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結 16:14-15

你美貌的名聲傳在列邦中,你十分美貌,是因我加在你身上的威榮。這是主耶和華說的。只是你仗著自己的美貌,又因你的名聲就行邪淫。你縱情淫亂,使過路的任意而行。

By Rev. Andrew Tsai

耶路撒冷今天成為全天下搶奪的聖城,成為全球的焦點,其實,它原本只是一個默默無名的小山崗,是一個曬穀場。那麼,它又是如何崛起的呢?這一章的經文就論到耶路撒冷的崛起,墮落,以至最後被毀滅的過程及原因。

當今,世界有許多著名的城市,只要這些城市墮落,沒有榮耀神的名,有一天耶路撒冷就要成為他們的鑑誡,雖然它曾經是名噪一時的聖城,但其結果卻面臨與所多瑪一樣的命運。當然神也是用耶路撒冷來比喻這些猶大人,同樣地,也是提醒今天的人們。


一. 出身與蒙召:

『主耶和華對耶路撒冷如此說:你根本,你出世,是在迦南地;你父親是亞摩利人,你母親是赫人。論到你出世的景況,在你初生的日子沒有為你斷臍帶,也沒有用水洗你,使你潔淨,絲毫沒有撒鹽在你身上,也沒有用布裹你。誰的眼也不可憐你,為你做一件這樣的事憐恤你;但你初生的日子扔在田野,是因你被厭惡。我從你旁邊經過,見你滾在血中,就對你說:你雖在血中,仍可存活;你雖在血中,仍可存活。我使你生長好像田間所長的,你就漸漸長大,以致極其俊美,兩乳成形,頭髮長成,你卻仍然赤身露體。』(結 16:3-7)

耶路撒冷原來是亞摩利人與赫人之地,是一個不毛之地,因為在高地,所以沒有水源,也沒有樹木,是一個極其荒涼之地,沒有什麼用處,好像是一個被遺棄的嬰孩一樣,身上連一件衣服都沒有,血淋淋的,一出生就被他的父母丟棄,是懨懨一息的棄兒,本來應該是會馬上死亡,沒有將來,沒有盼望的地方。

聖經對耶路撒冷描述說它本是耶布斯人的城市(書十八28)。大衛攻取此地,把它變成以色列的首都(撒下五6~10)。來自主前十九世紀和十八世紀之埃及的碎陶咒詛禱文,和十四世紀的亞馬拿文獻都曾經提及耶路撒冷。以西結如此形容耶路撒冷,是試圖在神開始向猶大提出控訴之時,首先消除百姓對本城引以為傲之處。─《舊約聖經背景注釋》

二. 恩待與憐憫:

『我從你旁邊經過,看見你的時候正動愛情,便用衣襟搭在你身上,遮蓋你的赤體;又向你起誓,與你結盟,你就歸於我。這是主耶和華說的。那時我用水洗你,洗淨你身上的血,又用油抹你。我也使你身穿繡花衣服,腳穿海狗皮鞋,並用細麻布給你束腰,用絲綢為衣披在你身上,又用妝飾打扮你,將鐲子戴在你手上,將金鍊戴在你項上。我也將環子戴在你鼻子上,將耳環戴在你耳朵上,將華冠戴在你頭上。這樣,你就有金銀的妝飾,穿的是細麻衣和絲綢,並繡花衣;吃的是細麵、蜂蜜,並油。你也極其美貌,發達到王后的尊榮。』(結 16:8-13)

上帝有如這位路人,走過這位被拋棄懨懨一息的棄嬰身旁,動了憐憫之心,把她抱了起來,幫她包紮裹布,並且餵養她,使她長大成人。當她亭亭玉立,開始春情發動之時,還用衣襟搭在她身上,免得她丟人現眼,喪失貞潔,同時還起誓要娶她,使她歸自己,成為新婦。

不僅耶路撒冷如此,以色列人如此,我們今天的基督徒何嘗不是如此呢?我們本都是生在罪中,長在罪中,無人搭救本該很快就會死在罪中之人;但是神的救恩臨到我們,使我們能如這棄嬰般獲得重生,重新有個不同的命運,麻雀變鳳凰,成為神的王后,是神所愛所寶貴的。

三. 悖逆與行淫:

『你美貌的名聲傳在列邦中,你十分美貌,是因我加在你身上的威榮。這是主耶和華說的。只是你仗著自己的美貌,又因你的名聲就行邪淫。你縱情淫亂,使過路的任意而行。你用衣服為自己在高處結彩,在其上行邪淫。這樣的事將來必沒有,也必不再行了。你又將我所給你那華美的金銀、寶器為自己製造人像,與他行邪淫;又用你的繡花衣服給他披上,並將我的膏油和香料擺在他跟前;又將我賜給你的食物,就是我賜給你吃的細麵、油,和蜂蜜,都擺在他跟前為馨香的供物。這是主耶和華說的。』(結 16:14-19)

耶路撒冷從默默無名的一個山城,因為所羅門在此建造聖殿,因此,神的同在充滿此殿,這城變成舉世文明,耶路撒冷成為萬國景仰之處,成為萬民敬拜之所,都是因為神的殿和神的同在。

然而,當耶路撒冷出名之後,各地的人就把偶像帶進來,所羅門王允許他的嬪妃們,把他們各自崇拜的偶像帶進耶路撒冷,污穢了那城,也污穢了人心。於是耶路撒冷城成為一個宗教混雜的地方,成為一個邪淫之處。因為拜偶像就是行姦淫。人們把上帝賜給他們的豐盛物品拿去祭祀偶像。

四. 審判與咒詛:

『主耶和華如此說:因你的污穢傾洩了,你與你所愛的行淫露出下體,又因你拜一切可憎的偶像,流兒女的血獻給他,我就要將你一切相歡相愛的和你一切所恨的都聚集來,從四圍攻擊你;又將你的下體露出,使他們看盡了。我也要審判你,好像官長審判淫婦和流人血的婦女一樣。我因忿怒忌恨,使流血的罪歸到你身上。』(結 16:36-38)

神的恩待是有條件的,神的憐憫也是有界限的,當神不斷差派祂的先知來警告這城,當神不斷的以話語來攻擊這民時,耶路撒冷不但沒有悔改,反而變本加厲,以色列人殺掉先知,毀掉祭壇,燒毀神的話。於是審判就臨到這城,神公義的憤怒向他們傾瀉,審判將臨到,毀滅就要來臨。

五. 救贖與更新:

『主耶和華如此說:你這輕看誓言、背棄盟約的,我必照你所行的待你。然而我要追念在你幼年時與你所立的約,也要與你立定永約。你接待你姊姊和你妹妹的時候,你要追念你所行的,自覺慚愧;並且我要將他們賜你為女兒,卻不是按著前約。我要堅定與你所立的約(你就知道我是耶和華),好使你在我赦免你一切所行的時候,心裡追念,自覺抱愧,又因你的羞辱就不再開口。這是主耶和華說的。』(結 16:59-63)

雖然神有審判,行毀滅,但是神必以憐憫為念,留下餘種,讓那些真心尋求神的人,被保留下來,因為神還是要向他們施恩,向他們守約,守住那在耶路撒冷剛剛建立時,神對所羅門的約,雖然人們背約,但是神卻不能背乎祂自己的約,這是我們絕對可以肯定的,因為祂是一位守約施慈愛的神。

祂雖打傷,必要纏裹;祂雖降災,也必賜福。祂是一位公義憐憫的神。主啊!我要感謝祢,因為祢雖管教,但卻以糾正為念,祢雖擊打,但卻也包紮。祢的目的就是要我們回轉,來歸向祢。

Rev.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