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羅 16:1 -4;17-18

 我對你們舉薦我們的姊妹非比,他是堅革哩教會中的女執事。請你們為主接待他,合乎聖徒的體統。他在何事上要你們幫助,你們就幫助他,因他素來幫助許多人,也幫助了我。問百基拉和亞居拉安。他們在基督耶穌裡與我同工,也為我的命將自己的頸項置之度外。不但我感謝他們,就是外邦的眾教會也感謝他們。
 弟兄們,那些離間你們、叫你們跌倒、背乎所學之道的人,我勸你們要留意躲避他們。 因為這樣的人不服事我們的主基督,只服事自己的肚腹,用花言巧語誘惑那些老實人的心。

By Rev. Andrew Tsai

小時候我們常玩一種遊戲,,躲避球。玩躲避球的時候,你不但要躲避那從對方向你射來的球,還要想辦法去接住那球。所以最大的訓練就是要分辨什麼球是可以接的,甚麼球是要去躲避的。

如果你分辨錯誤,接了不該接的球,你就會立刻出局了。人生也像是場躲避球賽,你要知道哪些人是對你有幫助的,你要去接待他。哪些人對你是有傷害的,你要去躲避他。如果你分辨錯誤,你就有可能引狼入室,傷害你自己。

阿美和阿麗是一對姊妹花,相親相愛,人見人愛,他們在同一天受洗,都加入同一間教會。阿美是姊姊,她參加了一個小組,阿麗是妹妹,也參加了另一個小組,兩人都快樂地開始他們的教會生活。

阿美在小組裡有一位很要好的朋友,每次參加小組她們都同進同出,形同姊妹。但是他的這位朋友很不快樂,常常批評這個批評那個,老覺得教會對他們很不好,對小組長也是頗多微詞。阿美常常勸她不要這樣想,別人沒那個意思。但是這位朋友就是很不快樂連她也罵進去。為了不跟她起爭執,之後她就不和她争辯,就只是聽她的連連抱怨。

阿美聽久了,越聽就越覺得朋友的話,好像也蠻有道理的;她也漸漸感到委屈起來,於是以後就跟著她一起數落他人,特別是小組長,加入他們行列的人也慢慢增加起來,形成了一個小團體,成為小組裡的小組,常常在小組聚會之後,又開始他們的小組,是由阿美的朋友領軍的。

漸漸的,阿美的信仰開始走下坡,讀經沒有亮光,主日講道也覺得沒意思,後來連主日都不想去了。

阿麗的小組生活就不一樣,一開始她就交到一個非常有生命力的基督徒,人很謙卑也很有內涵,經常默默地去幫助人,又不讓人知道。對小組長也是全力配合,同心合一。阿麗愉快地服事著,後來還加入探訪小組,也參與主日學的服事。

以上兩則比喻是讓我們知道,在教會生活裡,你所交往的人是何等重要;因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只是在教會的生活裡,一般人都會失去警惕之心,以為在教會裡的都是好人,但充其量也都是罪人。如果你不知道分辯,最後你的信仰生活會往後退,心態就越來越負面,最終成為那隻迷失的羊而不自知。

 『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有些人存疑心,你們要憐憫他們;有些人你們要從火中搶出來,搭救他們;有些人你們要存懼怕的心憐憫他們,連那被情慾沾染的衣服也當厭惡。』(猶 1:21 -23)

基督徒生活最重要的就是要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一旦你感受不到神的愛,你的生命就會開始出問題。為什麼會感受不到神的愛呢?很有可能就是你的態度,或者是因為你目前所交往的人有問題的關係。所以猶大才會提醒我們,有些人你要遠離。

主啊!我感謝祢,用重價把我從罪中買贖回來,使我能夠在祢愛子的國度裡。求祢賜給我分辨的恩賜,使我能分辨好歹,使我不落入仇敵的陷阱,叫我遠離那些離間我們,用花言巧語來迷惑人的人,使我能愛慕祢的話,如同孩子渴慕靈奶一樣。

<生活小點滴>
智慧的人生就是懂得如何接受滋潤,拒絕傷害。但是再聰明的人還是難免會被傷害,所以關鍵是如何看傷害成為祝福。因此,心態比智慧更加值錢。

Rev.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