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詩 108:10-13

誰能領我進堅固城?誰能引我到以東地?神啊,祢不是丟棄了我們麼?神啊,祢不和我們的軍兵同去麼?求祢幫助我們攻擊敵人,因為人的幫助是枉然的。我們倚靠神才得施展大能,因為踐踏我們敵人的就是祂。

By Rev.& Dr. Andrew Tsai

明通的人生一向都很平順,從小學到研究所都是讀第一志願的學校,而且在班上總是名列前三名。在他的觀念裡面,人生沒有什麼是靠著努力卻不能克服的,只要你努力,人定勝天,就算有老天,祂也一定是幫助那些自助者,所以他的人生格言是:「人定勝天,天助自助者」.

直到最近情場失意,商場落難,身體也因此而頻出狀況,這讓他感到非常沮喪;因為他的人生格言遇到嚴峻的挑戰,他的意志受到極大地打擊,叫他不知如何是好。過去他安慰鼓勵過的朋友,如今都出現來鼓勵他,他雖心裡說很感激他們,但是在骨子裡頭,他卻覺得別人都在同情他,看不起他.他感到非常羞愧,簡直是無地自容.

有一天,當他覺得再也無法忍受時,突然喊出「天啊!誰能幫助我啊!」他嚇了一跳,因為這簡直不是他!第一,他不可能會向人求助的.第二是他根本不相信有神,怎麼有可能向天呼求呢?但是很奇怪的,當他這樣一喊,他突然感到心裡的重擔減輕了很多,難道這是心理學所說的釋放壓力的方法嗎?他再一次試著再喊一次:「老天啊!請你幫助我!」突然他好像聽到一個聲音說:「孩子啊!靠近我,我是你的幫助。」

這一次真的讓他倒吸了一口氣,他心想,這是誰啊?怎麼會回答我呢?再一次他又喊出來說:「你到底是誰啊?」然後就沒有聲音了。剛好有人來按門鈴,他打開門一看,原來是一位陌生人站在門前,要向他傳福音,拿著一張單張要給他。過去遇到這種情況,他都會給對方臉色看,然後關上門。這一次他有點好奇,於是接過福音單張一看,上面寫著:「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

他趕緊請那個人進來,問他說,上面所說的這個「我」到底是誰?那個人也嚇了一跳,因為他本來是預備會被拒絕,他已經來拜訪過這一戶三次了,每次都吃了閉門羹,今天竟然如此不同,他也很想知道原因。於是就進去坐下來,跟他談福音。沒想到明通竟然馬上說要接受耶穌。

當你遇到人生中的難題時,你會向誰來呼求?

「誰能領我進堅固城?誰能引我到以東地?」

堅固城(迦南人所居住的地方)代表的是你人生的保障,以東地(以掃的後代所居住的地方)代表的是你被拒絕過的地方。這是你很難進去的境界,靠著你自己是很難達成的。

「神啊,祢不是丟棄了我們麼?神啊,祢不和我們的軍兵同去麼?求祢幫助我們攻擊敵人,因為人的幫助是枉然的。」

生命中有多少的努力,卻不必然一定會帶你到成功地,不必然會保證你平安,你會發現原來生命比你想像的還要複雜,原來人生的道理比你想像的還要難解。你發現有一個更大的力量,有一個更大的存在體,在掌管人類的命運;原來不是人定勝天,而是人需降服於天。

「我們倚靠神才得施展大能,因為踐踏我們敵人的就是祂。」

原來人生裡還有一個終極的敵人,就是魔鬼撒但,牠是那破壞者,破壞神完美的計劃,我們必須與牠一刀兩斷,我們必須與神合作,因為倚靠神才得以施展大能,只有神才能踐踏敵人。

主啊!我感謝祢,祢容許我跌跌撞撞地來認識祢,耐心地等待我,如今我找到生命的源頭,我還倚靠誰呢?誰能幫助我呢?只有祢,只有祢是我的倚靠,是我的堅固磐石,是我的幫助我的力量來源。我要感謝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