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來 4:8-10

若是約書亞已叫他們享了安息,後來神就不再提別的日子了。這樣看來,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為神的子民存留。因為那進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神歇了他的工一樣。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有一位傳道人,他的母親是一位經常憂慮的基督徒,所以他經常需要花幾個小時和她談話,希望能幚助她明白,「煩惱」其實是一種罪;但是始終都徒勞無功,他的母親還是常常因為憂慮而受到許多苦楚,特別是對於那些都還未發生的事,她更是容易感到憂慮。

一天早晨,他母親下樓來吃早餐,不像以往眉頭深鎖,反倒是滿面笑容。他心中非常詫異,就問她甚麼事情讓她這樣喜樂。他母親就告訴他,昨天夜裡她作了一個奇異的夢:

夢中,她和一大群疲倦、背重擔的人,同在一條大路上行走。他們背上都背著許多黑色的包裹;她看見許多形狀可憎的惡魔,把那些黑色的包裹扔在地上,讓人去拾起來背著。她自己也像別人一樣,背著那些無須背負的重擔,覺得非常重非常苦。

過了一會兒,她抬起頭來看,看見一位人子,帶著榮耀的慈顏,在人群中走來走去安慰人。最後那位人子走到她身邊來。她仔細一看,原來是主耶穌。她仰起頭來告訴祂,她非常疲倦。祂帶著一個憐憫的笑容對她說:『親愛的孩子,這些重擔並不是我給你的,你用不著去背負它們。它們是魔鬼給你的,魔鬼要藉著這些重擔把你壓得喘不過氣來,讓你的生命失去盼望,你知道麼?所以你只要將它們丟下來,連你的手指也不要再去摸,你就會覺得輕省多了,走這條路也會容易許多。』

結果耶穌用手一摸她,看哪,平安和喜樂就充滿了她的全身。於是她就把她的重擔一扔,正想仆倒在祂的腳前感謝祂,突然她醒了,發覺她一切的掛慮都消失了。從這一天起,直到她死的日子,她成了家中最喜樂的一個人。

安息就是卸下重擔。神應許以色列的百姓,要使他們進入迦南地,因為那是流奶與蜜之地,那是神要使他們得安息之地。但是當他們來到迦南地時,他們發現那地果真是流奶與蜜之地,只不過,那地的敵人也是高強巨大無比。於是他們開始懷疑神的話,害怕就進入他們的心,因為他們的不信,恐懼就進駐他們的內心,他們把仇敵丟在地上的重擔背起來了,從此他們就失去了得安息的應許,最後竟然都被這些重擔壓得倒斃在曠野。

『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 箴 10:22),憂慮不是神的祝福,而是人自找的。

我們要如何才能脫去罪的纏累,放下重擔,進入神應許我們的真正安息呢?

一、進入更好安息的應許:

『我們既蒙留下,有進入他安息的應許,就當畏懼,免得我們中間或有人似乎是趕不上了。因為有福音傳給我們,像傳給他們一樣;只是所聽見的道與他們無益,因為他們沒有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 – -這樣看來,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為神的子民存留。』(來 4:1-2;9)

神從創造天地之後,就應許人們可以像祂一樣的進入安息;但是幾千年來,人們雖一直嘗試著要進入神的安息,卻總是抓不到進入這安息的秘訣。就好像已經站在應許之地的入口,但總是不得其門而入。安息成為遙不可及的一個應許,最後人們就只好退而求其次,安慰自己說,等到我死了之後,去到天堂就可以享受安息了。所以,我們就給死去的人一個匾額:『安息主懷!』

問題是,安息真的是非得要等到我們死了以後才可以得著的嗎?果真如此,那神豈不是給我們來個畫餅充飢,是在欺騙我們嗎?

當然這絕對不是實情,實情是神的的確確給了我們一個可以兌現的應許,祂應許我們可以進入祂所賜的真正安息。那要如何才能進去呢?

二、進入更好安息的鑰匙:

『但我們已經相信的人得以進入那安息,正如神所說:我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其實造物之工,從創世以來已經成全了。論到第七日,有一處說,到第七日神就歇了他一切的工。 又有一處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既有必進安息的人,那先前聽見福音的,因為不信從,不得進去。』(來 4:3-6)

我們怎麼知道,在我們活著的時候,就可以進入那安息呢?從神的話就可以知道。神說:『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既然是竭力,那就證明這是給我們活著的人的應許,因為死了的人不能、也不需要竭力了。

所以,進入安息的關鍵鑰匙是甚麼呢?就是「信心」。『因為他們沒有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但我們已經相信的人得以進入那安息』。我們透過心裡相信神叫耶穌復活、口裡承認耶穌基督是我的主,我們就可以進入這救恩。進入救恩之後,我們透過相信神的話,就住在基督裡,享受從基督而來的平安,跟隨從聖靈而來的帶領,進入那神所應許的安息。

三、進入更好安息的實際:

『因為那進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神歇了他的工一樣。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來 4:10-11)

安息是一個實際,不再只是空的應許,讓我們能持續的站在安息的實際裡的,就是「持續的相信」。相信不只是一時的感動,乃是持續不斷的一種生活方式。要達到持續的活在信心裡,必須作到一個要求,那就是「歇了自己的工」:『因為那進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神歇了他的工一樣。

當初神造天地時,從第一天到第六天,都有白天和晚上,白天作事,晚上休息。但是第七天,不管白天晚上,神都不再作事,乃是歇了祂的工。

我們如何才能歇了我們的工呢?當我們白天作事,晚上休息時還繼續的擔憂那事,就無法歇了我們的工,得著安息。有時我們會安息一下下,但卻無法持續,一旦事情來了,我們就又把這重擔拿起來放在自己的身上。所以關鍵不在乎作不作事,關鍵在乎是否交託和信靠。就如你坐在一張別人做的椅子上,你整個人就坐下去,也不需考慮這張椅子是否夠牢靠?你也不知道這張椅子是誰做的,那人是否可靠,是否會讓你摔個四腳朝天,你就是不加思索地整個人倚靠下去,這就是信心的交託。有時,似乎我們對陌生人的信靠,還多過對主的信靠。

主啊!我們不單是求那安息日的安息而已,乃是祈求能每時每刻都活在祢的安息裡。因為安息是一種狀態,而不是一段固定的時間。求祢使我能歇了我的工,讓我安息在祢懷中。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