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彼前 1:15-16

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因為經上記著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

By Rev. & Dr. Andrew Tsai

上一段我們談到,我們基督徒跟別人最不一樣的一點,就是我們擁有一個活潑的盼望,就是這個活潑的盼望,使我們能忍受各樣痛苦和煎熬,使我們能活出與別人不一樣的人生態度。

接著彼得就告訴我們要能擁有這活潑的盼望,就必須要過聖潔的生活,唯有過著聖潔生活的人,才能持續地擁有這活潑的盼望。

但是聖潔生活要如何過呢?過聖潔生活好像是基督徒最大的障礙,這也難怪天主教徒中,有那麼多人常常要去找神父告解,佛教當中有那麼多人想要除業障,我想,為的就是想要能夠活出聖潔的生活。

當我們談到聖潔生活的時候,我們腦子裡第一個聯想便是佛教中的出家人,或是天主教修道院中的修女和修士們。他們遠離塵囂,過著與世隔絕,不食人間煙火的出世生活。又或者是猶太教中的法利賽人,到處告訴人不可以做甚麼行為,總是指責人所過的生活不聖潔。因此,一方面我們渴慕過聖潔生活,但是另一方面,我們又不喜歡跟聖潔的人在一起,因為那會令人感到不舒服。

在基督教中,當你想到聖潔生活時,你想到的是甚麼人?

有一次,一位牧師在禮拜天晚上,帶著家人去看電影,在電影院出口處碰到他們教會的一位會友,也帶著家人去看電影。當這位會友看到牧師也來看電影時,他驚訝地張著口說,牧師,你怎麼也會來看電影啊!

一般我們對聖潔的觀念就是「不可以做甚麼!」,因此,越是聖潔的人,就作越少的事。也因為如此,我們今日的講台,就會越來越脫離現實,信徒就會覺得聖潔生活是不可能的,至少活在地上時,是作不到的。這種錯誤的聖潔觀念,影響所及,就是我們只好過著兩面的生活,兩套標準。

「你們若與基督一同死了,脫離了世俗的言論,為甚麼仍然好像活在世俗中一樣,拘守那”不可摸、不可嘗、不可觸”的規條呢?(這一切東西,一經使用,就都朽壞了。)這些規條是照著人的命令和教訓而定的,」(西 2:20-22 新譯本)

基督教從來都不是一個消極的宗教,而是一個積極進取的信仰。所以聖潔的觀念,不是只作到不可摸,不可作,不可嚐等規條而已,而是要進到要去作,要去改變,要去轉化,使基督的精神進到你的生活中,成為轉化的能力。

「你們既是順服的兒女,就不要再效法從前無知的時候放縱私慾的生活。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的,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彼前 1:14-15新譯本)

聖潔生活要從哪裡開始呢?要先從態度上開始,就是先要有順服的態度。為什麼「聖潔」和「順服」會有關係呢?

人的本性就是喜歡獨善其身,就是喜歡以自我為中心,修行的目地就是獨善其身。但是聖潔卻不是「獨善其身」,而是「兼善天下」。耶穌是個全然聖潔的人,但是祂並沒有獨善其身,祂順服神,而且是順服到底,他因為順服所以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有恩典和真理。意思就是祂因為順服而把恩典和真理的聖潔生活,帶到我們中間來。

當我們有了順服的態度,願意從自我中心的修行概念,轉到願意道成肉身,願意把聖潔帶到我們生活的周圍環境時,這才是真正聖潔生活的開始。

就好像一個生活在美國的人,看到非洲那麼惡劣的生活環境,那麼骯髒的生活條件,於是他願意順服神的呼召,去到非洲地區去改善那邊的人的生活環境,使他們也能夠像他那樣,以後過著乾淨的生活。這就是過聖潔生活的意思。不是逃避,而是改變。

接著,我們才能談到,要如何來過聖潔生活?

「所以要準備好你們的心,警醒謹慎,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要帶給你們的恩典。」(彼前 1:13新譯本)

這裡有三個動作,使我們能達到聖潔生活的目標–就是去改善周圍的環境。如何作到呢?

一、預備行動: Prepare your minds for action

過聖潔生活,就是要去改善環境,就是一種心裡的預備。就如一位宣教士要出門時,他知道要去那裡,要做甚麼,要付甚麼代價;他不是要去獨善其身,而是要去兼善天下。所以要預備好行動,只要一開始,非達目的決不終止。

二、警醒謹慎:Be self-controlled

要能夠兼善天下的人,首先要先保守自己不要被同流合污。因此,要非常的節制,要更加的自我約束。一個真實的領袖,就是知道自己為了成為領袖,需要放棄甚麼的人。如果只是知道要得著甚麼,那這人就是政客,而不是領袖。

三、盼望恩典:Set your hope fully on the grace

成為一個想要過聖潔生活,去兼善天下的人,他的盼望不能放在這屬地的成就上,或是屬地的享受上,因為有可能他會先成仁,甚至直到死都看不到果效,就像亞伯拉罕一樣。

因此,要把你的盼望放在主耶穌基督再來時,所要給予我們的恩典。這是一個終極的恩典,但也是活潑盼望的恩典,是永不衰殘、不玷污、不朽壞的恩典。

主啊!謝謝祢,透過這段聖經,讓我能明白聖潔生活的意思,不是要去過獨善其身的生活,乃是要去兼善天下的生活方式。求祢教導我如何來過這聖潔的生活。阿們!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