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門 1:17-20

所以,你要是把我看作同伴,就接納他好像接納我一樣。如果他使你受了損失,或欠你甚麼,都記在我的帳上。”我必償還”,這是我保羅親手寫的。用不著我說,甚至你的生命,你也是欠我的。所以弟兄啊!讓我在主裡得到你的幫助,使我的心在基督裡得著暢快。

By Rev. & Dr. Andrew Tsai

阿澤是個飛仔,平時沒事魚肉鄉民,為非作歹。在他參加某次教會的佈道會之後,跌破大家眼鏡地,他竟然信了主,也開始熱心投入教會的生活。但是很奇怪的是,參加教會的人數,在阿澤加入教會之後,突然減了一半。

牧師原來以為這個浪子回頭的美好見證,應該可以吸引更多的人來教會,事實怎麼剛好相反呢?後來去訪談這些會友之後,發現原來他們都很生氣教會,認為敎會不應救這個人,更不應該接納他來敎會的,照這人以往的所作所為他是應該要下地獄的;他們不願和阿澤這種敗類往來,所以就不願再來教會。牧師聴了,覺得又好笑又好氣。

於是牧師在主日時,就講了一篇『恩典與責任』,來教導一個平衡成熟的基督徒觀念。

在腓利門這本書信中,保羅的真理非常清楚,他的教導也非常平衡,不僅強調神所賜白白的恩典,同時也提醒人要盡到應盡的責任。人不會因為恩典就失去責任,但也不會因為強調盡責任而失去恩典的給予。

保羅寫這封書信有兩個目的,一方面是教導腓利門要記得他也是欠福音的債的人,所以當把白白得到的恩典也要白白的給出去,要赦免阿尼西母,接納他如同兄弟。另一方面是要教導阿尼西母,雖然保羅為他求情,雖然腓利門可以前嫌盡棄,重新接納他。但是他仍然要用還債的心,更加努力的來服事主人,盡到一個僕人當盡的責任。

腓利門Philemon意即友情。保羅在此稱他為“我們所親愛的同工”,可見他是保羅和提摩太所共同“親愛”的。保羅既稱他為“同工”,可見他也是作傳道工夫的,雖或不像使徒那樣奉召而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但也十分熱心地在教會中事奉主,以為主作見證為生活的主要目標。

據傳說腓利門是個監督,且為主殉道。從本書的內容看來,他毫無疑問是一個十分有愛心的信徒,雖然頗為富足,卻不貪愛金錢,倒是神的好管家,常按神所賜的力量行善,幫助需要的信徒和主僕。

保羅是一個神所重用的僕人,又是當時的一代使徒,那時他自己人身在羅馬的獄中,但是為了一個逃犯,一個小小的奴隸,他用自己的身家信用為擔保,為了這個小奴隸如此地謙卑低下,為的是使這個奴隸有機會證明福音對他生命的轉化。

保羅也可以讓這個奴隸自己從此過著自由的日子,對腓利門來說,他有那麼多的奴隸,少掉一個也沒甚麼,但是為何保羅要寫這封信,又為何這封信重要到讓初代教會把它編進新約聖經中。因為裡面有一個重點是要教導教會往往會忽略的一個重要真理,那就是恩典與責任。

今天許多基督徒或說話、或作事,虧負了他人,或是虧負了教會,或是虧負了傳道人,或是傳道人虧負了信徒,等等不一而足。然而我們卻常提到神的恩典,我們常宣稱神的恩典,好似今日是一個恩典浮濫的時代,許多人白白的領受恩典,但卻不願施捨恩典,盡到責任。

就像耶穌所說的那位被主人免了一千萬銀子的人一樣,他忘記了他曾背負著一千萬的恩典之債,他有責任要向人施予恩典以償還這千萬恩典的債。

『天國好像一個王要和他僕人算賬。才算的時候,有人帶了一個欠一千萬銀子的來。因為他沒有甚麼償還之物,主人吩咐把他和他妻子兒女,並一切所有的都賣了償還。那僕人就俯伏拜他,說:主阿,寬容我,將來我都要還清。那僕人的主人就動了慈心,把他釋放了,並且免了他的債。

那僕人出來,遇見他的一個同伴欠他十兩銀子,便揪著他,掐住他的喉嚨,說:你把所欠的還我!他的同伴就俯伏央求他,說:寬容我罷,將來我必還清。他不肯,竟去把他下在監裡,等他還了所欠的債。

眾同伴看見他所做的事就甚憂愁,去把這事都告訴了主人。於是主人叫了他來,對他說:你這惡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麼?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給掌刑的,等他還清了所欠的債。』(太 18:23-34)

主啊 !許多時候,我們只看到他人的責任,卻忘記我們自己就是背負恩典之債的人,求祢使我能不斷地去給予去釋放恩典,讓人間充滿祢的恩典,讓更多人經歷祢的愛。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