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結 8:11 -12
在這些像前有以色列家的七十個長老站立,沙番的兒子雅撒尼亞也站在其中。各人手拿香爐,煙雲的香氣上騰。他對我說:人子啊,以色列家的長老暗中在各人畫像屋裡所行的,你看見了麼?他們常說:耶和華看不見我們;耶和華已經離棄這地。

By Rev. Andrew Tsai

聖殿顧名思義,就是神聖潔的殿堂。因此聖殿裡絕對不可缺的就是神的同在,而絕對不可有的就是偶像,因為神與偶像是絕對不相容的,神同在的地方,絕對不能有偶像的足跡,而偶像設立的地方,神的榮耀就會離去。

當耶穌復活之後,聖殿不再是某一個地點,而是每一個神子民的內心深處,成為神居住的殿堂。因此,我們必須做出選擇,我們必須清潔我們的內心,邀請聖潔的神進來,讓祂掌權,讓祂居首位,使神的同在就在你這個人的內心深處,你我必要成為一個行走的約櫃,不管你走到哪裡,神的同在就在那裡。

耶路撒冷之所以神聖,聖殿之所以神聖,是因為它的純潔,因為它的忌邪,因為神的同在,神的榮耀。以西結被聖靈提起,他人雖然還在巴比倫與那些長老坐在那裡,但是他的靈已經被提起,提到幾千里外的耶路撒冷城裡,那座他25歲就離開的故城,是他心所思念的上帝的聖城。

『神對我說:人子啊,你舉目向北觀看。我就舉目向北觀看,見祭壇門的北邊,在門口有這惹忌邪的偶像;又對我說:人子啊,以色列家所行的,就是在此行這大可憎的事,使我遠離我的聖所,你看見了麼?你還要看見另有大可憎的事。』(結 8:5-6)

以西結看到聖殿的大門口,祭壇前的門口,矗立著一具偶像,就是這偶像,使神的榮耀離開了。弟兄姊妹,你有沒有偶像矗立在祭壇前呢?當你拿著祭物要來奉獻給神時,有什麼人或事攔阻了你的奉獻呢?既然奉獻出去,就是屬神的,你會不會心裡捨不得,或是還在心心念念著呢?

『他領我到院門口。我觀看,見牆上有個窟窿。他對我說:人子啊,你要挖牆。我一挖牆,見有一門。他說:你進去,看他們在這裡所行可憎的惡事。我進去一看,誰知,在四面牆上畫著各樣爬物和可憎的走獸,並以色列家一切的偶像。』(結 8:7-10)

外面既然被污穢了,自然裡面也好不到哪裡去。以西結看到牆上有個洞,於是他就鑽進去,看到聖殿裡面的情況更加糟糕,因為到處都有畫像,偶像林立。

『在這些像前有以色列家的七十個長老站立,沙番的兒子雅撒尼亞也站在其中。各人手拿香爐,煙雲的香氣上騰。他對我說:人子啊,以色列家的長老暗中在各人畫像屋裡所行的,你看見了麼?他們常說:耶和華看不見我們;耶和華已經離棄這地。他又說:你還要看見他們另外行大可憎的事。』(結 8:11-13)

以西結不僅看到偶像林立在聖殿中,他還看到以色列的七十個長老,這些國中的領袖們,竟然都在那裡向偶像崇拜,不僅有公開的偶像崇拜,同時還有個人私下的拜偶像。這是何等荒唐的行徑。當一個國家的領袖向偶像下拜時,這個國家實際上已經把命運交在魔鬼的手中。

『他領我到耶和華殿外院朝北的門口。誰知,在那裡有婦女坐著,為搭模斯哭泣。他對我說:人子啊,你看見了麼?你還要看見比這更可憎的事。他又領我到耶和華殿的內院。誰知,在耶和華的殿門口、廊子和祭壇中間,約有二十五個人背向耶和華的殿,面向東方拜日頭。』(結 8:14-16)

“搭模斯”:巴比倫人所拜幽冥之神。崇拜儀式荒淫鄙劣至極。還有25個人向東分的日頭下拜。為什麼這些神的百姓會淪落到這般光景呢?為何這些偶像會林立在當時的聖殿裡呢? 這對於我們今天處在二十一世紀的基督徒們來說 ,有什麼樣的警惕意味沒有?

偶像通常都被賦予一個特別的功能, 比如掌管農作物的,或是掌管生育的,或是掌管商業的,或是掌管戰爭的,等等。耶和華神是萬物的主宰,當人們不願意降伏在神手中,而選擇悖逆神,遠離神時,人們就會因為遠離豐盛的神,而開始面對窮乏,因此人們不願意回轉歸向神,卻寧可去造一個假神,而向假神尋求幫助。這就是人類拜偶像的由來。

那你會說,既然是假神,就不應該會有能力,那人們拜了沒有果效,自然人類就不會再去拜,但是為什麼這些偶像崇拜的地方卻都是香火鼎盛呢?

原因是,當人們造了一個偶像,不管是有形的,或是無形的,不斷地的去崇拜牠時,魔鬼仇敵就會利用這些偶像來迷惑人,於是就賦予這些偶像有某些限定的能力,使之產生超自然的現象,再加上這當中有些特定的利益人士刻意的操作,於是這些偶像就神靈活現的成為人們膜拜的對象。人們不需對付內心的罪,就能取得心理的慰藉,宗教人士能從中獲得巨大的利益,而魔鬼更能透過偶像吸引人類離開真神,這三方利益團體相得益彰,香火怎會不鼎盛呢?

真實的信仰是以神為中心的順服和悔改,虛假的宗教是以人為中心的膨脹和滿足。我們哪時候不願意悔改,開始以人為中心,以自我為中心,以利己為中心,不管你有多虔誠,不管你拜的是哪一個宗教?你都已經是魔鬼的囊中物了。

主啊!求祢保守我遠離虛假和自我中心,遠離自以為義和自私自利,我要順服祢,也順服祢所設立的權柄,我要降伏在祢手中。求祢保守我在祢的愛中。

Rev.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