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來 11:23-27

摩西生下來,他的父母見他是個俊美的孩子,就因著信,把他藏了三個月,並不怕王命。摩西因著信,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他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他因著信,就離開埃及,不怕王怒;因為他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

By Rev. & Dr. Andrew Tsai

生活充滿挑戰,我們每天的日子裡,都需要一種生活上的信心,使我們能克服每天生活中的難題。而誰能擁有這種信心呢?誰真正有能力可以給我們這樣子的信心呢?

阿強是個自信心很強的人,他因為自小在困苦的環境中長大,所以練就了堅強的毅力,加上他那不服輸的個性,使他一直以來不論遇到什麼難處都能過五關斬六將,所向無敵。

直到他遇見了一個清純可愛的女生-阿玉,在她身上,阿強好似找到他心裡渴慕的單純。然而,三番兩次阿強想要約阿玉出門,都吃了閉門羹。阿玉都說要去聚會,沒時間跟他約會。阿強不知道甚麼是基督徒的聚會,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同時也是為了獲得佳人青睬,於是阿強也去參加了教會的聚會。

但是讓他感到不解的是,這些所謂的基督徒,怎麼那麼軟弱?動不動就淚流滿面,或者是在那裡認罪悔改,好像這些人都很懦弱。阿玉怎麼會喜歡跟這些人在一起呢?阿強很是納悶。

後來,阿玉的家庭突遭一連串的不幸,父親去世,母親臥病在床,她是家中長女,所以只好休學去打工。沒想到這麼清純的少女,竟然有這麼坎坷的人生。但是即使是面對如此坎坷的境遇,阿強卻未曾在阿玉身上看見苦難為她帶來任何負面情緒,她竟還是那麼地信心滿滿,充滿喜樂。這讓阿強更是好奇,也十分羨慕,更想要多一點認識她。

過去阿強認為自己很有信心,認為那些基督徒很懦弱;但是在認識阿玉之後,他漸漸地發現基督徒身上有一種說不出來的信心,是他所沒有的。他的信心是建基於自我的成就之上,以及對自己的能力的把握。他過去一直都是一帆風順,所以他很有信心,這是他引以為傲的自信。但是每每在夜深人靜時,他卻常有一種莫名的恐懼,就是害怕失敗會臨到他。他努力,也是因為害怕貧窮臨到他。

但是阿玉不一樣,她看似柔弱,但骨子裡卻非常剛強。她看似甚麼都沒有,但是卻非常滿足且常常幫助人。她看似很隨和,但卻很堅持過聖潔的生活,毫不害怕與別人不同,絕不同流合污,也不怕人排斥她。

慢慢地,阿強又發現,他自己的理想是將來要作個有錢人,作個成功的企業家。但是阿玉不同,她的理想是有一天能去到非洲,去服事那些貧苦無依的人。這對他來說,簡直是太遙遠太出世的想法,有點天真到令人難以理解,怎麼會有一個甚麼都沒有的人,但卻拼命想要去給,去付出,難道她都不會為自己設想嗎?

最後,他們終於沒能在一起,阿強繼續去作他的發財夢,而阿玉也去實踐她的理想國,她真的去了非洲作一個宣教士。但是過了三十年後,在一次的同學會裡,他們又相遇了。阿強經商致富,成了一個大企業家,而阿玉看起來還是像當初一樣,一頭清湯掛麵,仍是喜樂微笑掛滿臉上,她身上那種平和滿足的氣息著實很吸引人。

從外表來看,阿強好像賺得了世界,也實現了他的理想,但是他失去的其實很多。他與妻子離異,孩子們也都不與他來往,他雖身居高位,但卻每晚都睡不好,因為老是怕別人出賣他。除了他人羨慕的眼光外,其實他是一個心靈貧窮到不行的人。

聽了阿玉在同學會中的分享,他知道阿玉這三十年來,經歷了許多的苦難,也數度面臨生命垂危,但是每次都有神蹟發生,因而化險為夷。同學們後來都圍繞著阿玉,對她的經歷很有興趣,也很敬佩她的所作所為;相反地,阿強雖然有錢有勢,但是同學們卻不太有人搭理他,因為他所擁有的一切成就跟同學們並没有什麼關係。兩相對比,阿強是很有錢的貧窮人,而阿玉卻是没有錢的富足人。

親愛的朋友,生命是一種選擇,當你選擇走一條基督信仰的路時,你已經走向一條不是由你自主的路,但卻是主耶穌帶領你走的路,這是一條信心之路,是一條充滿驚喜和挑戰的路,但這條路卻可以引你走向永生。

主啊!我愛祢,我願意順服祢,跟隨祢走一條信心的路,因為有祢同行,我就不再有任何懼怕。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