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林前15:30-32

我們又為甚麼時刻冒險呢?弟兄們,我是天天冒死的,這是我憑著我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裡,因你們而誇口說的。我在以弗所和野獸搏鬥,如果照著人的意思來看,那對我有甚麼益處呢?如果死人不會復活,”我們就吃吃喝喝吧,因為我們明天就要死了。”

By Rev. Andrew Tsai

每個人一定要問自己三個問題,就是我是誰?我為何而活?我在這裡做什麼?如果我們無法問自己這三個問題,你就會活得沒有把握,缺乏意義,你就會缺乏自信。

有一天,有一位母親給兩個孩子各十塊錢。老大拿到錢後就存起來,但是老二一拿到錢轉手就立刻去買糖果吃。母親覺得非常好奇,為什麼在同一個家庭長大的孩子,受同樣的教養,但是行為卻有如此大的差異呢?

於是母親就問他們,你們拿到錢之後,有甚麼想法呢?老大說,我要把錢存起來,預備將來上大學之用。老二說,我一直都想要吃糖果,但是都沒錢買,所以一拿到錢,就趕緊去買了。

母親就想到這兩個孩子將來人生的發展可能也會有很大的差異。因為一個會想到將來,會為將來做預備,但是另外一個卻只是想到現在,沒為將來打算。

親愛的朋友,你相信復活嗎?如果你真的相信復活,你的今天就會活得不同於他人。如果你相信復活,你今天所做的,就會是為將來做預備。

哥林多教會的人,面對死人復活這件事,有些人信,有人不信,所以就產生了兩種截然不同的思想和行為:

(1) 第一種是律法主義者:

『我們既然傳基督從死人中復活了,你們中間怎麼有人說沒有死人復活呢?倘若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如果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就是枉然,你們的信也是枉然。』(林前 15:12-14)

有一種基督徒,他們相信耶穌是復活了,但是卻不相信將來我們也都要復活。也就是把道成肉身的耶穌單單地神格化,認為衪是神所以會復活, 但我們這種普通人是不會復活的。

這樣的人,他們的思想和生活會產生甚麼衝突和矛盾呢?

『不然,那些為死人受洗的,是為了甚麼呢?如果死人根本不會復活,那麼為甚麼要為他們受洗呢?』(林前15:29)

保羅駁斥這些不相信人死會復活的人,因為他們做一些很奇怪的事,就是他們為死人施洗。所以保羅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就反問他們,為何會為死人施洗?如果他們不相信死人會復活,施洗的目的是為何呢?

這裡很容易引起我們的誤解,會以為保羅是贊成為死人施洗。這是因為不明白保羅的論證,保羅說『那些為死人受洗的,是為了甚麼呢?』這裡所說的"那些"是指那些反對死人會復活,但卻又為死人施洗的人。

在當時,的確有些人是為死人施洗,但是很快的就被禁止了。

這些律法主義者,嚴格地守著規條,生活沒有自由,同時也非常嚴格地對待別人;跟這樣的人在一起,會讓你感到窒息,缺乏喜樂。

(2) 第二種就是享樂主義者:

『我在以弗所和野獸搏鬥,如果照著人的意思來看,那對我有甚麼益處呢?如果死人不會復活,”我們就吃吃喝喝吧,因為我們明天就要死了。』”(林前 15:32)

在信仰上,人很容易從一個極端,轉向另外一個極端。面對這些律法主義者,到處都拿著一把尺規在度量別人,把相對化的真理,變成絕對性的真理,來挾制別人,使別人也失去喜樂和自由。於是就會有一批反動份子產生,相對於他們的不自由,於是提倡毫無紀律的自由。就是把握今生,只要今生快樂就好了,不要想得太多。這樣的人,看似快樂,但卻會在短暫的快樂後,帶來將來無盡的憂愁;因為他們沒有永生的盼望。

現在是將來的開始,將來是現在的延伸。沒有將來的人,會失去現在。

保羅在此要提的乃是一個正確的神學觀,就是要相信有死人復活的事,同時要活在這個盼望裡,活在這個實際裡,如此你每天的生活態度會不一樣,你會珍惜現在,抓住永恆。

『因為如果死人沒有復活,基督也就沒有復活。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就是徒然,你們仍在你們的罪裡。那麼,在基督裡睡了的人也就滅亡了。』(林前 15:16-18)

缺乏死人復活的盼望,我們的信仰就是空的,所信的就是枉然。所以相信死人復活,是我們信仰的核心,是不容置疑的。

『如果我們在基督裡只在今生有盼望,就比所有人更可憐了。』(林前15:19)

因為相信有永生、有復活,所以我們基督徒在今生可以忍受各樣的苦難和逼迫,被打不還手,被罵不還口,因為在永生裡,這一切都將明白。如果不相信有復活,那你在世上所受的一切苦難,就都沒有意義了。

『現在基督已經從死人中復活,成為睡了的人初熟的果子。死既藉著一人而來,死人復活也藉著一人而來。』(林前 15:20-21)

基督復活是一個示範,讓我們這些相信祂的人,有盼望,相信祂既都能復活,我們也要跟著祂一樣的復活,這是神的應許。死藉著亞當一人臨到眾人,復活也藉著耶穌一人而臨到眾人。這就是神的公義和慈愛。

親愛的主,我感謝祢,來到世上為我們示範了死亡中復活,帶給我們極大的盼望和喜樂。求主幫助我們帶著這個盼望,來活出復活的生命。

Rev.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