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門 1:11-16

他從前與你沒有益處,但如今與你我都有益處。我現在打發他親自回你那裡去,他是我心上的人。我本來有意將他留下,在我為福音所受的捆鎖中替你伺候我。但不知道你的意思,我就不願意這樣行,叫你的善行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
他暫時離開你,或者是叫你永遠得著他,不再是奴僕,乃是高過奴僕,是親愛的兄弟。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張強是一間大企業的總裁,他辦事精明,非常能幹。他的強項就是溝通,他很能化解人與人之間的衝突,讓雙方能取得共識,願意繼續合作。也因為他的這個強項,他能從一個辦事員,一直被上級重視而能平步青雲,直到今日坐到公司總裁的位置。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他被朋友邀請參加了當地全福會的聚會,當場他看到這些商場上成功的生意人,各個放下頭銜,缷下面具,在聚會中敬拜讚美,人人都那麼喜樂,讓他非常羨慕;所以當天他就決志信了主,也加入了當地的教會。

在企業界裡,人與人之間的衝突是稀鬆平常的事,就因為有衝突,才能有溝通的機會,才能有改進的空間。所以他經常鼓勵人與人要面對衝突,甚至有時他還會刻意去激發那些燜燒鍋型的同事,讓衝突在早期浮上枱面,以便製造機會讓他們可以表達心中真正的意見,可以彼此溝通,避免大家把不滿的情緒沉壓在心裡,如此才有可能帶來進步。

他加入教會之後,發現教會裡最忌諱衝突,大家雖然心裡彼此有矛盾,有不同的意見,但是好像都刻意避開敏感話題,沒有人願意去面對;好像大家視衝突為洪水猛獸,都刻意地去迴避,這讓他感到很不自然,也很不明白。難道不是因為福音的大能,使得我們被囚的得出監牢嗎?怎麼信徒反而寧願被監禁在衝突的囚牢裡呢?

信徒通常有一個錯誤的認知,就是以為在外面的世界,與人之間的衝突是必然的,因此,面對衝突時,知道要去面對,需要去解決。但是在教會的生活裡,以為教會就是天堂,不應該有衝突,不應該有誤解,所以一旦發生類似的情況,就無法接受,只能選擇逃避,選擇內化苦毒,甚至就會換間教會,避免與那人接觸。

這是非常錯誤的想法,也是經常導致基督的身體分裂的主因。我們要如何從聖經真理中來找到答案,更正我們的思想,進而提升我們的教會生活更成熟更加透明化,能夠憑愛心說誠實話呢?

從今天的這段經文中,我們看到保羅人在羅馬的監獄裡,他遇見了一個從主人那裡逃出來,而被保羅帶領信主的奴隸阿尼西母。阿尼西母的主人是腓利門,腓利門剛好也是保羅帶領信主的一個主人。所以保羅就寫信給腓利門,一方面他勸阿尼西母回去主人那裡,履行自己該盡的義務;另一方面他也勸腓利門,要他重新接受阿尼西母。

這兩個本來是非常對立的主人與奴隸角色,,因著福音使得他們彼此的關係產生了變化,成為弟兄與弟兄的關係,他們屬地的身份是上下的關係,但是在屬靈裡卻成為平等的關係。本來阿尼西母也是逃犯,在當時逃犯被抓到是要被處死刑的。但是保羅卻勸阿尼西母不要再逃亡,而是要勇敢地去面對這份衝突,甚至必須付上生命的代價都在所不惜。福音是使人有勇氣來面對自己錯誤的過去。

保羅是如何使這兩個對立的人能恢復彼此的關係,甚至是更好的呢?我們可以從中有三點來學習:

一、復利 (Recycle):從無益恢復有益

『他從前與你沒有益處,但如今與你我都有益處。』

保羅先從這個奴隸對主人的利益的角度來說起。其實在當時的奴隸市場上,奴隸只是被當作一個得利的工具,就像是一個商品,他們沒被人當作人來看待,只是一個商品。阿尼西母的名字原意就是有益的。這名字可能不是他原來的名字,只是主人稱他為有益處的。意思是提醒他,你要為主人帶來利益。

腓利門是一個有生命見證的基督徒,從阿尼西母可以從他那裡輕易地逃脫來看,可見腓利門對奴隸們的管理非常地寬鬆。阿尼西母在這樣一個被信任的環境下還偷了主人的財物,最後怕主人對他處以重刑,所以偷偷地從主人那裡逃走。對腓利門來說,這個奴隸產生的問題,比起他帶給主人的利益還要多。所以過去他對主人是無益的,但是如今他接受了福音,他要變成一個對他的主人是真正有益的人了。

這就是福音讓人無法拒絕的原因,因為福音是可以讓人與人之間互相產生利益的。有了這個前提,接下來所作的復合工作,才會有真正的效果。

二、復合 (Restore):從破裂恢復合一

『我現在打發他親自回你那裡去,他是我心上的人。我本來有意將他留下,在我為福音所受的捆鎖中替你伺候我。但不知道你的意思,我就不願意這樣行,叫你的善行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

保羅要叫阿尼西母回去主人那裡,這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因為阿尼西母不知道他所可能會面對的處境是甚麼?他已經逃離主人的掌控,他已經是一個自由的人了,但是因為信了主,他反而要再次失去自由,反而要面對可能失去生命的命運。原本他是可以從此過著嶄新的生活,但是他卻聽了保羅的勸告,願意將自己的生命和未來交在主的手中。

這就是真實的悔改。受洗代表的是悔改,悔改代表的是願意面對過去所犯錯誤的代價,就像撒該一樣,他遇見主後的第一件事,不是提到他是如何痛切悔改,而是直接提到他為了過去的罪,主動地願意承擔起該負的責任!這才是真實的悔改。

因為有了悔改的動作,復合才是可能的。若是沒有真實悔改的動作,人是不可能與神與人產生復合的。

三、復得 (Regain):從失去變成復得

『他暫時離開你,或者是叫你永遠得著他,不再是奴僕,乃是高過奴僕,是親愛的兄弟。』

有真實的悔改,就能帶來真實的復合,有了復合就能產生復得。這就是福音的大能,帶給人真實的利益。奴僕只是在人前的服事,但是兄弟卻是在主裡真實的相愛。奴僕在面臨環境改變時可能就會叛變,但是兄弟是生死相交的,是至死不變的。

當腓利門這位信主的主人丟了奴隸之後,他不是派人去追趕,而是把對方放在主前,為他禱告,希望他能得著救恩。結果神就安排,讓這位奴隸在羅馬遇見保羅,並且信了主,成為主內的弟兄。如今這位丟了的奴隸,自己回到他身邊,也願意像兄弟一樣的來愛他,服事他。

這是一篇多麼感人的故事啊!神的運籌帷幄是何等的奇妙,就是因為出於信心的禱告和交託。

主啊!懇請祢讓我學習像腓利門一樣能有信心地交託,也學習像阿尼西母一樣憑信心來順服,更學習像保羅一樣,能用信心來溝通,使福音的大能在我們的生活中充份地發揮其作用。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