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來 3:5-6

摩西為僕人 ,在神的全家誠然盡忠,為要證明將來必傳說的事。但基督為兒子,治理神的家;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便是他的家了。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摩西是受神的差派來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他是一個令人愛戴的領袖,是一個值得人學習的忠心榜樣,也成為日後的以色列百姓所景仰的民族英雄。摩西在百姓們心目中的地位,不知不覺地已被提升到一個很高的位置,甚至當這位摩西所期盼,但卻看不到的救世主耶穌出現的時候,摩西的崇高地位竟擋住了百姓們的視線,使得人們竟然看不見基督。

就像聖經告訴我們要孝敬父母,但是我們很多中國人,對祖先竟然敬重到一個地步,以致於把他們當成神明來敬拜,使他們擋住了真理的視線,使他們看不見真正的救世主耶穌基督。以致於每次我們傳福音時,都會遇到這個難題,就是:『為什麼基督徒不能祭拜祖先?』

我就會告訴他們說,如果我們的祖先,地下有知,他一定會告訴你,請你千萬不要拜我,因為我跟你一樣是人,你這樣祭拜我,於位份不符,我怎承受得起啊?!

如果猶太人對摩西是這麼的看重,以致於到了一個地步,使他們無法接受耶穌,那我想摩西的想法一定是:請你們不要把我拿來跟耶穌相比,我為他擦鞋都不配啊!你們該敬拜尊崇的是耶穌基督。

這裡提到三點,是為了讓希伯來人能明白耶穌的地位:

1.從使者的角度來說,基督向神盡忠如同摩西 (1~2節)

『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阿,你們應當思想我們所認為使者、為大祭司的耶穌。祂為那設立祂的盡忠,如同摩西在神的全家盡忠一樣。』(來 3:1-2)

我們也是耶穌基督的使者,被差派在我們的家庭、工作場所,親友圈子裡,成為耶穌基督的見證人。成為使者最重要的條件,不是才幹,不是金錢,不是地位,這些神都會給我們,最重要的乃是忠誠,我們不管處在甚麼地位,我們就要活出忠誠,向主忠誠。

2.從房屋的角度來說,基督是建造房屋的,比那是房屋的摩西更尊榮 (3~4節)

『 他比摩西算是更配多得榮耀,好像建造房屋的比房屋更尊榮;因為房屋都必有人建造,但建造萬物的就是神。』(來 3:3-4)

我們有如摩西一樣,都是神所建造的房屋,而耶穌是建造者。因此,我們明白主有美意,要把我們每個人都建造成美輪美奐,完全不同用處的房間,我們要讓主來建造我們,不要讓自主的靈,攔阻了神的作為。

3.從兒子的角度來說,基督是兒子,比那是僕人的摩西更超越 (5~6節)

『摩西為僕人,在神的全家誠然盡忠,為要證明將來必傳說的事。但基督為兒子,治理神的家;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便是他的家了。』(來 3:5-6)

這短短的六節聖經中,有四次提到『家』這個字。所以在神的眼中,整本聖經的重點就是『神的家』。神關注的是祂的家,教會就是永生真神的家,我們不能脫離神的家,也就是教會。因為神的心意在祂的教會。

在神的家中,耶穌是兒子,摩西再怎麼偉大,說到底他也只是一個神的僕人。我們只要堅持走主的道路,就能得兒女的名分,就能成為神家中的人。

『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便是他的家了。』

主啊!我感謝祢,祢擺下許多像摩西一樣的僕人,在我們的生命中,他們盡忠地幫助我們進入祢的家,成為祢的兒女。求祢也幫助我們能成為祢忠心的僕人,盡忠到底在祢的家,就是我們個人的教會。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