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來 7:11-12;15-16;18-19 (新譯本)

這樣看來,如果藉著利未人的祭司制度能達到完全的地步(人民是在這制度下領受律法的),為甚麼還需要照著麥基洗德的體系,另外興起一位祭司,而不照著亞倫的體系呢?祭司的制度既然更改了,律法也必須更改。
如果有另一位像麥基洗德那樣的祭司興起來,那麼,這裡所說的就更明顯了。他成了祭司,不是按著律法上肉身的條例,卻是按著不能毀壞的生命的大能。
一方面,從前的條例因為軟弱,沒有用處,就廢棄了;(因為律法從來沒有使甚麼得到完全,)另一方面,它卻帶來了更美的盼望,藉著這盼望,我們就可以親近神。

By Rev. & Dr. Andrew Tsai

人類就像是從船上落水的人,面對這汪洋大海,既無辦法也無能力可以脫離大海而游向岸邊。靠著我們的體力或是游泳技巧,只能讓我們在海水中撐住一陣子,但是等到力氣用盡,或是大浪翻騰時,我們必會覆身海底,喪失生命。

律法』是一個善惡的標準,它就像是『海平面』一樣,它讓我們知道,我們必須要冒出水面才能活下去。就像是人類要活出律法的要求,才能活下去一樣。一切律法所不容的,就像是沉溺水中的人一樣,都要面對死的審判。

『這樣看來,如果藉著利未人的祭司制度能達到完全的地步(人民是在這制度下領受律法的),為甚麼還需要照著麥基洗德的體系,另外興起一位祭司,而不照著亞倫的體系呢?祭司的制度既然更改了,律法也必須更改。』(來 7:11-12 )

亞倫代表的是祭司的制度,就是律法。而麥基洗德代表的是救恩,就是後來的基督。

問題是律法不是『 救恩 』,它只是一個『標準』,它既無法救我們,也不能使我們脫離海水的壓迫。而『海水』就是我們的『罪性』,因為亞當夏娃的犯罪,使我們人類都落在罪性的挾制中,無人有能力,也無人有辦法可以叫我們脫離。

『如果有另一位像麥基洗德那樣的祭司興起來,那麼,這裡所說的就更明顯了。他成了祭司,不是按著律法上肉身的條例,卻是按著不能毀壞的生命的大能。』(來 15-16)

沉淪在罪惡之海的人類,要如何才能脫離這載浮載沉的大海,而能安全上岸呢?除非有一艘大船出現,而且這艘船必須要有動力,有清楚的方向,至終才能將我們帶上彼岸,否則我們在海中是沒有盼望的。而在這個比喻裡,船便代表著世界上的各種宗教。每個宗教都說其宗旨是勸人為善,當然這也沒錯。但這就好像在海上的每艘船都說可以將你救起,但是並不是每艘船都可以帶你到岸上;有些船本身太小或缺乏足夠的動力航行,只能帶你在海上漂流;有些船還在尋找方向,不確定要駛往何方,甚至有些船的船底已有裂縫,終究是會沉船的。而你只能在這些船當中選出一條船來登上,惟有選對了船,才能到得了岸上。

這一段經文所說的,亞倫是人間的祭司,是世襲為祭司的,代表的是律法,就是舊約聖經的律法,它只能告訴你對或錯,它就像海平面,你需要冒出在海平面,你才能活著。但是關鍵是,你靠自己的能力,能夠冒出多久呢?冒出一下下,就要再沉下去。這就是舊約時代的百性,總是無法符合律法的要求,總是無法脫離罪的挾制的原因。

但是耶穌來了,祂雖然也是身為祭司,但卻不是按著亞倫等次為祭司,祂是按著麥基洗德的等次為祭司,所以祂不是代表律法,祂代表的是恩典,祂就是那條唯一的船,唯一可以載我們到達彼岸的船。彼岸的陸地代表的是天堂,只有去過的人才知道那方向,才能帶領我們到達彼岸。世界上所有宗教的領袖,他們都沒經過死亡再復活,他們都沒去過那地方,如何能帶你去到那岸呢?

『一方面,從前的條例因為軟弱,沒有用處,就廢棄了;(因為律法從來沒有使甚麼得到完全,)另一方面,它卻帶來了更美的盼望,藉著這盼望,我們就可以親近神。』(來 18-19)

透過麥基洗德的啟示,讓我們知道耶穌就是那條唯一能帶我們到彼岸的恩典之船。恩典是在律法之上的,就像恩典之船是航行在水平面之上的一樣。我們若搭上這條船,就是活在律法之上,也是活在恩典之中了。

透過恩典之船-耶穌基督,我們就能到達彼岸,我們就能永遠活著,我們就能靠近天父,天人合一的境界就能實現。我們在地如在天。

所以,如何能脫離屬靈的幼稚呢?如何能邁向成熟呢?就是要與聖靈同行,意思就是要住在船上,不要下來。這船就是耶穌基督。

主啊!我感謝祢,因為祢就是那唯一的救贖,唯一能帶我們到達彼岸的船,我要緊緊地待在船上,不驚慌,不膽戰,直到祢把我帶到彼岸。我感謝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