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來 1:1-4 (新譯本)

神在古時候,曾經多次用種種方法,藉著先知向我們的祖先說話;在這末後的日子,卻藉著祂的兒子向我們說話。神已經立他作萬有的承受者,並且藉著祂創造了宇宙。祂是神榮耀的光輝,是神本質的真象,用自己帶有能力的話掌管萬有;祂作成了潔淨罪惡的事,就坐在高天至尊者的右邊。祂所承受的名比天使的名更尊貴,所以祂遠比天使崇高。

By Rev.& Dr. Andrew Tsai

希伯來書的作者不詳,這是唯一一本無法考據出作者的書信,但是從書信的內容和深度來看,這本書信的確是出自當時代的一位使徒或是成熟的領袖之手。本書寫作的原因,是初代教會時代,當時住在猶太境內的希伯來信徒,大遭患難逼迫,局勢頻危,因之他們的信心動搖。在教會中有人想後退,遲疑不進,有時停止聚會,有的聽見真道,又隨流失去,甚至也有人想回歸猶太教的,或被新奇怪異的教訓勾引了去;因為有這些危險,作者就寫此信警告他們,要儆醒防備一切不良的後果,靠主堅定信仰,並且評論舊約已成了過去,新約的一切勝過舊約,比舊約更美。必須靠耶穌為更美的中保,盼望得祂應許那更美的家鄉。

本書信的寫作目的,是要使猶太人的基督徒能知道,對於耶路撒冷快要毀滅的來臨有所準備,勸勉他們放棄摩西的律法不合時宜的依附,不要再為聖殿的禮儀與獻祭熱心,要以神在基督裡所啟示的救恩為完全。一切牛羊祭牠不能再為人除罪,沒有任何作用,惟有耶穌後來的一次獻祭犧牲,十架寶血潔淨的功效,才能為人類贖罪,完成永遠救恩的目的,如此要他們更能明白神給人的恩典,是何等的偉大奧妙,祂所賜給人的福氣和盼望,是多麼的真實而無窮,並且勸誡他們在這世上要忍受苦難,不要拒絕真理,反要充實信心,必得神在天上一切的應許。總而言之,本書信的主要目的,是在告訴他們,猶太教虛有其表的制度和儀文,不再有任何用處,而為充滿恩典能力且有生命的基督教所代替了。

本書的特點,乃是從始至終,一種井然有序而合乎邏輯的長篇論文,所用的文體詞藻精美,含有雄辯而富於激發共鳴的作用。聖經學者評論本書是一顆崇高而動人之文學上的珍寶,它在詞藻上可稱為新約中的以賽亞書,在文字及文法結構方面,是聖經最美麗的。它與新約其他書信所不同的明顯地方,是隱藏了作者的姓名,未提受書人和地址,而用較長的篇幅,來闡釋舊約教旨,基督的祭司職任,中保的地位被解明,對於離道反教,以及堅定恒忍諸般的教訓,比起新約其他經卷,更為隆重而顯著的提示出來。使無論在猶太本土,或散居各國的希伯來人,皆能理解,耳熟能詳,心領神會,而為適合需要必讀之書,故非為不諳舊約經典外邦人之信徒所能完全深透的理解。

本書的重要性,有人稱為利未記的講義,或進入至聖之路,或至高的福音,信仰的磐石,或稱為第五福音等,書內的鑰字是「更美」,提到十三次,耶穌基督有五十七次。每章皆有引用舊約經節,共有二十九次,其中有二十六次是引用希臘文的舊約七十士譯本,可見本書是以舊約的事預表來啟示新約,以新約的應驗來顯明神實際的救恩,可知本書之重要性。—李道生《新約問題總解》

這個世界是多變的,時事是紛擾的,人心所思地盡都是惡,福音所面對的挑戰是險惡的,教會裡的信徒是膚淺的,真理如何能深植人心呢?靠的不是大使徒,不是大教會,而是對基督的認識,因為基督是首生的,基督是元首,基督是超越的。我們看中國文化大革命時,基督教會基本上是被剷除淨盡了,但是人們對基督的認識和委身卻沒有改變,反而因著逼迫使人們對基督更加的認識,於是福音就像雨後春筍般的冒出大火後地面。

看完希伯來書,會使你的信心大增,不管你的教會是如何的軟弱,不管你所處的環境是如何的惡劣,不管你是如何的絕望,你都應該來仔細地研讀希伯來書,因為它必幫助你提升你對基督的認識,因而信心的根基是建造在基督的身上,而不是環境或是自己的努力上。

親愛的聖靈!感謝祢,感動你的僕人寫下希伯來書,雖然我們不知道作者是誰,但是我們知道聖靈祢才是整本聖經的唯一作者,求祢幫助我,從這本書信裡得著信心,來奔走屬天的道路。阿們!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