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林前14:31-32;39-40

因為你們都可以一個一個的作先知講道,叫眾人學道理,叫眾人得勸勉。先知的靈原是順服先知的;因為神不是叫人混亂,乃是叫人安靜。
所以我弟兄們,你們要切慕作先知講道,也不要禁止說方言。凡事都要規規矩矩的按著次序行。

By Rev. Andrew Tsai

今天教會一談到屬靈恩賜,就很容易產生分歧,許多教會因為涉及靈恩的問題而導致分裂。這顯然不是神的心意,也不是聖經所教導的。因為恩賜原有分別,意思就是屬靈恩賜,本來就不一樣,你得的是方言,我得的是勸勉,她得的是治理,大家所得到的都不盡相同。

既然不一樣,因此每個人所看的重點也會不一樣。有先知恩賜的人,注重的是神的聖潔和公義。有勸勉恩賜的人注重的是憐憫和慈愛。有治理恩賜的人強調的是合理和次序,有信心恩賜的人強調的是勇敢和冒險。這些恩賜本來都是為了互補以致能收到圓滿及合一的果效;但是在我們這些不成熟的人身上,就會過度的偏頗,就會產生爭執。

有一群人都想要進去一扇門,但這一群人卻試著要同時擠進去那扇門,每個人都想搶先進去,不願意讓別人捷足先登,結果是這一群人都擠在門口,誰也進不了。最後來了一個長者,告訴他們,這樣是行不通的。於是他就按照年齡的大小順序,幫助他們排成一個隊伍,結果不到一分鐘,大家就都可以順利地進了門去。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真理,就是『凡事都按著次序行,就能快速又有效!』但是誰來做這個次序的安排呢?這就是領袖的責任。而誰會聽領袖的話呢?就是那些有常識又謙卑順服的人。因此,一個教會要能成熟,就要熟悉真理,又能謙卑且順服真理。

今天教會的問題,不是有沒有恩賜的問題,也不是沒有人服事的問題,而是如何按照次序而行的問題。同樣地,也不是靈恩的問題,而是信徒們卻乏真理根基的問題。因為聖經說,恩賜也有分別,聖靈卻是一位。既然出於同一位聖靈所賜的恩賜,怎麼會彼此衝突呢?衝突是因為大家都想第一個進去,只要有了先後,大家不就都可以平安的進去了嗎?

所以聖經才說,先知的靈是順服先知的。意思就是說,先知第一個品格,最重要的品格,就是順服。有了恩賜,不一定就能幫助人,要等到這個人成熟了,他的恩賜才能發揮出果效來,才能對教會有幫助。因此恩賜要有一個環境來操練,一個安全的被保護的環境來操練,操練的目的是為了讓這個人能至臻成熟,一旦成熟了,這個人就能成為教會的幫助。

好比一群軍人,他們被招募後不能立刻就被派上戰場去打仗,並不是因為他們沒有能力或作戰技巧,但是如果沒有經過訓練,就派他們出去打仗,一定會全軍覆沒。甚麼樣的訓練呢?就是紀律的訓練,訓練他們誰先誰後,訓練他們習慣聽命令。

教會就是一支神的軍隊,要面對這世上最狡猾、破壞力最強的魔鬼,如果沒有經過訓練,豈不是送羊入虎口嗎?但是,教會的弟兄姊妹能體認這點嗎?能警覺這個事情的嚴重性嗎?大部份的弟兄姐妹都不知曉,也不願意被訓練,這就是今天教會在爭戰當中,常常吃敗仗的原因。

哥林多前書第十二章,說的是恩賜的來源和功用,第十三章講的是恩賜的動機和動力,而十四章就談到恩賜的次序和紀律。這三章聖經要接連著讀,要同時看,對恩賜的了解才能完全。

一個靈恩的教會不能因為有了屬靈恩賜,就驕傲誇口說一切都自由了、都得釋放了,可以任意而為了。這是誤解聖經。聖靈的恩賜就像是火力強大的武器,越是擁有聖靈恩賜的教會,就越要有紀律和次序,否就會被仇敵利用,而造成互相殘殺,內鬥內耗。

我看過許多靈恩的教會,大部分都是弱小不大,這不是聖靈恩賜有問題,而是次序和紀律的問題。只有少數靈恩的教會非常壯大,那是因為他們非常注重紀律和次序。

親愛的聖靈,我們感謝祢賜下聖靈的恩賜,要來造就教會,要來壯大教會,但是也求祢賜給我們有一顆順服謙卑的心,讓我們凡事都按著次序行。

Rev.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