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哀 1:1

先前滿有人民的城,現在何竟獨坐!先前在列國中為大的,現在竟如寡婦;先前在諸省中為王后的,現在成為進貢的。

By Rev. Andrew Tsai

讀完了新約羅馬書,我們接著又要回到舊約的書卷,耶利米哀歌。這首哀歌只有短短的四章,但卻充滿哀苦之情,是先知對自己國家、民族因為悖離神,所遭受的審判和毀壞,所發出的哀歌。

據說在耶路撒冷城陷落之後,在城外對面各各他山下,有一個隱密的山洞,先知耶利米就坐在此洞穴中,一面憑弔那遭毀之城,一面書寫這卷傷痛逾恆的哀歌,故該山洞又稱「耶利米洞穴」。受苦的先知耶利米哭泣之處,據說正是後來主耶穌被釘十字架受難的地方。

耶利米哀歌The Lamentation Of Jeremiah,在希伯來原名意思是「如何」,就是一章一節的「何竟」之意。希伯來聖經常將第一個主要字作為書名,例如創世紀的原名是「起初」一樣。

本書在一些古卷裡是與耶利米書同為一書,並不分開;在某些古卷中則被稱為耶利米書卷二。當七十士譯本從希伯來文譯成希臘文時,曾在卷首寫下如此之序言「當以色列被擄,耶路撒冷成為荒涼之後,耶利米坐著哭泣,以此哀歌志哀,」他也「曾為約西亞王作哀歌」(代下卅五25)。本書為哀悼耶路撒冷的被毀,哀歌之名是由此而來。

本書系記述先知耶利米哀悼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率領迦勒底人毀壞耶路撒冷時之悲哀與恐怖的情景。猶太人極為重視本書,每逢亞筆月Abib,即陽曆七月九日,都會朗誦本書哀歌,以紀念哀悼耶路撒冷之被毀。

本書是在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最後一次攻陷耶路撒冷城(參王下廿五1~21)之後,先知耶利米目睹耶路撒冷城的破敗慘狀,感觸良深,因而提筆寫成,時間大約是主前586~588年。

以色列人的歷史就像是一部人生的寫照一樣,我們鑑古可以知今,透過以色列人的興衰,我們可以清楚看到,神是慈愛又公義的。我們在神的慈愛中,要格外珍惜、要格外謙卑,要持守自己在神的恩慈中,不要悖離神,不要遠離神慈愛的西羅亞暖流,而去追逐那亞述的大河,或是埃及的尼羅河。

許多破碎的人生,哀苦的晚年,就像耶利米在寫哀歌時的心情一樣,內心不斷在問:為什麼會是這樣呢?為什麼神所愛的百姓,曾經領受了這麼多神所賜的恩典,活在這麼舒適的環境裡,竟會落到如今這般國破家亡的光景呢?

為什麼好好的一對恩愛的夫妻,幾十年下來,在神恩典的領域裡,經歷了這麼多的甜蜜時光,最後竟會落到這般妻離子散的光景呢?

我們必須常常自問,我是否在神的恩典中忘恩了呢?我是否在神的稱義中,退後了呢?朋友們,幸福是要努力去持守的,信仰是要經歷苦難的,但是到頭來,你是得勝者或是失敗者呢?關鍵都在乎你的心如何。

主啊!我要保守我的心,勝過保守一切,保守我常在祢的愛中,直到見祢的面。

<生活小點滴>
與其不斷地問上帝『為什麼?』倒不如問自己『我怎麼了?』

如果沒有『反省』的能力,就要求神賜給你『聽勸』的能力,如果還是沒有聽勸的能力,就要求神賜給你『受苦』的能力。

Rev.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