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結 15:1 -5

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人子啊,葡萄樹比別樣樹有甚麼強處?葡萄枝比眾樹枝有甚麼好處?其上可以取木料做甚麼工用,可以取來做釘子掛甚麼器皿麼?看哪,已經拋在火中當作柴燒,火既燒了兩頭,中間也被燒了,還有益於工用麼?完全的時候尚且不合乎甚麼工用,何況被火燒壞,還能合乎甚麼工用麼?

By Rev. Andrew Tsai

聖經裡總是把我們比喻做葡萄樹的枝子,除了這種果樹是巴勒斯坦地很常普遍的樹以外,還有另外一個原因,乃是這段聖經中說的,葡萄樹除了結果子以外,它的樹枝一無是處。因此,我們要非常清楚葡萄樹的作用是什麼?

主耶穌就是那葡萄樹,而我們就是那枝子,枝子絕對不能離開樹,否則既無法結果子,也無法生存,更是一無是處。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約 15:5)


以色列這顆葡萄樹,不僅是無法結果子,而且它的兩頭和中間部分都已經被火燒掉了,既然已經燒掉,就無法再結果子了,它的結局只有一個,就是被丟入火中燃燒而已.

基督徒必須知道自己的定位,知道自己是什麼,如此才能發揮自己的功用,失去功用的基督徒,就像這段聖經所說的,葡萄樹有什麼用處呢?它能與森林中別的樹相比嗎?人可用葡萄樹作傢俱或屋頂嗎?不成,連取葡萄樹枝做一枚釘子掛東西都不成,葡萄樹唯一的功用是結葡萄。如果不會結果,只有扔在火裡燒掉,甚至連要燒成炭來用都不可能,不值得我們照料。

基督徒也是如此。我們像以色列人一樣只是葡萄,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結果子榮耀神,救恩的目的只是為神結果子,如果不成,就需要加以修整,將無用的除去,仍在火裡燒盡,因為放著也沒有什麼用處,;失味的鹽是毫無用處的,不結果子的葡萄樹也完全無用,基督徒只徒有美名白占土地了,讓我們住在基督裡面,祂必藉著我們結果,我們要願意被修剪,受造就。神就差遣我們,我們就結更多的果子。結果未必是工作,聖靈甜美的果子是大多在品格方面表現。

我們離了主就毫無價值、也無力量,我們應該常常記得自己不過是葡萄樹枝,沒有什麼用。這樣我們就不會虛榮自滿了。我們只有在葡萄樹的汁漿通過我們,我們就有用了,我們有什麼不是領受的呢?

主啊!你是葡萄樹,我只是枝子,在祢裡面我才能結果子,在祢裡面我才能有用。我要住在祢裡面,只要我在祢裡面,甚至是連結果子都是頂自然的,都是祢自己的工作。

Rev.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