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彼前 4:1-2

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因為在肉身受過苦的,就已經與罪斷絕了。你們存這樣的心,從今以後就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

By Rev.& Dr. Andrew Tsai

人的一般天然傾向,都是想要儘量避開苦難,享受福氣。所以,正常的人,沒有人會願意面對苦難,總都是想要趨吉避凶。但是在今天這段經文裡,卻告訴我們基督徒要有受苦的心志,這是甚麼意思呢?許多人不能明白這段聖經的意思,於是就有一個偏差的觀念,以為愛主就會受到苦難。好像苦難與敬虔是畫上等號的,所以就停留在不冷不熱的基督徒生活裡,免得因為虔誠愛主就難免要受苦。

就如大部分的孩子都很怕吃苦瓜,好像要到一定年齡才能學會吃苦瓜,年紀越大就越是能感激苦瓜的甘味。有句俗語說:「苦盡甘來」。好像人必須要經歷過苦難,才能體會到甘甜的人生。那也就是為什麼一般的孩子都不喜歡吃苦瓜的原因,因為孩子還沒有經過苦難,他是無法體會到何謂甘甜。

以「受苦的心志為兵器」是甚麼意思呢?為什麼因為在肉身受過苦的,就已經與罪斷絕了呢?沒有在肉身受過苦的人,就沒法與罪斷絕,這意味著好像罪與受苦有著非常密切與絕對的關係,到底是甚麼關係呢?

有一個孩子不小心打破了父親最珍貴的瓶子,他很害怕父親的懲罰,所以就把破瓶子掃乾淨,處理得不著痕跡。但是這件事情被僕人發現了,於是要脅這孩子要告訴他的父親,孩子害怕,於是就答應他一切的要求,只求僕人不要告訴父親實情。

從那天開始,只要父母不在家時,家裡的一切雜務都落到孩子的身上,反而僕人翹著二郎腿,坐在那裡看電視。甚至孩子必須偷父親的錢來給僕人花用。孩子內心充滿痛苦,因為他不得不去作這些壞事,為了不讓父親知道,為了不要面對父親的懲罰。

這就像我們世人都犯了罪,罪就會帶著恐懼和愧疚感,仇敵知道了,就會來恐嚇我們,要脅我們,我們為了遮掩這些罪,就一直活在更深的犯罪行為裡。

直到有一天,孩子有個深切的體認,他必須為了自己的行為負責,他要面對後果,他不再逃避受苦,受苦是他必須走的一條路,因為面對父親的責備和懲罰,總比被仇敵要脅好,他要深切的知道,原來父親的懲罰總比仇敵的甜頭要好的太多了,因為在父親那裡有恩典有憐憫。

「在你的院宇住一日,勝似在別處住千日;寧可在我神殿中看門,不願住在惡人的帳棚裡。」(詩 84:10)

詩人必定感受到神的恩典和憐憫,所以才會這樣說。面對神的公義,總比面對仇敵的欺謊要好得太多了。

其實,父親早就知道了,父親並不喜歡看到我們心裡受苦,祂只是在那裏等,等著我們願意來尋找祂,等我們願意回轉歸向祂。而祂早就為我們的罪做了萬全的準備,祂用自己來替代我們,祂他寧可處罰自己也不願意我們受罰。這種願意回轉,願意落在主手裡的心,就是受苦的心志。

一旦我們預備來為主受苦,來為義受苦,有了這種心志,仇敵就再也無法挾制我們了,因為我們已經從罪中得釋放了。

有位弟兄,他愛主想要服事主,也委身他的教會。但是卻失業,沒有工作,失去收入,沒法生活。另一個城市有一份很好的工作,他禱告主,問主是否要他遷移到那個城市,但是主很清楚地告訴他,要委身於這個教會。於是他就等了又等,過了半年,家裡的存款都快要用盡了,教會的人也發起為他禁食禱告,還有人奉獻支持他基本的生活所需,他又去打零工賺點微薄的收入;這樣又過了半年。

這位弟兄和他的妻子都預備心,要為主受苦,也盡心的服事主,一點都不鬆懈。就在一年到期的那一天,突然接到一個公司的電話,說他就是他們過去一年來一直都在尋找的那個人。他上了班,薪水多出原來的三分之一,而且公司上下都很感激他,他帶著尊榮去為主做見證。

「你們存這樣的心,從今以後就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

這位弟兄,從此以後不再怕失業,因為他已經勝過了。事實上,他也不再失業,因為神已經成為他的事業了。他還常常勉勵那些失業的人,成了這些人的榜樣。

主啊!求祢使我能勝過對苦難的恐懼,因為祢有恩典有憐憫,祢的山上總有預備。受苦是於我有益,為要教我學習祢的律例。一但我勝過受苦的恐懼,我就能勝過罪的挾制。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