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哈 1:12-13 (現代中文譯本)

上主啊,祢從太初就是上帝。祢是我的上帝,是神聖的,永恆的。上主─我的保護者啊,祢選擇了巴比倫人,使他們強盛,好來懲罰我們。可是,祢怎能忍受這些叛逆、可惡的人呢?祢的眼睛太聖潔;祢絕不看罪惡,也不容忍人民做壞事。那麽,他們毀滅比他們自己公正的人時,祢為甚麽不說話呢?

By Rev.& Dr. Andrew Tsai

人對上帝的信心,根基於我們對神本性的認識,這就是我們個人的神學;而我們對上帝的認識,乃奠基於我們不斷的與神同行,而在這個旅程上,我們會不斷地提出我們內心的疑問,這就是我們生命的成長歷程。

哈巴谷愛神,但卻很少有人像他這樣,預備好與神進行對話,質詢神的作為是否公義。當然,在屬靈生活中,大部分信徒都會遭遇懷疑神、質問神的時刻。然而,很少人會像約伯那樣公開地與神爭辯,甚至站在神面前,當面質問神對人的舉動是明顯不合理的,就更罕見了。這正是先知哈巴谷所作的,當神回應哈巴谷最初的問題後,他甚至更進一步對神的答覆發出挑戰。

先知的角色之一,乃是作為以色列神和祂百姓的中保。當百姓偏離了聖約,先知就當提醒並督促百姓回轉。然而哈巴谷卻反過來,呼籲神解釋祂的作為為什麼看來不符合聖約的要求。先知站在與百姓對立的局面已經夠危險了,何況面對面質疑神,更是少有人敢為的;哈巴谷正是這樣的一位先知。—《丁道爾聖經注釋》

在這一章裡,先知充滿理性的困惑,充滿對上帝作為的不滿與挑戰。

『上主啊,我要呼求多久,祢才垂聽?祢才救我們脫離強暴?祢為甚麽要我看見這樣的災難呢?祢怎能容忍這種壞事呢?我的周圍盡是毀壞、強暴,到處都是打斗、爭吵。法律沒有力量,沒有作用;正義永遠不得伸張。壞人欺壓義人,正義被歪曲了。』(哈 1: 2-5 現代中文譯本)

儘管先知不斷的對上帝提出挑戰,但是上帝似乎並不急著要回答他。

1、不應允——“我呼求,祢不應允,要到幾時呢。”
2、不拯救——“我因祢強暴哀求祢,祢還不拯救。”
3、不理會——“祢為何看著奸惡而不理呢。”
4、不顯明—— 祢既不應允、不拯救、不理會,“因此律法放鬆,公理也不顯明。惡人圍困義人,公理顯然顛倒“

哈巴谷不僅對上帝的沈默不語感到不耐煩,他更進一步提出更加尖銳的問題。

『上主啊,祢從太初就是上帝。祢是我的上帝,是神聖的,永恆的。上主─我的保護者啊,祢選擇了巴比倫人,使他們強盛,好來懲罰我們。可是,祢怎能忍受這些叛逆、可惡的人呢?祢的眼睛太聖潔;祢絕不看罪惡,也不容忍人民做壞事。那麽,他們毀滅比他們自己公正的人時,祢為甚麽不說話呢?』 (哈 1:12-13 現代中文譯本)

善良的神怎麼會使使用比以色列人更加邪惡的巴比倫人,來毀滅他自己的百姓以色列呢?公義的神怎麼會使邪惡的巴比倫人欺壓以色列人呢?

哈巴谷這樣的論點根基於,他認為以色列人再怎麼樣比,都比巴比倫好。哈巴谷不明白的是,如果神要懲罰惡人,就應當先從巴比倫開始,而不是挑以色列來開刀。這樣的申論,根基於一個假設,就是以色列人還沒那麼壞。

殊不知,神的審判是從祂的家開始的,先從神得恩,就必須先在神面前悔改,否則神的審判是從祂的家開始的。

信心終極的考驗,在於事情如果沒有按照你的邏輯進行時,你是否還會對神忠心耿耿呢?

主啊!我雖然對所發生的事不明白,甚至是不滿意,但是祢終究還是我的神,祢的道路高過我的道路,祢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我要順服於祢,我要稱頌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