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結 17:22-24

主耶和華如此說:我要將香柏樹梢擰去栽上,就是從儘尖的嫩枝中折一嫩枝,栽於極高的山上;在以色列高處的山栽上。他就生枝子,結果子,成為佳美的香柏樹,各類飛鳥都必宿在其下,就是宿在枝子的蔭下。田野的樹木都必知道我─耶和華使高樹矮小,矮樹高大;青樹枯乾,枯樹發旺。我─耶和華如此說,也如此行了。

By Rev. Andrew Tsai

當以西結發預言時,時當猶大國滅亡前的三年,耶路撒冷城陷落之前,以西結將神啓示他,所看見即將要發生的事情都記載下來,當我們對照後來的歷史時,事情真的如預言所說的發生了。


一. 第一隻鷹的預言 :

『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人子啊,你要向以色列家出謎語,設比喻,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有一大鷹,翅膀大,翎毛長,羽毛豐滿,彩色俱備,來到利巴嫩,將香柏樹梢擰去,就是折去香柏樹儘尖的嫩枝,叼到貿易之地,放在買賣城中;又將以色列地的枝子栽於肥田裡,插在大水旁,如插柳樹,就漸漸生長,成為蔓延矮小的葡萄樹。其枝轉向那鷹,其根在鷹以下,於是成了葡萄樹,生出枝子,發出小枝。』(結 17:16)

當時,約西亞王死後,他們立了年幼的約哈斯作王,沒想到才登基三個月,埃及王尼哥來把約哈斯擄去,另立約雅敬

為猶大王。這第一隻的鷹指的就是埃及王尼哥,他一直想要黎巴嫩的大樹。而黎巴嫩的大樹指的就是猶大,這是神所栽種的香柏樹。埃及王尼哥把幼嫩的香柏樹嫩枝折去了,就是把約哈斯擄去了,然後立了約雅敬為王,使之成為他的附庸國。

二. 第二隻鷹的預言:

『又有一大鷹,翅膀大,羽毛多。這葡萄樹從栽種的畦中向這鷹彎過根來,發出枝子,好得他的澆灌。這樹栽於肥田多水的旁邊,好生枝子,結果子,成為佳美的葡萄樹。你要說,主耶和華如此說:這葡萄樹豈能發旺呢?鷹豈不拔出他的根來,芟除他的果子,使他枯乾,使他發的嫩葉都枯乾了麼?也不用大力和多民,就拔出他的根來。葡萄樹雖然栽種,豈能發旺呢?一經東風,豈不全然枯乾麼?必在生長的畦中枯乾了。』(結 17:7-10)

原來猶大國是屬神的國家,是神在保護的,但是當他們處境危急時,他們沒有求助於神,反而去求助於埃及,所以才會淪落成為埃及的附庸國,但是巴比倫比埃及強大,於是他們就來到耶路撒冷。巴比倫就是那隻更大的鷹,比前一隻更加兇猛,於是猶大國又開始依附於巴比倫,只是這些列強都不是猶大真正需要倚靠的,他們真正需要的是神。

今天,我們基督徒會在這個屬世的世界,難道不就是如此嗎?教會在這世界上是弱小的,是沒有財力和勢力的,我們就像是被世界拋來拋去的一群弱小的百姓,是沒有什麼可倚靠的。但是,神是我們的倚靠,我們只能單單地來求告神,而不是去倚靠勢力,倚靠才能,我們只能倚靠神。

如果我們去倚靠這世界,這世界就會成為我們的牢籠,就會成為我們的轄制。但是要單單倚靠神,不要靠勢力,是不容易的,因為我們必須要憑信心站立,憑信心來宣告,在還看不見的時候就宣告,在還沒有的時候就要活出來,這是不容易的事,這好像是讓自己天天都站在懸崖邊上,隨時都有可能掉下來一樣。

因此,我們就要緊緊的抓住神留下來的那根線,再怎樣都不能放棄。倚靠神所靠的就是神的約和神的信實,也就是神的話和祂的行事原則。因此,我們必須非常熟悉神的話,非常明白神做事的準則,如此才不會被仇敵所欺騙。

主啊!我要感謝祢,因為祢是我唯一的倚靠,是我唯一的山寨,是我唯一的幫助。我要求告祢,天天求告祢,求祢不要向我隱藏祢的旨意。

Rev.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