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詩 107:6

於是,他們在苦難中哀求耶和華;他從他們的禍患中搭救他們,- – – –

By Rev.& Dr. Andrew Tsai

林肯總統,他出生在一個貧窮的家庭,但是他不願意被環境打倒,克服環境的種種困難,努力追求上進。後來終於取得了代課老師的資格及律師執照。

在五十歲以前 他的人生充滿失敗和痛苦:他和朋友合夥做生意失敗;他愛上名女人,想和她結婚,她卻不幸去世;他努力競選民意代表仍然敗選。在這麼多的苦難中,他熱心研究聖經相信基督而不致失望。

在五十一歲那一年,他的命運有了重要的轉變,林肯當選美國第十六任總統。當時美國有黑奴制度,他為了實踐聖經裡所說的人類生而平等的真理,因而想要解放奴隸,保障黑人人權,結果引發了美國史上死傷最為慘烈的南北戰爭。

戰爭開始時,他所帶領的北軍屢戰屢敗,死傷眾多。有人批評他是最沒有能力的總統。幸好林肯在人生當中已經經歷過許多的患難和磨練,所以他具有超越常人的忍耐和寬容的心。他經常禱告,把一切的難處都帶到主前來尋求,他說:「我們不是祈禱神站在我們這一邊,而是求神幫助使我們站在他那一邊,照著神的真理、愛心來愛眾人。」最後,他的軍隊轉敗為勝,同時也通過保障黑人人權的美國憲法。

美國因為違背神的旨意,奴役黑人,整個國家落在神的審判之中,但是因為一個人願意站出來,站在真理的根基上來呼求神,神就成為他的拯救,也成為這個國家的拯救。美國雖然經歷了慘烈的戰爭,但是最終能站回到真理,能重新尋回神的恩待和憐憫。

今天我們所處的世界、國家、城市和家庭,也是一樣,如果我們偏離了神的道,就會面對神的審判,面對罪的後果;但是如果我們願意悔改回轉向神,願意來尋求神的面,願意謙卑下來『在苦難中哀求耶和華』,耶和華有恩典有慈愛,祂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的污穢,祂就會『從他們的禍患中搭救他們』,使我們能脫離一切的困難,使我們在祂的救恩泉旁歡喜快樂。

『 於是,他們在苦難中哀求耶和華;他從他們的禍患中搭救他們 』

這一句話,在今天的聖經中總共出現了四次,這不斷重複出現的話所強調的是三個真理:

一、患難有時是我們遠離神的結果:

當然不是所有的患難,都是我們犯罪的結果,因為有時候我們是為義受逼迫,或是為了神的榮耀而受苦。但是在這段聖經中所說的患難是因為遠離神的結果。

因為患難把我們帶回到尋求神幫助的境界。但是我們不一定要等到患難來臨,才要去尋求神,應該在神還是可以尋求時,趕緊回頭去尋求神。

有位很有經驗的牧師就說過:『我們要有「反省」的能力,如果沒有反省的能力,就要求主給你有「聽勸」的能力,如果沒有聽勸的能力,就要求主給你「受苦」的能力。』

二、患難中的轉機,乃是轉回尋求神:

在受苦中,要懂得尋求神,不要去尋求錯誤的對象。因為錯誤的對象會延誤我們的時機,會導引我們走到錯誤的方向,會導致錯誤的結果。你若尋求人的幫助,要知道人的幫助有限且有時會有後遺症的。你若尋求偶像的幫助,偶像不但不能幫你還會摧毀你。但是如果你尋求耶和華的幫助,耶和華有恩典有憐憫和慈愛,凡尋求祂的,一樣好處都不缺。

三、只要尋求神,神必要在患難中搭救我們:

希西家王向神求幫助,神就派天兵天將來幫助他。但以理在獅子坑中向神求幫助,神就派天使封住獅子的口。大衛在逃難中求神的幫助,神就把掃羅幾次都交在他手中。你我的難處和患難,在神眼中都是小事,神只等我們開口呼求祂,祂就要伸手拯救我們。

主啊!我感謝讚美祢,因為祢的信實廣大,祢的慈愛無邊,祢的大能必要救拔我,使我行在高處。我要尋求祢,天天尋求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