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彼前 2:1-3

所以,你們既除去一切的惡毒、詭詐,並假善、嫉妒,和一切毀謗的話, 就要愛慕 那純淨的靈奶,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你們若嚐過主恩的滋味,就必如此。

By Rev.& Dr. Andrew Tsai

話說阿銘自從住進大宅院,進入老爺的家之後,生活就不必憂慮要吃什麼,要穿甚麼,因為每天管家們把所有他們須要的東西都事先預備好了,他們一點也不用為那些事煩惱的。過去在貧民窟裡,每天朝不保夕的,每天晚上都是餓著睡著的,而每天早上當然也都是餓著醒過來的,從來就不知道甚麼叫安眠,因為就連睡著,都是半睡半醒的,就怕在睡著時被人偷襲。

雖說人已經住在新環境,也有了一個新的開始,但是阿銘的心中還是存著那份恐懼,就是夜裡還會常常驚醒,睡覺時還是半睡半醒。每次在吃飯時,他還是會偷偷地藏一些食物,有一次被管家發現了,管家告訴他不需要藏東西,因為在這裡你是不愁吃的,但是阿銘的惡習還是改不了。

在外面時,為了生存,他們已經養成了一些生存的技巧,就是偷、搶、忌妒和欺騙,有時還必須裝假,惡毒和毀謗人,因為在貧民窟裡,大家都是這樣生存下來的,所以誰也不會相信誰。

「所以,你們既除去一切的惡毒、詭詐,並假善、嫉妒,和一切毀謗的話,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

進來之後,老爺為了改變他們的習性,因此,要他們每天都背誦聖經,還教他們認字、寫字。阿銘好動成性,靜不下來,每次要背誦經文,他就開始魂遊象外,要寫字他就睡著;為此,阿銘感到非常痛苦。但是老爺告訴他們,這是必經之路,因為如果不養成好的習慣來取代,人是很難移除舊習的。

「除去」舊習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因為我們裡面的老我已經穩坐在你生命的寶座上,這些舊習好像一個病毒程式一樣,慢慢地啃食你生命的精華。一切的惡毒、詭詐,並假善、嫉妒,和一切毀謗的話,這些舊的惡習會使你失去友情,失去信任,失去自尊,失去喜樂,失去成長,失去成就。如果不把它移除,遲早你的生命會被它完全毀滅。

彼得在這裡用了一個形容詞,就是靈奶。這是彼得書信的一個特色,彼得喜歡使用一些新創的名詞,但是又有舊有用詞的特性,來使讀者能夠具體地明白他所要表達的精神。這靈奶包括了兩個含意,一個是本來就有的觀念,是每個人都明白的,就是母奶,這是每個嬰兒都需要的,沒有奶水嬰兒無法生存。意思是我們每個剛剛重生得救的人,都需要吃奶水,而這奶水就是我們的食物。

而第二個概念就是靈,靈的意思就是這是屬靈的意思,不是指物質上的,乃是靈意上的,所以稱為靈奶。這是一個新名詞,但卻含著天然的特性加上屬靈的意義。

「除去」不是一個天然的動作,因為人的本性是墮落的,是帶著罪性的,是不願除去舊性情的,所以要倚靠聖靈的能力,聖靈的能力就彷彿是這個管家一樣,祂幫助這些孩子能除去舊習性。千萬不要認為靠著自己的能力,就可以除去。這就像是割除腫瘤一樣,自己無法除去,是要靠醫生的幫忙才有可能的。

而「渴慕」,就是一種重生後的天然動作,別人幫不了你的忙,你需要從靈裡面來渴慕。渴慕的過程在剛開始時,是透過意志力的堅持,加上聖靈的鼓勵,堅持到一定時候,就會變成你的生命,渴慕就會如同泉水湧出一樣,無法遏止。等到這時,你的渴慕就會變成一種新的習慣。

這新習慣帶給你的好處真的是多到你無法計數,最重要的是你的生命會開始成長。停滯或後退會使你感到不安和恐懼,但是成長卻會帶給你無窮的喜悅。

「你們若嘗過主恩的滋味,就必如此。」

這就是主的恩典,主的恩典就是要帶你進入屬靈的成長,就是要帶給你喜悅,就是要帶給你健康,就是要使你去分享。主恩的滋味必須在經歷成長時才會出現,就是在經歷堅持、忍耐、持守新習慣到底時,才會感受到。這時,你絕對不會願意再回去,這時的阿銘已經蛻變,變成一個成熟的人,一個可以繼承產業的人。他怎麼會願意再回去以前的貧民窟呢?

親愛的弟兄姊妹,現在你的生命是在哪一個階段?還在貧民窟嗎?還是已經進入神的家了?是還在掙扎,還在新舊的爭戰中嗎?還是已經脫胎換骨成為新人了?你已經嚐過主恩的滋味了嗎?還是仍在酸甜苦辣裡呢?

當時彼得前書的讀者們,正在經歷環境嚴酷的考驗,正在試驗他們的心志,你是否也有類似的經驗呢?讓我們能通過考驗,進入親嚐主恩的滋味。

主啊!我謝謝祢,把我從貧民窟裡帶出來,使我能學習除去一切的舊習,也幫助我能渴慕靈奶,能起來每天透過靈修禱告,吃那天上來的嗎哪,使我的生命開始成長,能長成身量,為主所用。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