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來 9:8-10

聖靈用此指明,頭一層帳幕仍存的時候,進入至聖所的路還未顯明。那頭一層帳幕作現今的一個表樣,所獻的禮物和祭物,就著良心說,都不能叫禮拜的人得以完全。這些事,連那飲食和諸般洗濯的規矩,都不過是屬肉體的條例,命定到振興的時候為止。

By Rev. & Dr. Andrew Tsai

你可知道?基督徒們現在可以坦然無懼地,自由無限量地到神面前來禱告,這是一個何等寶貴的權利嗎?這是舊約的以色列人絕對無法想像得到的一種至上的權利。在舊約整個以色列民族,只有一個人,就是大祭司,一年只有一次,可以直接來到神面前禱告,而且他還是處在戰戰競競的地步,唯恐隨時會被擊殺的。

保羅在歌林多後書裡的一段經文中曾經提到某個他所認識的人的個人屬靈經歷。

『我認得一個在基督裡的人,他前十四年被提到第三層天上去;或在身內,我不知道;或在身外,我也不知道;只有神知道。他被提到樂園裡,聽見隱祕的言語,是人不可說的。』(林後 12:2-3)

有許多解經家認為其實保羅所提到的這個"在基督裡的人"其實就是他自己本身,只是保羅為避免別人議論他,說他吹噓或誇耀自己的經歷,不得已才說那是他所認識的某個人。保羅並没有在那"隱祕的言語"上多著墨,因為那是"人不可說的"。既是如此,我們也就無法了解真實的情況,但這件事卻為我們開了一扇窗,讓我們得以知道的確是有三層天。我們就試著來想像一下這三層天的奧秘。

人類是活在地上,地上是屬於物質界的活動範圍。而往上的第一層天是人類的心智活動範圍,有些人心智很強能操控他人。然後是第二層天,這是屬於靈界的活動範圍,是屬於光明天使和黑暗天使的活動範圍,也是屬靈爭戰的範圍。而第三層天是專專屬於神的,沒有人或天使可以了解第三層天的奧秘。(以上有關三層天的分析是我根據片斷的經文及他人的論述所作的推論,並沒有聖經穩固的根據,所以僅供各位參考。)

因此,屬地的人無法了解屬天的事,而在第一層天的人類心思,無法知道發生在第二層天靈界的事,就像但以理禱告的時候,靈界就發生一些事,神所差的天使長利百家(傳遞信息的天使長)就來要告訴但以理有關第三層天神的旨意,沒想到在第二層天裡,有撒旦來攔阻他,不讓它來傳遞信息。

『他就說:但以理啊,不要懼怕!因為從你第一日專心求明白將來的事,又在你神面前刻苦己心,你的言語已蒙應允;我是因你的言語而來。但波斯國的魔君攔阻我二十一日。忽然有大君(就是天使長)中的一位米迦勒來幫助我,我就停留在波斯諸王那裡。現在我來,要使你明白本國之民日後必遭遇的事,因為這異象關乎後來許多的日子。』(但 10:12-14)

在這一章裡,作者透過這地上的一個重要的會幕獻祭活動,要讓我們明白天上真實的景況。因為每一層天裡所發生的事,都有關連。地上的獻祭,其實是神要摩西去模仿天上的一個真實的樣式。

『照著天上樣式作的物件必須用這些祭物去潔淨;但那天上的本物自然當用更美的祭物去潔淨。』(來 9:23)

猶太人非常熟悉這地上的儀式,他們只能看到地上的獻祭儀式,但卻不知道為何要這樣作?也不知道這就是天上的一個影子。

所以這就引出一個猶太人非常熟悉的日子,就是會幕獻祭的最高潮,一年中最重要的一天『贖罪日』。希伯來書的對象是道道地地的猶太人,所以這部份對我們來說就隔了一層文化差異的隔閡,我們必須先來了解猶太人有關會幕的獻祭儀式,才能明白這裡所說的,有關贖罪日的背景。

猶太人每天活在戰戰兢兢的情況裡,因為他們必須根據律法來活。如果違反律法,動輒就要被處死,所以他們活得非常沒有安息。人在罪中要活出律法是很難的。因此,神就給他們開了一條道路,就是透過會幕的獻祭,可以除去他們的罪,可以讓他們重新坦然快樂的活著。

會幕的獻祭是一件非常嚴肅而且費心、費財、又費力的事,但卻也是有關生死的一件事。猶太人都可以進到會幕的外院來觀看在銅祭壇上獻祭的儀式,獻完祭之後,只有祭司才能代替百姓進到聖所裡面去。祭司們要先在聖所門口的洗滌盆前,洗淨手上身上一切的汙穢。

這外院的兩個物件,如今代表著我們禱告的次序。銅祭壇代表我們禱告前,要先為耶穌的救恩獻上感謝。然後洗滌盆代表我們要為自己的罪來認清楚,讓耶穌的寶血來洗淨我們一切的污穢。

然後,祭司才可以進到聖所裡面,在這裡有三個物件,代表的是三個過程。祭司要在七金燈台上點上燈,代表的是求聖靈的七方面工作在我們的身上,使我們被聖靈所充滿。然後到了陳設餅桌前,求神把它的話語賜下來,使我們能明白祂話語的奧秘。這就是進到第二層天的啟示範圍,明白屬天的奧秘。最後來到焚香壇前,燒香代表的是敬拜。透過敬拜把我們帶到第三層天去,可以進到神的至聖所。

在過去,這是一年一次宗教活動中最高潮的一天,那就是『贖罪日』所要作的事。贖罪日是猶太新年過後第十天必須舉行的,大約是我們現在陽曆的九月初的時候。這一天對所有猶太人來說,都非常重要。因為大祭司要為著全國百姓,在未來這一年所可能犯的一切罪來作贖罪的動作。如果完成了,沒出任何狀況,大家未來這一年就都能安享太平,如果出了甚麼差錯,不僅大祭司個人會當場死亡,百姓今年也必須吞食自己犯罪的惡果。

贖罪日的禮儀是非常繁雜的,一年才作一次,所以不易記得,但卻不能有絲毫的差錯,否則當場斃命。你可以想像這一天對大祭司來說有多大的壓力。大祭司跟你我一樣也都是人,每天都有一樣的生活,充滿試探和挑戰,他要先為自己贖罪,才能為百姓贖罪。百姓不認識他,也不知道他是否已經贖罪徹底了,但就必須把自己的命運憑著信心交在他的手上,這是何等冒險的一件事。而這一天卻關係到整個國家百姓的禍福。

希伯來書的作者透過這地上的儀式,讓讀者明白一件非常重要的真理,就是這地上的獻祭儀式已經結束了,我們不必再活在恐懼和害怕中,因為神已經把天上的獻祭儀式帶下來了,透過耶穌基督,這位真命天子所帶下來新的祝福,耶穌成了那位大祭司,永遠的大祭司,沒有瑕疵沒有過犯,不必先為自己贖罪的大祭司,祂已經為我們一次就徹底地撤除了罪,我們如今可以坦然無懼地活在神面前,可以坦然無懼地進到至聖所,就是神的施恩座前了。

明白了今天的這個信息,是教我們能好好珍惜,這個能直接進到神面前禱告的寶貴權利,這是舊約百姓絕無的機會。如果耶穌為我們作了這麼多,我們還是不懂得珍惜這禱告的機會,還是作一個不冷不熱的基督徒,還是不願意禱告。那真的就說明了我們還沒有重生得救,還不知道這救恩的寶貴,還是把耶穌重釘十架。凡是不禱告的基督徒都應當認真地,悔改在神面前。

主啊!我感謝祢為我們預備的救恩,謝謝祢成了大祭司代替那屬地的祭司,謝謝祢透過贖罪日的真理,讓我們明白我們的罪都已經被贖了。我珍惜這樣的機會,我要時刻都來到祢面前,向祢傾心吐意,我愛祢,我要親近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