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雅 3:9-12

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神形像被造的人。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裡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泉源從一個眼裡能發出甜苦兩樣的水麼?我的弟兄們,無花果樹能生橄欖麼?葡萄樹能結無花果麼?鹹水裡也不能發出甜水來。

By Rev. & Dr. Andrew Tsai

談信心和行為是很容易的,因為這比較抽象,比較是談道理的層面,但是信心和行為怎麼樣才能落實下來呢?每個人都會認為自己的信心和行為配合得挺好的,說來說去,有問題的話都是別人的問題,不會是我自己的問題。所以我們怎麼知道自己的信心與行為的真實光景呢?

雅各接著就要使我們把這個觀念落實在我們的生活裡。如何落實呢?就從一個人的口開始,從我們所說的話,就能知道我們是否是一個缺乏行為的人。

雅各從信心和行為的話題,一轉就轉到我們對神和對人的態度。信心是對著「」,而行為卻是面對「」。

有一個母親,在客廳裡禱告著:「主啊!祢是造天造地的神,我謝謝祢所造的一切,都是那麼的奇妙可畏,都是那麼的充滿智慧。我的心充滿感恩,充滿- – – 」

當她正在那裡禱告得非常熱切時,突然聽到「砰!」的一聲,她睜開眼睛一看,她最心愛的一個花瓶被六歲的兒子打破了,而丈夫就坐在那裡眼睛釘著電視機在看球賽。

她突然心裡一陣怒氣衝了上來,她破口大罵:「你們兩個父子眼睛是瞎了嗎?沒看到我正在禱告,怎麼就不能讓我安靜片刻呢?」

還沒信主的先生,被罵得狗血淋頭,只好乖乖地起來收拾殘局,讓那位面目猙獰,但是禱告詞卻非常優美的太太繼續禱告。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不信主的先生都不願意跟著太太去教會的原因,因為先生覺得太太最好是整天都待在教會裡,因為那是家裡唯一安靜的時刻,他怎麼能錯過這個機會,怎麼能不自己一個人待在家裡,享受這寧靜的片刻呢?

「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神形像被造的人。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裡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

阿明很愛神,她可以禱告敬拜幾個小時,都不覺得累。但是她卻很討厭跟人在一起,特別是去教會裡跟那些基督徒在一起,她覺得只有自己最神聖最真實,而那些教會裡面的人,都很「假仙」(意思就是假冒為善)。所以她絕對不願意委身在一個固定的教會裡,她就到處走走,哪裡有好的講員就到哪裡去,但是她總是一聚完會就走人,堅決不與教會裡的人建立任何關係。

當我們談愛上帝談有信心,是非常容易的,因為沒有真正碰觸到我們的軟弱。但是當我們想到要去關愛他人,需要付出行動時,卻總覺得很難,因為那是我們的弱點。真實的信心是在行動上表達出來的。

舌頭是我們的行為,說出來的話是我們對他人的行為,別人只聽到我們說出來的話,別人是受造就或是受到傷害,決定性的影響在於我們舌頭所說出來的話。因此我們要謹慎我們說出去的話。

「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裡,叫牠順服,就能調動牠的全身。看哪,船隻雖然甚大,又被大風催逼,只用小小的舵,就隨著掌舵的意思轉動。
這樣,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雅 3:2-5)

主啊!求祢勒住我的舌頭,使我的舌頭不說出傷害人的話,不說出不榮耀祢的話,不說出體貼肉體的話,不說出世俗的話,不說出不造就人的話,不說出閒言閒語。使我的舌頭能說出甜美的話,造就人的話,榮耀祢的話,說出那生命的話語。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