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門 1:11;15-16

他從前與你沒有益處,但如今與你我都有益處。- – 他暫時離開你,或者是叫你永遠得著他,不再是奴僕,乃是高過奴僕,是親愛的兄弟。

By Rev.& Dr. Andrew Tsai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是個非常奧妙的關係,身份定義了關係,一旦身份改變了,關係也會跟著改變。原來是好朋友,但是一旦身份改變,成為事業夥伴,牽涉到利益互相衝突,朋友的關係是否能再繼續維持,就會受到嚴格的考驗。

腓利門和阿尼西母在羅馬時代,他們兩個人是主人和奴隸的關係,那是非常懸殊和衝突的地位。阿尼西母為了求的自由,於是逃離他的主人腓利門,這在當時的法律,如果抓到這個逃奴,是會被處以極刑的。

從現實面來說,腓利門已經失去這個奴隸了,因為阿尼西母從歌羅西逃到羅馬,這在當時的情形,這是不可能找回來的。但是因為腓利門信了主,所以他對奴隸的態度有了改變,同時,更有趣的是,阿尼西母在羅馬也因為保羅傳福音而信了主。這兩個主僕都從一位保羅信了主,所以保羅就做一個和事佬,把這兩個人帶在一起,他鼓勵阿尼西母悔改並且回到主人身邊,另一方面,他寫這封書信給腓利門,鼓勵他要原諒阿尼西母,並且赦免他重新接納他。

這在當時,只有福音能產生這麼大的影響力,使逃走的奴隸回轉,也使主人回轉。

腓利門書全書僅25節,乃保羅寫給腓利門的一封私人書信,為保羅十四卷書信中最短的一卷,其內容要義,係記述保羅為腓利門的愛心信心感恩祈禱,保羅請求腓利門為接納逃走的奴僕阿尼西母懇求,以及個人未來行動的盼望,與最後問安祝福等語。

腓利門Philemon,意即友情,友誼,從本書看出腓利門為保羅帶領歸主,後來更成為保羅之密友與同工。在他家中有教會,對於患難中的弟兄們,樂善好施,愛心可嘉。阿尼西母是腓利門家的奴僕,是歌羅西人,因此推斷腓利門是住在歌羅西的人。從這些關係看來,腓利門的家庭經濟顯然十分寬裕富足。

保羅寫腓利門書的原因,很清楚地在本書中表明出來。因為那為奴的阿尼西母得罪主人腓利門而逃走到羅馬去,在該處因聽聞保羅傳福音而信主,而且願意在羅馬服事保羅。但保羅認為根據羅馬律法,奴僕是應該終生服事買他回來的主人,所以保羅寫這封書信為阿尼酉母求情,希望腓利門再收留他,而且以基督的愛視他為弟兄。

我們如果仔細研究本書信,便知保羅用最巧妙的文筆與說法,並以他與腓利門之間的最高友誼為代價,說服腓利門,雖然我們不知道這書信後來的效果如何,但一般人都相信腓利門一定依照了保羅的請求,收留悔改後的阿尼西母,而且相信阿尼西母一定比以前有更好的生活表現,使腓利門心裡快樂。

福音使原本對立緊張的主僕關係,化作主內親愛的兄弟之情,使原本表面順服的奴隸,成為從內心來順服主人的兄弟。福音並不是要帶來制度的改變,但是卻是把人的關係改變了。

主啊!請讓我們能從福音得著益處,讓我們夠與人之間從有損,變成有益。謝謝主!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