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林前7:29-32

弟兄們,我對你們說,時候減少了。從此以後,那有妻子的,要像沒有妻子;哀哭的,要像不哀哭;快樂的,要像不快樂;置買的,要像無有所得;用世物的,要像不用世物,因為這世界的樣子將要過去了。我願你們無所罣慮。

By Rev. Andrew Tsai

掛慮是喜樂的相反名詞,多了掛慮就少了喜樂,掛慮是喜樂人生的殺手,我們要除去掛慮,才能獲得喜樂的人生。

但是人生在世,如何能不掛慮呢?只要你活在世上一天,隨著你所知道的知識和所擁有的東西之加增,你知道得越多,你就越容易掛慮;所以,你的掛慮隨著年歲加增,掛慮就越加增。

讓我們看看傳道書怎麼說:『我心裡議論說:我得了大智慧,勝過我以前在耶路撒冷的眾人,而且我心中多經歷智慧和知識的事。我又專心察明智慧、狂妄,和愚昧,乃知這也是捕風。因為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煩;加增知識的,就加增憂傷。』(傳 1:16-18)

有一對夫婦家徒四壁但卻非常快樂。有一次他們一起禱告,妻子看到隔壁鄰居非常富有,出門有司機開車,還有隨從跟著,好不威風,於是她向上帝求能擁有豐富的財物。

第二天一早醒來,他們發現他們睡在一間非常華麗的房間裡,而且房裡還有僕人站在床邊,等著伺候他們。僕人奉上洗臉水之後,就端上早餐,讓他們就在床上吃早餐;在吃早餐的同時,還奉上今天的報紙,報紙頭條寫著今天的股市大崩盤。夫婦兩人還弄不太懂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報紙還沒看完,早餐也才吃到一半,忽然電話響起,公司裡的高級主管一個接一個打電話進來,分別請示公司裡的事情要如何處理。

下了樓看到兩個孩子在吵架,僕人們忙著勸架,兩個孩子都不想上學,一直吵著要在家玩。丈夫正想破口大罵,忽然家裡警鈴大響,原來廚房裡著了火,來了三輛消防車把火滅了,但家裡也一片狼藉。

妻子猛搖著頭,一臉痛苦難堪,大聲呼喊著說:『主啊!我不要,我不要這些,讓我回到從前。』先生搖醒太太,原來只是一場夢。妻子擁著先生說,我好滿意我們現在的光景,讓我們一起來感恩吧!

今天所讀的這段聖經裡說,能無所掛慮的快樂秘訣,就是這段聖經不斷重複出現五次的兩個字:『要像- – AS IF』。甚麼是『要像』呢?

『從此以後,那有妻子的,要像沒有妻子;哀哭的,要像不哀哭;快樂的,要像不快樂;置買的,要像無有所得;用世物的,要像不用世物,』(林前 7:29-31)

意思是你擁有一切,你是很快樂的,但是你要活得像是你沒有這一切,要活得好像你是不快樂的。一般來說,人們都是不快樂裝做快樂,不富有裝作富有,這是比較多的情況,但是聖經卻教我們要倒過來做,富有的要像是不富有的,快樂的要像是不快樂的。這是甚麼意思呢?

這意思就是說,你不再把你的心思焦點放在這些外在的物質和關係上,因為這些就是讓我們掛慮的原因,當我們不再花心思在這上面,而是把心思放在神的事上時,神只會使我們得安息,神不會教我們掛慮的。

當你娶了妻子之後,你是在討神的喜悅,於是妻子就不會成了你的掛慮,你的婚姻生活反而會活出喜樂。當你擁有一切時,你把心思放神的身上,這些物質就不會成為你的掛慮,這些物質就成了你的祝福,而不會是牽絆。

是的,時候已經近了,如果這一切都將過去,你還會留戀嗎?甚麼會成為你最重要的呢?只有神,祂要成為你生命中的首要。

主啊!求祢幫助我,讓我的生命不再被這些身外之物所羈絆,能專心一意的跟隨祢。

<生活小點滴>
耶穌是一切的主宰,但是祂在地上時,卻活像一無所有。我們是甚麼都沒有,但卻活像是甚麼都有。為什麼?

Rev.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