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雅 1:12-15 (新譯本)

能忍受試煉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考驗之後,必得著生命的冠冕,這冠冕是主應許給愛他的人的。人被試探,不可說”我被神試探”;因為神不能被惡試探,他也不試探任何人。每一個人受試探,都是被自己的私慾所勾引誘惑的。私慾懷了胎,就生出罪;罪長成了,就產生 死亡 。

By Rev.& Dr. Andrew Tsai

在中文和合本聖經裡,第12節:「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雅 1:12)這裡把這個Trial 翻譯成試探,會很容易使我們產生混淆。因為接著13節又說:「人被試探,不可說”我被神試探”;因為神不能被惡試探,他也不試探任何人。」12節的試探和13節的試探,在英文裡是不同的兩個字,12節的是「Trial」,應該翻成「試煉」。而13節的是「Temptation」應該翻成「試探」。

因此,新譯本的翻譯就把它改過來了,所以這一段聖經我們就使用新譯本比較清楚。但這並不是說和合本的翻譯錯誤了,因為在原文裡『試煉』和『試探』同屬一個字。但是當我們使用不同的字源翻譯時,也就會帶出不同的結果;所以為了幫助讀者能明白,我們把它翻成兩個不同的字,一個是『試煉』就是Trial,另外一個是『試探』,Temptation。

試煉與試探是不同的,我們要如何區分『試煉』與『試探』,這二者之間的不同呢?

試煉』的作用是試驗,為要發掘人的品格與道德的特質,最後讓我們得著冠冕。試煉的來源是神,為要使我們變得更好。

試探』卻慫恿人犯罪、迷惑人、使人進入誘惑,進而墮落,終致滅亡。試探的來源是仇敵,為要使我們犯罪遠離神。

試煉的動機是好的,所以沒有欺騙迷惑的成分;試探的動機卻是不好的,充滿欺騙和迷惑。試煉集中在人美善的一面,使人確知自己品格上的缺點而加以改善。但試探卻針對人邪惡的一面,誘導人在不知不覺間陷入罪中。神會試驗人,但撒但卻試探人。

比方說一部新車出廠之前,汽車公司要用各樣的方法,從四面八方去試驗這部車子是否合乎規格,是否還有問題須要修正。若是找出毛病,在推出銷售之前仍可以作最後的修正,目的是要讓這部車能夠上市,這是『試煉』。

但是若是同樣的一部汽車,落在其他競争對手的汽車公司手中,結果就大不相同,因為他們的動機不一樣。雖然試驗過程可能完全一樣,但敵對公司試驗的目的是要找出車子的缺點,好去大肆作反面的宣傳和攻擊,目的是要使這部車無法上市,這就是『試探』。

又如,約瑟的生命還不夠成熟,所以神就想要試煉他,使他透過受苦能長大成熟,可以承接神更大的託付。但是仇敵知道人的軟弱,於是就藉這個機會試探他的哥哥們,想要藉著哥哥們的手把約瑟消滅掉,於是就慫恿他的哥哥們動手謀殺他。所以當約瑟在受神試煉的同時,他的哥哥們也在受魔鬼的試探,但是最後神藉著流便的手,把約瑟救了,只是約瑟還是被賣到埃及去,繼續接受神的試煉。

當約瑟被賣到波提乏家中作奴隸時,是神在試煉約瑟。然而仇敵還是想方設法,想要試探約瑟讓他犯罪,於是慫恿波提乏的妻子,用美色來引誘約瑟犯罪;而約瑟知道這是試探,他須要趕緊逃離,於是丟下外衣就逃出去了。約瑟在試煉當中,他勝過了試煉也勝過了試探。只是約瑟還是被陷害下在監裡,繼續地接受神的試煉。

所以有可能你雖然好不容易勝過了試探,沒有犯罪,但是結果卻是仍然繼續留在試煉裡,還是繼續受苦。試煉和試探在原文裡是同一個字的原因是,這兩個東西會同時出現在我們的生命中,有時你也不一定要刻意地去區分它,因為勝過試煉或是試探的方法是一樣的。

只要你擁有以下這三個條件,那麼不管你遇到的是試探或是試煉,你都可以勝過。這三個條件就是- –

1) 「品格」:

擁有聖靈的九種果子,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

2) 「信心」:
對神不變的信心,不管任何環境,總是相信神,總是倚靠神。

3) 「正面」:
不管處於任何處境,都要相信神是美善的,祂的應許永遠不會改變。要用積極正面的態度去看待萬事。

主啊!我感謝祢,因為祢看我像一塊寶石,需要琢磨,需要試煉。但是同時,仇敵也看我如同一塊廢鐵,想要把我毀滅。只是我要相信祢,我要倚靠祢,我求祢藉著試煉,使我的生命能結出聖靈的九種果子,好教祢的心能得著滿足。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