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門 1:21-25

我寫信給你,深信你必順服,知道你所要行的,必過於我所說的。此外你還要給我預備住處;因為我盼望藉著你們的禱告,必蒙恩到你們那裡去。為基督耶穌與我同坐監的以巴弗問你安。與我同工的馬可、亞里達古、底馬、路加、也都問你安。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常在你的心裡。阿們!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在當時的羅馬帝國,有一條法律規定,舉凡是有公務在身的軍人,可以不須要任何理由便要求平民百姓為他們背負重物走一里路;任何人若予以拒絕,便是違反此規定,等同犯法。意思就是說,如果你不願替軍人背負重物是犯法的,但是如果他強逼你走第二里路,那也是犯法的。這一里路就算是你的義務,也是他的權利,你們兩不相欠。

如果你替人走第一里路,那不能說是出於愛心,只能說是義務,迫於無奈。但是如果你自己甘願替對方背負第二里路,那就能看出你的愛心。

保羅有權利要求腓利門原諒阿尼西母,因為這是保羅作使徒的權利,但是保羅沒有運用這等權利,所以他來懇求腓利門,他給腓利門自由意志來作選擇,他尊重腓利門的意願。而腓利門在這種自由意志的環境下,也用尊榮來回應,他的順服是超過他應盡的義務。

這是我們在帶領人時的一個重要關鍵,要讓對方有自由,不要去操控對方。一旦他是在自己的自由意志下作了決定,而這個決定又是出於真理時,這就不是一種壓力下的產物,也不是出於義務,而是一種尊榮。這就是聖靈所結出來的果子。聖靈所結出來的果子,就能長存。

而這也是兒子的靈,不是奴僕的靈。耶穌講了一個比喻,提到一個父親有兩個兒子,有一天,他需要兒子到葡萄園裡去幫忙,於是他先來找大兒子,但是大兒子拒絕了他,這個兒子不願盡到兒子的責任和義務。但是這位父親並沒有勉強兒子,他尊重他的決定。

於是他又再去找老二,老二一聽就欣然答應,父親很開心,終於有一個願意盡責任的兒子。所以父親就放心地出門了。但是老二沒把這事放在心上,也沒去葡萄園,這叫「欺謊」。

老大自從拒絕父親之後,心裡就難過,後來他自動到葡萄園去工作了。你想父親回來之後,發現有一個兒子去了葡萄園,他會認為是哪一個去的呢?當然,他會認為是老二作的。這時你想,老大會作何感想呢?

這個父親的尊重,激發了兩個兒子不同的品格,一個先是悖逆卻生出順服,一個先是順服但卻生出悖逆。這是我們作為父親或是屬靈帶領的人必須學到的功課,就是讓對方能自己從心底生出順服來。

保羅對腓利門的尊重使他生出自重,提升了他,使他結出聖靈的果子。今天我們從保羅的生命裡學到甚麼呢?生命帶出生命,果子帶出果子。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加 5:22-23)

律法可以禁止的,那就不是生命。出於生命的,就沒有甚麼律法可以禁止。

主啊!感謝祢,透過保羅的生命見證,使我們裡面的生命被激發出來,願我能擁有保羅的生命,使我能去影響人,使祢的門徒能夠倍增。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