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詩 100:1-5(稱謝詩。)

普天下當向耶和華歡呼!你們當樂意事奉耶和華,當 來 向祂歌唱!你們當曉得耶和華是 神!我們是祂造的,也是屬祂的;我們是祂的民,也是祂草場的羊。當稱謝進入祂的門;當讚美進入祂的院。當感謝祂,稱頌祂的名!因為耶和華本為善。祂的慈愛存到永遠;祂的信實直到萬代。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感恩是甚麼?為什麼要感恩?要如何來感恩?

耶穌曾經講過一個發生在祂身上的經歷,來說明感恩的重要性。有一次當耶穌經過一個村子時,有十個大麻瘋的病人走向祂,要求得醫治,於是耶穌就吩咐他們去給祭司查看,當他們走到祭司處給祭司查看時,他們身上的大麻瘋竟然都痊癒了。

大家興高彩烈地回家去,向家人報告這好消息。只有一個撒馬利亞人走回來,找到耶穌,歸榮耀與神,並向耶穌獻上感謝。耶穌就說:『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麼?那九個在那裡呢?除了這外族人,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與神麼?就對那人說:起來,走罷!你的信救了你了。』(路 17:17-19)

大麻瘋的病,在當時不僅僅是被視為身體不潔淨,還是靈性不潔淨的一個象徵。因此,為什麼必須被祭司查看,除了衛生問題之外,還是因為必須被宣稱罪已得赦免。這九個身體得醫治的痲瘋病人,他們沒有回來歸榮耀給神,沒有向神獻上感恩的祭,這意味著他們裡面的罪並沒有被除去,他們的靈性沒有得醫治,他們不是完全的義人。

這就有如今天的電腦,當你下載一個新的程式之後,通常電腦都會要求你關機,再重新開機,如此新的程式才能使用。這關機再重新開機的動作,就好像是這痲瘋病人回來找耶穌,歸榮耀給神一樣。

感恩須要有回饋的行動,才算是完整的救恩。要有什麼樣的感恩行動呢?這裡有六個動詞,來說明感恩的六個行動。

1) 歡呼:Shout for joy to the LORD,

『普天下當向耶和華歡呼!』(詩 100:1)

歡呼不是指缺乏音感的亂吼,更不是宴樂的歡聲;在崇拜中,這乃是等於向王表崇敬的高呼,或吹號。是從內心發出的呼喊聲音。

2) 事奉: Worship(Serve) the LORD with gladness

『 你們當樂意事奉耶和華』(詩 100:2a)

感恩的心必須配合事奉的行動,不付代價的感恩是不完全的感恩。

3) 靠近:Come before him with joyful songs.

『當來向他歌唱!』(詩 100:2b)

感恩必須帶出願意就近神的行動,因為神施恩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我們靠近祂,與祂親近。

4) 認識:Know that the LORD is God.

『你們當曉得耶和華是神!我們是他造的,也是屬他的;我們是他的民,也是他草場的羊。』(詩 100:3)

曉得是一個關係的動詞,意思是透過與神的互動,越來越認識祂,越來越愛祂。

5) 委身: Enter his gates with thanksgiving and his courts with praise;

『當稱謝進入他的門;當讚美進入他的院。』(詩 100:4a)

相信神,不是一種頭腦的運動而已,乃是一種委身,必須要進入神的門神的院,就好像接受耶穌必須受洗一樣,就好像男女相愛就要結婚一樣,是一種委身的行動。

6) 感謝; Give thanks to him and praise his name.

『當感謝他,稱頌他的名!』(詩 100:4b)

感謝神是一種決定,既然感謝神,就要相信神所賜的一切都是美好,不管順境逆境,不管合你意或不合你意,都是神美好的計畫,都要存著感謝和稱頌的心。

為什麼要這麼大費周章地來感恩呢?為什麼感恩還須這麼講究呢?不是寫張謝卡,送個E-mail就夠了嗎?

『 因為耶和華本為善。他的慈愛存到永遠;他的信實直到萬代。』(詩 100:5)

神的善良、慈愛和信實,這都是客觀的事實,然而,把我們帶與這事實相連結的媒介是什麼呢?就好像救恩已經在那裡,但是要靠著甚麼才能把我們帶進救恩裡呢?就是藉著相信。一樣地,神的恩典已經為我們預備在那裏了,感恩的行動就是那媒介,把我們與神的救恩和無限恩典做緊密的連結,讓我們在神的預備裡有份。

主啊!求祢幫助我成為一個以行動來表達感恩的人。仇敵藉著傷害和忌妒紛爭,要使我們失去感恩的心,好讓我們與神的恩典隔絕,但是聖靈卻要保守我們,要賜給我們一顆感恩的心,我要用感恩的行動,來進入祢的恩典裡。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