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結 31:9-11

我使他的枝條蕃多,成為榮美,以致神伊甸園中的樹都嫉妒他。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因他高大,樹尖插入雲中,心驕氣傲,我就必將他交給列國中大有威勢的人;他必定辦他。我因他的罪惡,已經驅逐他。

By Rev. Andrew Tsai

除了用河中的巨怪大魚和強壯無比的膀臂比喻埃及以外,這一章再形容亞述就像是大樹一樣,高聳進入雲霄,巨大無比勝過世上諸樹,於是他就高傲自大,看不起其他的小樹,自比做神,所以神要砍斷這樹,把它丟入火坑,使它被焚燒,成為灰燼。

在以色列心中一切的偶像象徵,一切他們賴以為倚靠的一切形象,都要一一地被神拆毀,讓祂所愛的以色列看清楚,在這世上到底他們還有什麼倚靠?為什麼捨近求遠?為什麼不願意來倚靠神呢?

今天,我們基督徒們還不是一樣嗎?我們到處求先知預言,到處看異象,但是我們不是求明白神的旨意,我們不是盼望能來遵行神的話,我們乃是追求自己的享受,乃是尋求自己的利益。所以我們倚靠這個,倚靠那個,只要有靈驗的,我們就到處奔跑,到處尋求。


當我們尋求倚靠錢財,神就使我們破財,目的是要我們轉而來單單的倚靠祂。當我們尋求倚靠有名望的人時,神就使這人的破口被暴露出來,祂期待你單單地來尋求祂。當我們尋求倚靠自己的膀臂時,神就使我們的膀臂斷裂,目的是使我們能夠單單的來倚靠祂。

靠山山倒,靠人人跑,唯有倚靠耶和華的,才能永遠屹立不搖。埃及和亞述都不是神,他們都是被造的,我們要看到造物主,要來倚靠創造萬物的神。

『亞述王曾如利巴嫩中的香柏樹,枝條榮美,影密如林,極其高大,樹尖插入雲中。眾水使他生長;深水使他長大。所栽之地有江河圍流,汊出的水道延到田野諸樹。所以他高大超過田野諸樹;發旺的時候,枝子繁多,因得大水之力枝條長長。』(結 31:3-5)

埃及被亞述帝國折斷之後,以色列又要倚靠亞述。神要以色列知道,亞述強大的原因,乃是因為神使他們強大,所以唯有耶和華是神。然而就像許多基督徒一樣,雖然知道耶和華是神,但是一遇到困難,還是不願意專一的來禱告,還是東跑西跑地去尋求幫助。

『空中的飛鳥都在枝子上搭窩;田野的走獸都在枝條下生子;所有大國的人民都在他蔭下居住。樹大條長,成為榮美,因為根在眾水之旁。神園中的香柏樹不能遮蔽他;松樹不及他的枝子;楓樹不及他的枝條;神園中的樹都沒有他榮美。』
(結 31:6-9)

一旦國家強大,列國就會靠過來,想要從他們得著庇護,這是人之常情。就連神園中的香柏樹,比喻的是猶大人民,他們是神園中的香柏樹。但是他們忘記自己的身份,反而去求這顆黎巴嫩的香柏樹。

『我使他的枝條蕃多,成為榮美,以致神伊甸園中的樹都嫉妒他。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因他高大,樹尖插入雲中,心驕氣傲,我就必將他交給列國中大有威勢的人;他必定辦他。我因他的罪惡,已經驅逐他。』(結 31:10-11)

亞述是神所栽種的,但是因為他的驕傲自大,神連亞述都可以拔除,這些猶大人,竟然還想去倚靠亞述。一顆神園中的香柏樹,竟然想去倚靠另外一顆即將被砍下的香柏樹,而不來倚靠使樹生長的神自己。

神啊!謝謝祢拿走我心目中的一切偶像,拆除我心中一切的倚靠,讓我單單的來倚靠祢,因為唯有祢才是我的倚靠,我倚靠的是萬軍的耶和華。

Rev.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