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來 7:1-3

這麥基洗德就是撒冷王,又是至高神的祭司,本是長遠為祭司的。他當亞伯拉罕殺敗諸王回來的時候,就迎接他,給他祝福。亞伯拉罕也將自己所得來的,取十分之一給他。他頭一個名繙出來就是仁義王,他又名撒冷王,就是平安王的意思。他無父,無母,無族譜,無生之始,無命之終,乃是與神的兒子相似。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希伯來書的作者,在這裡特別提到一個舊約聖經裡的神秘人物–麥基洗德。若把他與亞伯拉罕相比,二者在舊約的歷史地位和屬靈地位上有什麼區別呢?亞伯拉罕對於猶太人來說可真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因為亞伯拉罕是他們的先祖,所有的猶太人都知道他們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因此,亞伯拉罕在猶太人的心目中有著極為崇高的地位,他們對亞伯拉罕是尊敬有加,更是對他的崇高地位不敢有任何異議。

而麥基洗德是何等人物?他跟亞伯拉罕比起來誰比較大呢?對猶太人來說,麥基洗德是個神秘人物,大多數人都不知道他是何許人也。但在這裡作者卻故意把他們兩人拿出來相比,是因為在救恩裡,認識麥基洗德的地位,比認識亞伯拉罕更加的重要。亞伯拉罕只是他們肉身的祖先,是他們信心的榜樣,但是麥基洗德卻是救恩的象徵,是彌賽亞的預表。對猶太人來說,能夠認識麥基洗德,才能接受從耶穌基督而來的救恩。

當初亞伯拉罕帶著自家的318名壯丁,去與諸王爭戰,亞伯拉罕以少擊多,大敗諸王。他知道這不是他自己的能力,乃是耶和華與他同行,使他能戰勝敵人。所以當亞伯拉罕打了勝仗回來,麥基洗德便出到耶路撒冷城外去迎接他,亞伯拉罕就將他的戰利品中的十分之一,拿出來奉獻給麥基洗德,並且請麥基洗德為他祝福禱告。

麥基洗德是何方神聖呢?聖經記載的不多,只知道他是『撒冷王,又是至高神的祭司,本是長遠為祭司的。他頭一個名繙出來就是仁義王,他又名撒冷王,就是平安王的意思。』麥基洗德的出現比人間的第一位大祭司亞倫的出現,還要早上四百年。亞倫作祭司是世襲的,但是這位麥基洗德他是『無父,無母,無族譜,無生之始,無命之終,乃是與神的兒子相似。』他在聖經中只出現這麼一下下,然後就消失無影。

這段歷史在表明有一位神所設立的大祭司,不是按著亞倫等次的祭司,乃是一位永遠的祭司,不是人間的制度,乃是神所特別揀選的。所以,這位麥基洗德就是耶穌這位永遠的大祭司的預表。

神透過麥基洗德使猶太人明白,亞伯拉罕是他們的祖宗,但卻不是他們的救世主。亞伯拉罕並不是最大的,還有一位比他還大的,是從神所差派來的,是將來人類的盼望,祂就是耶穌基督。

亞伯拉罕獻上十分之一給麥基洗德,並且求麥基洗德為他祝福。奉獻是打開祝福的管道,出於感恩的奉獻,必能打開天上的門,使神傾倒祝福在你的家中。麥基洗德並不需要亞伯拉罕的奉獻,因為他本是神的大祭司,是撒冷王,他有君王和祭司的雙重身分,這在舊約裡是不可能存在的,因為祭司和君王是被區分得十分清楚的,也是由不同的兩個人擔任的。但是在麥基洗德的身上,他卻同時擁有這雙重的身份。

這也是在預表將來的基督就是這雙重身分的,祂是君王,也是祭司,是永遠的君王,也是我們永遠的保護,是我們的供應,是我們的主,是我們生命中的掌權者,我們永遠要降服於祂,讓祂在我們生命中為王。但是這個和平的君王卻不是用武力使我們降服,不是用強迫使我們屈服,祂乃是用生命的代價來換取我們的順服,用僕人的心志來使我們跟從。

基督也是我們永遠的祭司,祂為我們代求,自己成為祭物替贖我們的罪,使我們在祂面前可以坦然無懼,永遠有機會悔改,永遠可以與神恢復那親密的關係。

主啊!我們感謝祢,因為祢是按著麥基洗德的等次作祭司,我們來到祢面前永遠都是有盼望,有信心的,因為祢是有權有能的大君王,也是為我們長遠代求的大祭司。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