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彼前 1:3-5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

By Rev.& Dr. Andrew Tsai

阿銘能被老爺揀選進入大宅院,這真是超過他所求所想的,因為本來的他,是一個無依無靠的孤兒,生活在貧民窟裡,過著非人的生活,他從沒在床上睡過覺,從沒在餐桌上吃過飯,這種平常人過的生活,是他從來都不敢奢望的,但是如今這白白的恩典,竟讓他得到了。

只是當他開始過新的生活時,這「舊習性」就跑出來了,開始與他的「新生活」產生痛苦的拉扯和劇烈的衝突。比如說,他過去從不知道什麼叫順服?因為他所熟悉的叢林法則裡,適者生存,他必須悖逆,必須欺謊,必須偷搶,他才能生存。如今要他學習誠實,要他學習順服,要他學習相愛,這可都是與他過去的習性相違背的。他常犯錯,常常悖逆,因此就會被罰,被處分。這使得他裡面那份高傲的本性非常受挫。幾次幾乎都想要放棄,乾脆回去過老生活,還比較容易。

有時他還必須忍受著同伴的欺負,那些過去外面的朋友,有時也會譏笑他嘲笑他,想要拉他回去。這就是小亞細亞的那些新信主的信徒們所面對的情況。在這些拉扯和衝突中,他們如何能持續,堅持自己的信仰,繼續地走下去呢?

就是老爺剛開始時,向他們說的一番話。他向他們說,只要你們能忍耐,有一天你們都要變成一個高貴,人人景仰,被人尊重的人。

能夠激勵這些受苦中的信徒們,唯一的盼望,就是透過復活的基督,所要帶給我們的活潑的盼望。這活潑的盼望,不像一般世俗的盼望,不像一般世俗的鼓勵,因為它是活的盼望,是有生命有未來的盼望,是存在天上的盼望。這盼望有三個特色:

一、不能朽壞:Imperishable

過去在貧民窟時,也曾經有很多人給過他盼望,但是到最後都發現,原來是虛空一場。比如有一位比他年長的孩子,跟他很要好,有一次也是被轎車裡的人帶走,但是那不是老爺的車,而是幫派的車。那天他要走前,回過頭來跟阿銘說,等我過好日子時,會回來接你的。

這個盼望讓他好過一陣子,但是不多久就聽說,那個大孩子死了,是被打死的。所以像這樣的盼望,他也擁有過好多個,但到最後都發現,原來都是海市蜃樓。

唯有如今這盼望,是越來越活潑,每次當他勝過一個老我的舊習性,心裡面的盼望就增加一分。今天,我們人生的物質、名聲、地位、愛情、親情、金錢,都會朽壞,唯有救恩的盼望是永不朽壞的。

二、不能玷污:Undefined

從前在貧民窟時,有一次阿銘答應他朋友要為他守住一個秘密。因為他朋友偷了人家的一個東西,藏在他這裡。他答應了朋友,絕對會為他守住這個秘密;而這位朋友也承諾事成之後,要分他一杯羹的,他很有盼望地守著這個秘密,心想只要他不講,就會有好處等著他。

沒想到,他守住諾言了,但卻被朋友出賣了。因為事跡敗露,他朋友竟然告訴對方,東西是阿銘偷的。結果阿銘被打得半死,朋友也竟都不吭聲。阿銘的這個盼望,後來成為一個夢魘。

就像這樣,我們人生過去把盼望放在學業上、事業上、婚姻上、金錢上,但是到頭來這些都不能帶我們進入永生,甚至成了我們的絆腳石。唯有從耶穌那裡來的活潑的盼望,使我們越受苦就越有盼望。

三、不能衰殘:Unfading

阿銘曾經因為有次打架贏了一位比他高又兇的孩子,所以貧民窟裡的孩子都敬畏他三分,不太敢惹他,讓他覺得自己是東方不敗。但是自從他生了一場病,身體消瘦下去之後,大家都不再怕他,他又再度常吃苦頭,被人欺負。所以他發現,這些聲望和人對你的畏懼,都是虛的,都是假的,都是會過去的。

我們過去追逐的一切,有一天你會發現,就好像蘋果電腦的創辦人賈伯斯一樣,他在死前的遺言裡說到,當死神靠近你時,你才驚覺過去所追逐的,沒有一樣對你還有意義,都衰殘了。

所以,當我們擁有這救恩的盼望時,我們看到這有限的,這會朽壞的、這會玷污的、這會衰殘的,都一個一個過去,在你的受苦中,一個一個消失時,你的內心會充滿感恩,會充滿喜樂的。

「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彼前 1:6 -7)

活潑的盼望帶出大喜樂。這就是你的真信心,真信心是經得起考驗的。

主啊!我謝謝祢賜給我的這個活潑的盼望,使我在經歷各樣苦難和試煉時,都會越來越喜樂。因為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致於羞恥。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