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彼前 1:6-7

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

By Rev.& Dr. Andrew Tsai

歐洲有一座華麗的大禮拜堂,它的大門入口處,有三塊大理石鋪在地上。第一塊刻上「信心」,第二塊刻上「盼望」,第三塊刻上「愛心」三個字。其實,這也是新約書信三大作者的次序。最先是保羅,他的書信特別著重「信心」;跟著是彼得,他特別著重「盼望」;最後是約翰,他特別著重「愛心」。再者,這也是每一個信徒靈性經歷的次序,先信,再因信生盼望,最後嚐到主的愛。─ 巴斯德《彼得前書研究》

本書信的作者彼得,又稱為磯法。彼得的原文字義為「石頭」,主耶穌似乎有意藉此為他改名,啟示出一項真理,即人在未得救之前原為無用的泥土或是頑石,但主的救恩乃要將人改造成活石,作為建造靈宮的材料。彼得的歷史在四本福音書和使徒行傳中多有記載。但在耶路撒冷大會之後,使徒行傳就不再提彼得的名字。彼得大約於主後65~67年間,在羅馬被暴君尼祿殺害,為主殉道。因此,彼得前後兩封書信,均寫於殉道前不久,且兩封書信的相隔時間不會太長,所以估計約寫於西元63至64年之間。

本書是「寫給那分散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西亞、庇推尼寄居的」。這五個地方均位於小亞西亞地區(即今土耳其境內),係當時羅馬帝國的五個行省,其確實位置是在黑海、地中海和愛琴海之間,大約呈順時鐘方向羅列。

西元64年,正當羅馬尼祿皇帝逼迫教會的時候,彼得正在羅馬,開始時雖然只有羅馬城的信徒遭受到逼迫,但是不久,迫害教會的浪潮在其他地方亦引起了連鎖反應,有許多基督徒在各處也遭到了很大的苦難。彼得在書信中說:”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這就是暗指尼祿皇帝瘋狂迫害教會說的。彼得看到這一波即將到來的大逼迫,於是寫作此書以堅固信徒的心。

「苦難」對基督徒來說,是一門很難學的功課,但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功課,因為人生多有苦難,即便是重生得救的基督徒也不例外,因為我們居住的環境,受到罪的污染,人的心受到罪的影響,苦難就成了無可避免的人生課題。

彼得提出這個課題,並不是要我們去逃避它,也不是要我們去忽略它,反而是我們要去面對它,克服它,勝過它。

因為我們的受苦,不是沒有目的的,也不是沒有意義的,受苦是一條通向榮耀的道路,如果我們能勝過受苦的恐懼,懂得受苦的意義,那我們所受的苦,就會成為我們的榮耀。

主啊!我們在祢的裡面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叫我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主耶穌基督,祢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