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結 27:1 -4

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人子啊,要為推羅作起哀歌,說:你居住海口,是眾民的商埠;你的交易通到許多的海島。主耶和華如此說:推羅啊,你曾說:我是全然美麗的。你的境界在海中,造你的使你全然美麗。

By Rev. Andrew Tsai

聖經會用這麼多的篇幅來描述一個城市將來的命運,顯然的,這不單是指這個有形的城市命運預言而已,而是有其靈意的解釋在內。

以西結在經文中指涉的「推羅」或「推羅王」,顯然有一定的靈意,言外之意,指向一切貪財好利、驕傲狂妄的國家、城市和民族,甚至包括在背後主使的撒但(最大的推羅王)本身。

推羅是古代的腓尼基城邦,位於地中海岸上,西頓以南20哩及阿卡以北23哩。推羅主要由兩部分組成,那就是在大陸上一個較古老的海港城市,以及島上離岸半哩的一個城市;大部分人口則分佈在島城之上。根據希羅多德的記載,推羅於主前2700年建成。


推羅主要是一個商業中心,與地中海一帶的城市以海道往來,也經由陸路與米所波大米和亞拉伯互有聯繫。 在大衛和所羅門的王國時期,推羅是以色列一個強大的商業盟友。大衛和所羅門均與推羅的希蘭王有所協議往來,推羅給以色列提供木材、建築材料,以及技工;以色列則為推羅供應一些農產品和保護。

王國分裂後,推羅顯然仍有一段時間與以色列保持友好關係。亞哈的妻子耶洗別是「西頓王謁巴力」的女兒,謁巴力在別處被稱為推羅的伊圖伯。然而,在某些方面,亞述的壓力和巴比倫的野心瓦解了這個聯盟,以致在撒瑪利亞失陷時,推羅和以色列不再站在同一陣線,不久更反目成仇。

在王國末期,推羅成為聖經中先知強烈譴責的焦點(賽二十三1-18;耶二十五22,二十七1-11;結二十六1至二十八19;珥三4-8;摩一9、 10)。基於以上經文的原因,以西結對於推羅的譴責,便顯得合理。這城在商業上的重要性,令她成為亞述和埃及競爭的焦點。然而,推羅卻能使這兩名對手鬧翻,然後坐享漁人之利,以建立自己的財富。推羅不但是一個屬於無恥商人的城市,也是拜偶像和行邪淫的集中地。

推羅最嚴重的罪行,是因其擁有財富和位於有利位置,而產生的驕傲。 以西結那針對推羅的預言,仔細地描繪了這城,顯示推羅乃商業的王國,並指出她的罪,及她最後的衰亡(結二十六1至二十八19,二十九18-20)。基於以上的原因,以西結的預言顯得十分重要。

首先,以西結預言推羅會徹底被毀,以致成為「淨光的磐石」和「在海中作曬網的地方」(二十六4、5)。雖然這預言最後也得到應驗,但那是發生於差不多1,900年之後(主後1291);期間,該城曾被尼布甲尼撒圍攻了13年(主前 587-574),又在亞歷山大大帝圍攻7個月以後,被他佔領;其後,亞歷山大築了一條公路,通往推羅的外島。

其次,以西結暗示尼布甲尼撒圍攻推羅失敗,是神容許他成功地攻取埃及的原因之一(二十九18-20)。

最後,以西結形容推羅的狂妄,堪與撒但相比,推羅說:「我是神;我在海中坐神之位」的話,是步向墮落與滅亡的典型語句(二十八2)。

聖經中經常把城市類比人類,因為城市的歷史久遠,從她的興衰史可以看出結局,從而人當從中學到功課。推羅適當時候貿易興盛的城市,因為物質的豐富和人文的發達而盛極一時,因此,目空一切,驕傲無比。但是,其實一個城市的發跡有其天時地利和人和的因素,而這些都是神的賜福,人不能恃寵而驕,否則神會拿走這一切。

主啊!驕傲是祢所恨惡的,因為驕傲會搶奪祢的榮耀,驕傲使人遠離神,驕傲使人墮落,求祢保守我遠離驕傲,使我謙卑的來服事祢。

Rev.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