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彼後 2:1-3 (新譯本)

從前在人民中,曾有假先知出來;照樣,將來在你們中間,也必有假教師出現。他們偷偷把使人滅亡的異端引進來,甚至否認那曾經買贖他們的主,迅速地自取滅亡。許多人會隨從他們的淫行,因此真理的道,就因他們的緣故被人毀謗。他們因為有貪心,就用捏造的話,想在你們身上圖利;懲罰他們的,自古以來就沒有鬆懈;毀滅他們的,也不會打盹。

By Rev. & Dr. Andrew Tsai

阿明成為基督徒已經很久了,但是對於聖經真理卻一直都沒有好好地花時間紮根學習,加上自己的想法上有些偏差,所以對這份信仰一直都有一些錯誤的認知。比如說,他就一直不太明白甚麼叫三位一體的神,明明基督教就是相信獨一真神,為什麼還說有三位,那不又是三個神嗎?他始終不能明白,於是他禱告時就不知道要向誰禱告,乾脆就不禱告了。

後來因為他在教會裡與人產生衝突,就離開原本的教會到不同的教會遊走,最後乾脆就不去教會了。有一天有兩個西裝筆挺的男人來他家拜訪,向他傳福音。他說他早就是基督徒了,但是這兩個人跟他說,他雖是基督徒,但是可能他對於真理還有些不明白,所以要跟他切蹉切蹉。他反正也沒去教會,時間又多,於是就跟他們開始查經,他們告訴他,其實三位一體就是三個神,他一聽覺得很合他的道理,於是就加入他們的教會-耶穌基督末世聖徒教會,其實那根本就不是基督教,而是摩門教。只是他們剛開始都會拿聖經跟你談,最後會把你引到摩門經。

過了一陣子,阿明又感到厭倦,又沒去教會了。但是他心裡還是很需要一個宗教,於是上網去看看,發現一個教會瞞神秘的,引用了一些聖經,但是主要談論的卻是一個女的,是基督的化身,耶穌基督已經再來了,而且是在中國,是個女的,說話很有權威。他又開始加入這個新的教會,叫作全能神教會。其實這是從中國來的一個異端,叫作東方閃電。但是出了中國就改名字叫全能神。他們的廣告作得很大,很吸引人。

追求信仰就如撫育幼苗一樣,必須要一開始就對基要真理有正確的明白,加上好的牧養帶領和解說,才不會偏差誤入歧途。從古至今,基督的教會一直都在面對異端的侵襲,而異端的傳遞就是透過假教師來的。我們要如何來分辨真假教師呢?

其實異端邪說不是新鮮事,自從兩千年前,在彼得的時代就已經很猖蹶,所以彼得才說:「從前在人民中,曾有假先知出來;照樣,將來在你們中間, 也必有 假教師出現。他們偷偷把使人滅亡的異端引進來,甚至否認那曾經買贖他們的主,迅速地自取滅亡。」

異端有一個特色,就是會在基要真理上著手,透過人對理性的要求,於是在超越理性範圍的三位一體,或是耶穌的位格,或是耶穌是誰等問題來著手。剛開始時,大都透過你內在對教會的不滿,以及你對偏激思想的需求而來吸引你。一旦被吸引之後,你就很難脫離,因為異端通常不是使人得自由,而是控制你,使你害怕不敢離開。

「許多人會隨從他們的淫行,因此真理的道,就因他們的緣故被人毀謗。」

他們一開始都會引用聖經,使你失去警覺,特別是對基要真理不熟的基督徒,只要看到一些屬靈的名詞就信以為真。直到異端取得你的信任之後,就會慢慢地把他們的錯誤思想植入你的腦中。一旦你的思想被控制,你就失去分辨的能力了。

「他們因為有貪心,就用捏造的話,想在你們身上圖利」

但是所有的異端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他們的動機最終會露出,這也是它們與真實的信仰不同的地方。我在年輕時,因為對於基督信仰的真理不熟,所以差一點就被一個異教所吸引;但是最後我發覺,他們說的非常冠冕堂皇滿口仁義道德,但是實際上是對你有所圖。還好,雖然我對真理不熟時,但是主認得祂的羊,就在那個時刻,聖靈讓我感到非常不安,又發現他們所說的話前後不一,似乎有所隱藏,所以我即刻退出,才使自己免於陷入一場災難。

「懲罰他們的,自古以來就沒有鬆懈;毀滅他們的,也不會打盹」。

異端邪說,歷史告訴我們,他們過一段時間之後就會暴露出來,然後又會化成另外一個宗教出現。其實這些離經叛道的背後,都是仇敵在掌控。我們要小心,特別是在現今網路發達的時代,我們更要小心,不要誤入歧途。

主啊!求祢透過祢的話,就是聖經中的真理,是不能更改,不能誤用的真理,來使我們成聖。親愛的聖靈,求祢不斷地保守我們,使我們不進入試探,不遇見兇惡,使我們能持守在真理中,直到見祢的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