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結 29:6-7;16

埃及一切的居民,因向以色列家成了蘆葦的杖,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他們用手持住你,你就斷折,傷了他們的肩;他們倚靠你,你就斷折,閃了他們的腰。—-埃及必不再作以色列家所倚靠的;以色列家仰望埃及人的時候,便思念罪孽。他們就知道我是主耶和華。

By Rev. Andrew Tsai

有兩個好朋友相約去登山,他們背負著沈重的登山用具,剛開始時還非常輕鬆愉快,有說有笑,但是慢慢地隨著路徑漸陡峭,越來越舉步維艱,兩人就各自找了一根手杖來支撐身體的重量。

阿明很快就找到一根又輕又直,非常好看的手杖,拿著既輕便又美觀,他感到非常高興。阿強卻不願意隨便找根手杖,他找了好久才找到一根非常堅實,也很重,很難看的木杖。兩人於是靠著這手杖繼續往上攀登。沒想到當他們走到一個非常陡峭的山壁時,阿明手中的杖,突然在他用力一撐時,斷成兩段,他失去重心於是順著手杖跌了下去,摔到兩丈深的山谷中,還摔斷了一隻手臂。

埃及在當時,看似非常強大的國家,埃及法老王也非常狂妄,他自稱是神,還稱這些環繞埃及的大河是他創造的,這在世人來看,好似一個日不沒落之國,就像十九世紀時的英國一樣,但是在神的眼中,埃及卻像隻紙老虎,重看不重用,因為神最恨惡驕傲的舌頭。


『第十年十月十二日,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人子啊,你要向埃及王法老預言攻擊他和埃及全地,說主耶和華如此說:埃及王法老啊,我與你這臥在自己河中的大魚為敵。你曾說:這河是我的,是我為自己造的。我─耶和華必用鉤子鉤住你的腮頰,又使江河中的魚貼住你的鱗甲;我必將你和所有貼住你鱗甲的魚,從江河中拉上來,把你並江河中的魚都拋在曠野;你必倒在田間,不被收殮,不被掩埋。我已將你給地上野獸、空中飛鳥作食物。埃及一切的居民,因向以色列家成了蘆葦的杖,就知道我是耶和華。』(結 29:1-6)

從29-32章這四章中,先知用四個比喻來形容,這個以色列人長久以來把它視為是以色列國的保護神的埃及。埃及竟然成為以色列人的保護神,這是神要處理的。

以色列人,既然神把他們從埃及為奴之地拯救出來,但是當他們遇到巴比倫強敵時,不來倚靠神,反而轉去投靠埃及,因為埃及狂妄自大,埃及自私自利,而以色列竟把他們當成拯救者,所以神就連埃及都一併審判,使他們被巴比倫所征服。

『埃及一切的居民,因向以色列家成了蘆葦的杖,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他們用手持住你,你就斷折,傷了他們的肩;他們倚靠你,你就斷折,閃了他們的腰。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使刀劍臨到你,從你中間將人與牲畜剪除。埃及地必荒廢淒涼,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因為法老說:這河是我的,是我所造的,所以我必與你並你的江河為敵,使埃及地,從色弗尼塔直到古實境界,全然荒廢淒涼。』(結 29:6-10)

耶和華是我們唯一的倚靠,祂才是我們的杖。雖然有時候,因著我們的悖逆,這根杖變成了管教的杖,使我們感到痛苦,使我們感到不舒服,但是這根杖,卻是引導我們歸回羊圈的杖,是引我們到溪水旁,帶我們到青草地的杖。

主耶穌是我們的好牧者,好牧者有時會安慰,但有時也會管教,有時會責打,然而我們卻要有一顆願意被管教的心,有一顆願意被修改的心,如此,這跟杖就會再度變成一根平安的杖。

親愛的朋友,目前你感受到耶穌的杖是根什麼樣的杖呢?是安慰鼓勵的杖嗎?還是管教責打的杖?不管你感覺怎麼樣,最重要的是,要緊緊地跟隨這根杖,要謙卑專心的跟隨。

主啊!我曾追求這世界的權杖,追求世人所追求的金杖,但是,感謝祢,如今我知道唯有祢這根充滿荊棘的木杖,才是我一生的倚靠。我要緊緊地跟隨祢,我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祢。

Rev.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