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彼前 3:20-22

當時進入方舟,藉著水得救的不多,只有八個人。這水所表明的洗禮,現在藉著耶穌基督復活也拯救你們;這洗禮本不在乎除掉肉體的污穢,只求在神面前有無虧的良心。耶穌已經進入天堂,在神的右邊;眾天使和有權柄的,並有能力的,都服從了他。

By Rev. & Dr. Andrew Tsai

阿芳信主已經十年了,但是教會裡的人都知道,鼓勵她受洗很難,因為每次一提到受洗,她就會生氣轉頭就走。所以她就跟教會裡的人約法三章,千萬不能跟她提受洗的事,她才會持續地來教會聚會。

後來教會裡來了一位姊妹,她對阿芳的受洗很有負擔,她也不知道大家與她的約定,就在一次受洗典禮結束之後,她約了阿芳到家裡來,於是就跟她談到受洗的重要性。阿芳剛開始時有點不高興,但是因為這姊妹是新加入的,她實在不知情,又加上姊妹的愛心,她就勉為其難乖乖地坐著聽。聽完之後,聖靈工作,阿芳竟然就高高興興的答應要受洗。

大家都很錯愕,很想知道阿芳為何會改變?阿芳就講了一句,你們很自私,以前就只知道叫我受洗,但從來沒跟我講到受洗的真理和意義。

許多人信了耶穌,也在教會出入許久,但是就是不願意受洗。就如同時下許多年輕人,或者是在婚姻中受到傷害過的人,只想要有實質的肉體關係,但卻不願意進入婚約裡一樣;因為他們害怕婚約所帶來的束縛和不自由。

洗禮就像婚約一樣,藉著婚約使雙方在這個約的保護裡,這是一個正面的保護作用。但是受過傷害的人,或是對婚約持著保留態度的人,面對婚約就存有恐懼和不安的情緒。

彼得在這裡用挪亞的方舟來預表新約的洗禮。從這段聖經,我們可以明白洗禮的重要性。

一、洗禮是得救的唯一途徑:

「當時進入方舟,藉著水得救的不多,只有八個人。」

挪亞時代,神告訴挪亞要造一隻方舟,他花了一百年才造成。這期間挪亞不斷地向人傳講救恩的道理,要他們進入方舟,但是人的心是不到黃河心不死,看不見洪水是不會願意進入方舟。就如今天,當我們向人傳講福音時,他們感受不到死亡的威脅,於是就不願意接受救恩。

但是不進方舟就沒有生存的機會,一樣的沒有受洗,就算有再好的行為,也無濟於事。救恩不是自己可以選擇的途徑,乃是神為我們預備的唯一的辦法。我們只能選擇要或不要。所以信主和受洗是一回事,不是可以分開的。

二、洗禮是得勝的唯一道路:

「這水所表明的洗禮,現在藉著耶穌基督復活也拯救你們,這洗禮本不在乎除掉肉體的污穢,只求在神面前有無虧的良心。」

人一直想要藉著好行為來得勝,想要藉著修行善行來成聖。但是這是不可能的,因為人本身就是惡,惡的本質活不出善來。除非我們能重生,得著一個新的生命,才有可能活出不一樣的生活。

洗禮雖然只是一個禮儀,但卻表明我們順服的心。就像進入方舟一樣,不是一個理論或知識,乃是一種行動和順服,順服的就得勝,不順服的就失敗。你有可能作了許多善事,但是心裡還是虧欠,因為那是靈裡的得勝,不是外表的行為。

三、洗禮是得榮的唯一盼望:

「耶穌已經進入天堂,在神的右邊;眾天使和有權柄的,並有能力的,都服從了他。」

洗禮是表明我們有一個更美的家鄉,表明我們在羨慕那個家鄉。但是進入那個家鄉,就像進入方舟一樣,必須有一個人的同意,就是造方舟的人挪亞。我們救恩的方舟就是耶穌,我們的好行為不能使我們獲得這通行證,唯有耶穌才是我們的通行證。

因為只有耶穌是那位得勝又進入永恆的唯一一個人,所以只有祂有權柄和能力帶領我們進入。受洗就是得著這盼望。

主啊!我感謝祢,把我從禍水裡救拔出來,使我站在救恩的磐石上。我要學習挪亞,不灰心不喪膽,繼續地向人傳揚福音。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