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雅 3:13-18(新譯本)

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應當有美好的生活,用明智的溫柔,把自己的行為表現出來。如果你們心中存著刻薄的嫉妒和自私,就不可誇口,也不可說謊抵擋真理。這種智慧不是從天上來的,而是屬地的、屬血氣的和屬鬼魔的。因為凡有嫉妒和自私的地方,就必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 至於從天上來的智慧,首先是 純潔 的,其次是 和平 的, 溫柔 的,謙遜的,滿有恩慈和善果,沒有偏袒,沒有虛偽。這是締造和平的人,用和平所培植出來的義果。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基督徒要常常操練屬靈的分辯,才不會被仇敵欺騙,落入虛謊和虛假的光景,而能活在聖靈所賜自由喜樂的境界。

因為我們的身體要讓神使用,成為一個建造創造的器皿,而不是被仇敵使用,成為一個毀壞和破壞的器皿。我們的舌頭要湧出甜水,使聽到我們話語的人被建造被鼓勵。我們的智慧也是一樣,要被神使用成為幫助人走出迷惑,進入光明的器皿。

雅各引用舌頭有如泉水,能產生甜水或苦水的比喻,接著談到,一個人的智慧也同樣有兩種,一種是真的智慧,是從神那裡來的;有真智慧的人,必能顯出溫柔與善行。而另一種是假的智慧,是從魔鬼來的,會產生各樣擾亂和壞事。

假智慧有五種表現,表現在他們的動機和結果上,那就是:嫉妒、紛爭、自誇、說謊和抵擋真道。這樣的智慧充斥在今天的社會上,商場上,政治上,幾乎可說在各種場合都看得到,甚至在教會裡也可以看到假智慧的踪影。假智慧只是個人的小聰明,使用假智慧的出發點都是為了自己,是自私的,是膚淺的,因為他們的源頭是來自於三方面,是屬地、屬情慾、屬鬼魔的,不是從上頭來的,乃是從下面來的。

真的智慧有七種表現:就是清潔、和平、溫良、柔順、憐憫、沒有偏見、沒有假冒。它的源頭是從上頭來的,就是從眾善之源,眾光之父那裡來的。這種真智慧必定會多結善果,也就是善的行為,多結義果。

比方說,當你在幫別人出點子時,你的心中會出現一些聰明的想法。這些想法有兩個來源,一個是謀略(Counsel)是出於聖靈是真智慧,而另外一個是陰謀(Conspiracy)是假智慧,來源是出於撒但。一樣都會給你不錯的新點子,讓你有些發展,但是謀略是從聖靈來的,為了使你避開仇敵所設的陷阱而得著自由。但是陰謀卻是從仇敵來的,要使人掉入仇敵所設的陷阱而不能自拔。表面看起來,好像都是一種聰明的想法,但是來源不同,結果自然也是截然不同。

一個屬神的人就能夠分辨這兩個不同的來源,所以就會拒絕陰謀,不從惡人的陰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作褻慢人的座位,最後能結出善果並帶來各樣的好事。而一個屬肉體的人,一個屬血氣的人,他就會去接受仇敵給他的陰謀,最後製造出擾亂並引出各樣的壞事。

當我們在聽別人給我們的意見時,我們也要分辨它的來源,到底是出於聖靈來的謀略,或是出於撒但的陰謀?

就如耶穌在曠野遇到試探,當時耶穌正感到饑腸轆轆時,有一個聲音告訴他說:「你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餅啊!既不損人又可利己,何樂而不為呢?」這是一個陰謀,是從魔鬼來的。

但是就在那個當下,馬上又有一個聲音出來說:「人活著不是單靠著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說的一切話。」這是一個謀略,是從聖靈來的。就在這時刻,如果你是耶穌,你會聽哪個聲音呢?因為耶穌不屬肉體,所以祂就拒絕肉體給祂的建議,乃是聽了聖靈給祂的建議,繼續地餓著肚子往前行。

親愛的朋友啊!我們每天都需要有從神來的真智慧,使我們能分辨這些聲音,使我們能走在神的心意,使我們能避開仇敵的陷阱,使我們能結出善果。

主啊!我求祢賜下真智慧給我,使我能不斷地領受聖靈的謀略,使我能克敵制勝,使我能走在祢的心意裡。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