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彼前 5:5-7 (新譯本)

照樣,你們青年人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各人也要彼此以謙卑為裝束,因為”神敵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所以你們要謙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他必叫你們升高。你們要把一切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

By Rev. & Dr. Andrew Tsai

甚麼是「 謙卑」?謙卑不同於自卑,中文合和本聖經把(彼前 5:6)翻譯成「所以,你們要自卑」容易引起我們的誤解,會以為自卑就是謙卑,所以在這裡,我用的是新譯本聖經「所以,你們要謙卑」,把它翻成謙卑,比較貼近原文的意思。其實第六節的謙卑”tapeinoo”與第五節的謙卑”tapeinophrosuue"在原文是同一個字,只是第五節是名詞,而第六節是動詞。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自卑(inferiority)是個不好的心理狀態,自卑的意思是低估自己的能力,覺得自己各方面不如人。自卑,可以說是一種性格上的缺陷。表現為對自己的能力、品質評價過低,同時可伴有 一些特殊的情緒表現,諸如害羞、不安、內疚、憂鬱、失望、比較等。自卑的人常常伴隨著自憐、自愛和自虐。雖然如此,大多數自卑的人反而是以驕傲的外在表現來掩飾自己內心對自我的不滿意。

「謙卑」的意思是:「相信且承認神或他人對我一生所成就的,都有其貢獻。所以我從神的眼光來看自己,並把自己放在合適的位置上。」

“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阻擋意思是將自己放在反對神的地位上,好像交戰的雙方,而神是站在謙卑的一方,但你卻站在敵對神的另一方。所以為什麼神會抵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就是這個意思。

從這一段聖經,我們可以看出謙卑的人有甚麼特點呢?

一、順服神:Under

「服在(Under) 神大能的手下」

謙卑的人,是一個隨時願意服在神以及神所設立的權柄下面的人。因為他順服所以他不掙扎,因為他順服,所以他不混淆,因為他順服,所以他不迷惑,他內心充滿平安,也把平安帶給人。

二、等候神:Wait on

「到了時候(in due time)」

一個謙卑的人,因為他相信神,所以他就安息,不會常常問,到底要等到什麼時候?他不會焦慮不安,他不會焦急失望,他不會超之過急,他不會僭越,他總是顯得平和。

三、神提升:Lift up

「他必叫你們升高(He may lift you up)」

一個謙卑的人,不會自我吹噓,不會自我膨脹,更不會自我中心。因為他知道神是公義的,神一切都有安排,神有神的時候,神永不誤時,也不會誤事。他不要人的提升,他在神的手裡,等著神來提升他。

四、交託神:Cast out

「你們要把一切憂慮卸給神(Cast all your anxiety on him),因為他顧念你們。」

一個謙卑的人,他不會憂慮,因為神的智慧總比我的聰明好太多太多了,所以事情一來,他知道神必有美意,神不會失誤的。他知道自己在神眼中是神的瞳仁,神顧念他。

主啊!求祢賜給我一顆真實謙卑的心,使我能在祢的手中享受安息。因為在祢眼中,我不看自己過重也不過輕。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