在血腥和不公平的基礎上。城裡的官員為了賄賂辦事,祭司為了津貼講解法律,先知為了金錢占卜。雖然這樣,他們還以為了上主是他們的靠山。他們說:「上主跟我們同在,我們不至於遭殃。」所以,為了了你們的緣故,錫安山要像田地被翻動;耶路撒冷城要成為了廢墟;聖殿坐落的山岡要變成荒林。』(彌 3:9-12)

我們活在現今一個拜金主義的時代,要能活出中流砥柱,要能活出聖潔榮耀的光輝,實屬不易。但是,我們要有自信,要相信神必與我們同在,成為我們的保障,成為我們的能力,使我們可以為祂來站立。

主啊!祢是我的力量,我的能力,求祢使我在黑暗中活出你的光輝,使我在逆流中,成為中流砥柱。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