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彼前 2:7-8 (新譯本)

所以這石頭,對你們信的人是寶貴的,但對那不信的人,卻是”建築工人所棄的石頭,成了房角的主要石頭。” 它又”作了絆腳的石頭,使人跌倒的磐石。”他們跌倒是因為不順從這道,他們這樣是必然的”。

By Rev. & Dr. Andrew Tsai

阿強出生在一個基督教家庭,家裡大多數的人也就理所當然地成為基督徒。但是在他成長的環境裡,他內心對這個信仰充滿了懷疑和矛盾。特別是他的家後來家道中落,父親作生意被一個同是基督徒的合夥人給欺騙了,一切的家當都被法院查封拍賣。

但是他的父親卻堅持不要告對方,寧可自己吃虧也不願上告。後來他們家境非常清寒,他初中開始就要出去打工,所以他就藉這打工的藉口,再也不願意上教會。他在外面也不願承認自己是基督徒,因為他認為作基督徒是一件很窩囊的事。就是基督徒這個頭銜把他們家害得很慘。

之後,他自己成家立業,事業也作得蠻成功的。但是有一件事,是他很大的忌諱,他所有的員工都知道,也都不敢去碰這個領域,就是在他公司裡,絕對不能談到耶穌兩個字,只要他一聽到這兩個字,他就要開除人。耶穌對他來說,就是一個絆腳石,是他生命中最痛的部份。

但是阿強有一個弟弟,他的態度和情況卻剛好和阿強相反。家裡破產之後,他就更加發奮圖強,信仰更加堅定,也看破這世間的名利,後來還獻身去讀神學院,現在還在牧養一間教會。

對於這些受苦中的基督徒來說,耶穌成為他們受苦的原因,耶穌也成了別人取笑他們的原因,耶穌更成了他們被人逼迫的主要原因。那為什麼還要信耶穌呢?如果信耶穌沒得著好處,反而成了我們如今受苦的原因,那為什麼還要信耶穌呢?

這裡所提的這塊「石頭」,指的就是耶穌。石頭是中東地區的人蓋房子最普遍使用的建材,工人會去找許多石頭,一塊一塊地把它們砌起來,那裡的房子就是這麼建成的。有一塊石頭,是工人怎麼放,都不適合,最後就只能先把它丟在一邊,暫時不用。但是當工人砌啊砌的,砌到最後竟怎麼樣也找不到一塊合適的石頭來做那最重要的一塊,就是放在房角支撐整個房子結構最重要的那一塊石頭。最後他才發現,原來他起初丟掉的那一塊石頭,才是唯一適合做房角石的那一塊。

今天,對那些已經真正認識耶穌的人來說,耶穌是他們生命中最重要的房角石,但是對於那些還沒有真正認識主的人來說(包括那些掛名的基督徒在內),耶穌是個絆腳石,放到哪裡都不合適,乾脆把它丟一邊去算了。

對於還不成熟的基督徒來說,為什麼耶穌會成為我們的絆腳石呢?因為是為了讓我們學習順從。比如,你看到一快石頭擺在那裡,你就要把腳抬高才能跨過去,如果你不願抬腳,你就會踢在石頭上。就像保羅還沒信主前,名叫掃羅,他是專門追捕基督徒的人,有一次當他走到大馬色路上,準備去捕抓基督徒時,他被大光照耀跌下馬來,聽到有一個聲音跟他說:

「我們都仆倒在地,我就聽見有聲音用希伯來話向我說:掃羅!掃羅!為甚麼逼迫我?你用腳踢刺是難的!」(徒 26:14)

耶穌成了還沒信主前的掃羅的刺。但是後來掃羅信了主,成為委身的基督徒後,耶穌卻成了他的至寶。他願意為耶穌放棄自己的前途,願意為耶穌受苦,願意為耶穌犧牲自己的生命。

親愛的朋友,耶穌對你今天來說,是甚麼呢?是房角石嗎?還是絆腳石。

主啊!我感謝祢,讓我對祢的認識,從絆腳石到房角石,我要把祢放在我生命最重要的地位,我要尊崇祢,我要敬拜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