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詩 102:1-5(困苦人發昏的時候,在耶和華面前吐露苦情的禱告。)

耶和華啊,求你聽我的禱告,容我的呼求達到你面前!我在急難的日子,求你向我側耳;不要向我掩面!我呼求的日子,求你快快應允我!因為,我的年日如煙雲消滅;我的骨頭如火把燒著。我的心被傷,如草枯乾,甚至我忘記吃飯。因我唉哼的聲音,我的肉緊貼骨頭。

By Rev. & Dr. Andrew Tsai

當人在忍受艱難困苦時,你會有甚麼樣的感受呢?

我們每個人的人生,總會遇到艱難困苦,有時是家庭沒完沒了的問題,有時是身體無止無盡的病痛,有時是經濟上償不完的債,有時是人際間永無休止的爭吵。

當你遇到這些情況時,你會有甚麼反應?麻木不仁?怪罪怨恨?或是尋求永恆?

詩篇第102篇就是一篇遇到痛苦折磨時,忍耐難當的一篇詩篇。但是,詩人在這個時刻卻有一個反轉,就是反轉回來歸向神。許多在痛苦中的人,他們在經歷這些痛苦時,因為忍受不了,於是就開始怨天尤人,他們以為這樣就能減輕痛苦,但是其實是在傷口上灑鹽,讓痛苦更加劇,讓自己更加苦毒。

『我的年日如日影偏斜;我也如草枯乾。惟你─耶和華必存到永遠;你可記念的名也存到萬代。3 你必起來憐恤錫安,因現在是可憐他的時候,日期已經到了。』(詩 102:11-13)

詩人因為對神的認識,懂得把自己的情境,透過詩篇的讚美,把眼光轉移到神的永能和神性上,雖然在現實的環境裡,有著很大的落差,但是他仍然堅持把處境和神的性情分開,他相信神,也把自己的情況交託給主。

前蘇聯無神論的巨頭史達林的女兒斯維特拉娜﹐在她所著的《僅僅一年》一書裡﹐茲摘錄一段﹕『她對史達林及其繼承者的認識是經歷了一個緩慢和頑強的過程。當共產主義的基本教條已完全失去它們的自身意義時﹐就產生對宗教的信仰。』她說﹕『 宗教使我本人起了巨大變化。不心懷神就不能活。』

一九六二年她在莫斯科教堂裡受了洗。在受洗前她被問到說;"當成人受洗後﹐他的生活可能發生深刻的變化。在個人方面﹐或是其他方面﹐有時會朝壞的方面發展;你好好想一想﹐以免日後後悔。”斯維特拉娜斷然回答﹕“絕無顧慮。”從此她脫離了共產黨﹐脫離了她從事工作的集體﹐成了塵世間千百萬信徒中的一個了。

『天地都要滅沒,你卻要長存;天地都要如外衣漸漸舊了。你要將天地如裡衣更換,天地就改變了。惟有你永不改變;你的年數沒有窮盡。你僕人的子孫要長存;他們的後裔要堅立在你面前。』(詩 102:26-28)

今生若與永恆相比,那這一切的痛苦就不算甚麼?在痛苦中的人,若想起永恆中永遠的喜樂,那今生短暫的痛苦就是鳳毛麟角。痛苦是我們這罪孽世界的副產品,我們無法避免,也無法逃避,但是把你的眼光定睛在永恆,就能使你燃起希望。

主啊!我知道今生充滿病痛和苦難,但是在祢卻有永恆的福樂和安慰,我求祢讓我在經歷這一切痛苦時,使我的眼光焦點放在祢永恆的國裡,使我因著盼望所生的喜樂,能夠取代那些苦痛。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