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彼後 1:3-4

神的神能(divine power)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因此,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性情就是天然本性,一隻動物的本性決定了牠的行為和命定。驢子天生倔強,生來就是為了背負重擔而來。馬天生動作敏捷,生來就是為了奔跑而來。牛天生任勞任怨,生來就是為了耕作而來。

一個性情乖謬的人,肯定是行事孤僻,人人敬而遠之。一個忠義之士,必定是能與人義結金蘭,交友廣闊。一個性情兇惡的人,肯定是行事暴烈,自食其果。

我們成為神的兒女,應當有神的性情,如此我們才能進入祂一切尊貴的應許。

神的性情包括哪一些呢?神的忠僕陳終道牧師在他的書中把它整理出來,共有十樣。

一、神的性情是光明的:

「神就是光,在祂毫無黑暗;這是我們從主所聽見,又報給你們的信息」(約壹一5)

二、神的性情是滿有慈愛的:

「神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神就是愛;住在愛裏面的,就是住在神裏面,神也住在他裏面」(約壹四16)

三、神的性情是滿有憐憫的:

「願頌讚歸於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彼前一3)。

四、神的性情是大有寬容的:

「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祂是延;其實不是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三9)

五、神的性情是長久忍耐的:

「並且要以我主長久忍耐為得救的因由,就如我們所親愛的兄弟保羅,照所賜給他的智慧,寫了信給你們」(彼後三15)。

六、神的性情是慈悲的:

「那先前忍耐的人,我們稱他們是有福的;你們聽見過約伯的忍耐,也知道主給他的結局,明顯主是滿心憐憫,大有慈悲」(雅五11)。

七、神的性情是公義的: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9)。

八、神的性情是良善的:

「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一位以外,再沒有良善的」(可十18)。

九、神的性情是聖潔的:

「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彼前一15)。

十、神的性情好像烈火:

「因為我們的神乃是烈火」(來十二29)。―― 陳終道《新約書信讀經講義》

認識神的性情,可以使我們知道怎麼作屬靈的分辨,甚麼是出於神,甚麼不是出於神;只要與神的性情不合的,都不是出於神。比如說,忌妒、紛爭、論斷、苦毒、不饒恕、驕傲- – – 等等,所有負面的情緒和性格,都不是出於神。

如何能培養自己擁有神的性情呢?

「因此,他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 應許 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彼後 1:4)

這個應許是什麼呢?就是能夠擁有神的性情。這個應許是比甚麼都好的,是神能給我們最好的禮物。比如說,你希望孩子將來能成為一個事業有成的人,所以你拼命為他積攢錢財,但是如果他沒有你的勤儉性情,反而是揮霍無度,那他就算擁有金山銀山又有何用呢?終有耗盡的一日?

我們要如何才能獲得這份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呢?

首先要先脫離我們與生俱來,從世上學習來的性情,就是體貼肉體,不體貼聖靈的敗壞情慾,然後我們才有可能走上學習神性情的道路。

「正因這緣故,你們要 分外地殷勤 ;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 加上節制 ;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彼後 1:5-7)

學習神的性情要份外殷勤,不只是一般人的努力而已,而是要在自己本分以外、額外的努力。接下來的這八樣,就如同八個階梯一樣,一階一階的往上爬,越往上爬是越辛苦。但是卻會越來越嚐到靈裡的甘甜。

「你們若充充足足的有這幾樣,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彼後 1:8)

結出果實都是生命成熟的自然結果。一但我們擁有神的性情,自然就能結出果子來。

主耶穌對他的門徒說:「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棵桑樹說:你要拔起根來,栽在海裡,他也必聽從你們。」(路 17:6)

信心只是追求屬神性情的第一道階梯而已,但是如果你擁有信心,你看就能成就這麼大的事,更何況當你達到頂層時,你所要結出的果子有多大,你可以想像得出來嗎?

主啊!求祢幫助我能擁有祢的性情,我知道我裡面缺乏祢的性情,我要脫掉從這世上來的敗壞情慾,從祢來學習,求聖靈指教我,幫助我擁有祢的性情。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