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林前 1:4-7

我常為你們感謝我的神,因神在基督耶穌裡所賜給你們的恩惠;又因你們在他裡面凡事富足,口才、知識都全備,正如我為基督作的見證,在你們心裡得以堅固,以致你們在恩賜上沒有一樣不及人的,等候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

By Rev. Andrew Tsai

哥林多教會位於哥林多城,在希臘的南部,雅典以西,地處羅馬與東方交通往來的要道上;在第一世紀時,是一個重要的商業中心城市。

哥林多向來以廟寺香火鼎盛聞名,以供奉希臘美與性的女神維納斯最為有名。哥林多人藉用宗教之名鼓吹嫖妓,全盛時期廟妓數目高達千人。由於其宗教信仰腐敗,故這城也以不道德聞名於世。

人們常以『哥林多化』一詞,作為『放縱情慾』的代號,用來形容生活墮落與腐敗。因為處在這樣的環境中,信徒的生活易受影響,哥林多教會是一間充滿問題的教會,是保羅在第二次傳道的旅程中所建立的教會。

我們現今活在這個道德腐敗的社會裡,基督徒如何能像明光照耀,而不被同化,哥林多前書裡有很多可以幚助我們的地方。

保羅在哥林多城住了一年半的時間,建立了這間教會,然後轉往以弗所又待了三年的時間,建立了以弗所教會。當保羅在以弗所時,聽到他所建立的新教會哥林多發生了一些問題,於是他就寫了這封書信,為的是幫助他們在四方面來面對他們的問題。

哥林多教會有哪四方面的問題呢?

(1) 合一的問題(Unity) :1-5章
(2) 聖潔的問題 (Purity) :6-11章
(3) 相愛的問題 (Love);12-14章
(4) 真理的問題 (Truth):15-16章

面對這樣充滿問題的教會,保羅的心情如何呢?其實我們今天的教會所面對的問題,也大都是這四方面的問題;而我們又當如何來面對現今教會的問題呢?

有一個基督徒,對他的教會非常失望,於是想要換一間教會,尋尋覓覓,用心想要尋找一間完美的教會。每次他剛到了一間教會,就會看到教會的種種優點,興奮無比。比如這間教會很有詩歌恩賜,敬拜時間非常享受,但是久了就會發現,缺點慢慢浮現出來,他總是很容易就找出一大堆的問題。

於是他又換了另外一間教會,剛剛進去看到他們的愛心非常充足,第一天就被一群人圍繞著,好不開心。不到二十四小時,牧師電話就來,不到一個禮拜,教會新人探訪隊就來拜訪,很快又加入小組,生活好不快樂。但是久了又發現,他們對許多基要真理都搞不清楚,遇到有新的慕道友來,也沒人可以好好地跟他們解說基要真理。他好失望。

就這樣地,他一年換了六間教會,第二年一開始,他又回到了去年的第一間教會,發現這個教會變了,一些缺點好像又不見了,但是久了又發現新的缺點。他正在猶疑時,牧師來訪,於是他把心中的疑惑向牧師提出。他問牧師,為什麼找不到一間完美的教會?

牧師就問他說:『你認為自己完美嗎?』,他說:『當然不是囉!』

牧師又接著說:『在地上沒有完美的教會,你找不到的。如果你找到了,請告訴我一聲,我也想去。不過,當你找到時,千萬先不要進去,因為一旦你進去了,那間教會又變得不完美了,因為不完美的我們就是教會!』

保羅要寫此信時,他腦中先想到的,不是教會問題,而是教會的優點。他為教會的優點來先感恩。這是非常特別的,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因為教會就是基督的新婦,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不管教會大小,不管教會問題多深,都是耶穌所愛的,都是耶穌為他們捨命的。

教會裡本來就是充滿罪人,蒙恩得救的罪人,但是我們卻都是神在耶穌基督裡的工作,我們都是在被造的過程裡,所以千萬不要期待教會沒問題,我們要先有心裡準備,教會是不完美的,但是我們都共同有一位完美的神。我們都在被造的過程裡,只要看到有一點被改善,就歸榮耀給神,就充滿感恩。如此,你的教會生活才會充滿喜樂。

我們若愛耶穌,就要愛耶穌所愛的。我們若認識耶穌,就會認識教會是主所愛的。

主啊!求祢讓我全心來愛祢,也愛祢重價買贖回來的教會,更愛教會裡的每一個人,可愛的我愛,不可愛的我也要去愛。

<生活小點滴>
問題不是問題,怎麼看問題才是真正的問題。積極的人總是看見他人身上的優點,看見別人優點的人,這些優點總有一天會變成他自己的亮點。

Rev.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