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林前 12:12;20;25;27;28

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 基督也是這樣。
– -但如今肢體是多的,身子卻是一個。
– -免得身上分門別類,總要肢體彼此相顧。
– -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
神在教會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異能的,再次是得恩賜醫病的,幫助人的,治理事的,說方言的。

By Rev. Andrew Tsai

有一個孩子一從母腹裡出來,他的臉就呈現異常的深紫色,醫生以其專業判斷覺得孩子應該是心臟出現問題,所以在一番檢查後立刻決定為這孩子動手術;開刀的結果發現他心臟裡的兩條動脈和靜脈的位置竟然是顛倒的。手術後孩子的臉色就漸漸恢復正常了。這是真實發生在我們教會的一個故事。

我們的身子之所以能夠正常的運作,端賴身上每一個器官,都各按其功能,互相配合運作。只要有一個器官不能正常運作,就會影響其他所有器官也跟著功能失調,進而導致所有器官慢慢壞死,最終結局就是死亡。

保羅形容教會就像是人的身體,雖然有手,有腳,還有許多其他的部位,各有其功能,卻都是長在同一個身體上。身體要能行動自如,肢體和肢體間就必須要協調互動,彼此間緊密連結。

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教會能夠見證基督,就在於這看似相反,卻是整體的兩方面:這就如我們身體的許多器官,都是對比的,左眼和右眼,左耳和右耳,左手和右手,左心房和右心房等等。

(1)『一個』卻是『許多』: 這是見證基督的豐滿和榮美。

身子是 『一個』 ,肢體卻有『許多』,沒有這『許多』,就不會有這『一個』。許多和一個看似相反,卻是一體的。只有一個而沒有許多的教會,就不是教會,而是個體。

當我們從遠處看教會時,或許只看到教會的名字或是代表的牧師,但是當你近看一個教會時,如果還是看到教會名字,還是只看到牧師一個人,那就不是教會。你應當看到教會裡有不同的人,各人扮演不同的角色,執行不同的任務,你就會驚嘆教會是如此的豐滿,是如此的榮美。

教會若是缺乏多樣性,就缺乏她豐滿的榮美。教會不能只有『一』而沒有『 』,若是只有一而沒有多的教會,就會長不大。不能增長的教會,通常主要的原因就是容不下『多』。

有一個傳道人是一個具有教師型恩賜的人,他非常強調教導的重要性。有一天教會新來了一位弟兄是有使徒型恩賜的,他一來就開始強調要開拓、要分植,牧師卻覺得教會還不夠成熟,教導還不夠,一直強調教導,卻不願意分植,彼此間就開始產生衝突,最後導致教會分裂。

因為這個多樣性,在這個教會無法被發揮出來,教會就停滯不前,怎麼樣也無法增長。教會若只強調統一,卻不能兼容並蓄,不能容納多樣多元,教會也就不能見證基督的豐滿與榮美。

(2)『雖多』仍是『一個』:這是見證基督的合一和完整。

同樣的道理,教會雖然『』,卻要保持著『』。

教會不能長大還有另外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只有『』 ,而沒有 『』 。只有多而沒有一的教會,也不是教會,而是人群。沒有一的教會,就會失去焦點和功能。

有一個教會看到上述的缺點,於是就發展出來無為而治的哲學。在這個教會裡,為了表現寬宏大量,所以只要你想做甚麼都可以,他們容許各樣的聲音,各樣的事工,讓會友在教會裡憑己意各展其才。

結果教會就像一個菜市場,會友彼此叫囂、競爭,互相較量,彼此不合,所有的能量都彼此抵銷掉。這個教會看似非常熱鬧,但是結果是教會也是一樣無法成長。

教會肢體若是分裂了,就不能見證基督的合一與完整。

不能合一的教會,就算恩賜再多,能力再強,教會絕對無法成長,因為成長的教會,通常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健康。

而健康的條件,就是既有一,又有多;既有多,又有一。我們會很奇怪,這麼簡單的道理,為什麼很多教會都做不到呢?

是因為我們肉體的軟弱。我們的肉體成為仇敵的工具,用來彼此抵銷教會的事工和努力,所以果效無法發揮出來。

當我們因個人的負擔和領受而去進行一項事工時,就要想到整體的目標和平衡。當我們在維持平衡和合一時,也要多去鼓勵個人發揮他們的恩賜和領受。而這些都要在一個身體中來運作,要聯絡得宜。

『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 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 4:15-17)

當教會完整中有豐滿,豐滿中有完整時,這就是榮耀的教會,就是有主同在的教會。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 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弗 4:2-4)

主啊!求祢饒恕我們,因為我們常常為了維持教會的合一,而失去了教會的豐滿和榮美,我們也常常為了讓教會豐滿和榮美,使得教會因此就失去她的合一和完整性。我們這些罪人,常常破壞祢教會的健康,求祢醫治我們,使我們能完全像祢一樣。我感謝讚美祢。

<生活小點滴>
有一卻無多,生活單調而無趣。有多卻無一,生命雜亂沒頭緒。一中有多,多中有一,才是生活的智慧。

Rev.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