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結 36:26-28

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你們必住在我所賜給你們列祖之地。你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你們的神。

By Rev. Andrew Tsai

以西結書從36章開始,開始從對列國的審判預言,轉成對以色列家復興的預言。神開始給予這些被擄之民,這些沒有國家,沒有安居之所的流離百姓一個全新的盼望,而這個盼望是從神要給予他們新的心,以及要將新的靈充滿他們開始的。

對於一個屢次背叛,傷心透頂的逆子,你還有什麼方法能夠使他被祝福呢?因為神是公義的神,又是慈愛的神,祂的慈愛使祂定意要祂的百姓蒙福,但是祂的公義又使得祂無法祝福這些百姓;所以有什麼方法可以兩全呢?就是換心,唯有換了新心,人才能有新的盼望,就像被病毒所侵的電腦,只有把主機的驅動程式重新整理過,才能重新開機。

新約裡,耶穌教導祂的門徒,新酒要裝在新皮囊裡。因為新舊無法相容,神所要給我們的恩膏,是新的酒,因為神是做新事的神。因此,我們必須有一顆新的心,才能承裝神的新酒。


什麼是新的心呢?不是去換顆新的心臟,而是要隨時願意主動的心意更新而變化,隨時去查驗何為神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然後起來跟隨,這就是新心。

其實耶穌所說的這個新心的異象,是早在以西結時代,神就應許以色列百姓了。在這一段的經文裡,神應許祂被擄的百姓,雖然他們遠離家鄉,也遠離了聖殿,但是只要他們有一顆新的心,神就要把新的靈澆灌充滿他們,所以約珥書也說到,時候將到,在末後的時代,也就是當耶穌升天之後,神要將新的靈充滿澆灌凡有血氣的,所以我們都要起來說預言,看異象,這是一個夢想成真的時代。

神的百姓雖然落在極度的絕望中,因為被擄又被壓,但是神卻要為祂的產業說話,神因為仇敵所發的狂妄之言,神要為祂的產業說話:

一. 神為祂的產業說話:(1-7)

『主耶和華如此說:因仇敵說:阿哈!這永久的山岡都歸我們為業了!所以要發預言說,主耶和華如此說:因為敵人使你荒涼,四圍吞吃,好叫你歸與其餘的外邦人為業,並且多嘴多舌的人提起你來,百姓也說你有臭名。故此,以色列山要聽主耶和華的話。大山小岡、水溝山谷、荒廢之地、被棄之城,為四圍其餘的外邦人所佔據、所譏刺的,主耶和華對你們如此說:我真發憤恨如火,責備那其餘的外邦人和以東的眾人。他們快樂滿懷,心存恨惡,將我的地歸自己為業,又看為被棄的掠物。』(結 36:2-5)

如果有人把你拿出去晾曬的名貴大衣拿走,宣稱那是他的,並據為己有,你會有何反應?這就是這段經文的寫照。以色列不過是神暫時拿出去晾曬的大衣,不是神要丟棄的,上面還有神的記號。但是仇敵竟然把它據為己有,宣稱是牠的。所以神必要說話,因為這是所有權的問題,神必定會為了祂的產業來說話的。

二. 神應許以色列必重新發旺:( 8-15)

『以色列山哪,你必發枝條,為我的民以色列結果子,因為他們快要來到。看哪,我是幫助你的,也必向你轉意,使你得以耕種。我必使以色列全家的人數在你上面增多,城邑有人居住,荒場再被建造。我必使人和牲畜在你上面加增;他們必生養眾多。我要使你照舊有人居住,並要賜福與你比先前更多,你就知道我是耶和華。我必使人,就是我的民以色列,行在你上面。他們必得你為業;你也不再使他們喪子。』(結 36:8-12)

當神把大衣曬過,重新整理之後,神來是要繼續穿著它到高級的場所,讓人稱羨的。這就是神用期待的眼神看著以色列,因為祂深愛以色列,祂管教,但是祂也會使她重新興起。

三. 神行這事是為了祂自己的名:(13-23)

『所以,你要對以色列家說,主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家啊,我行這事不是為你們,乃是為我的聖名,就是在你們到的列國中所褻瀆的。我要使我的大名顯為聖;這名在列國中已被褻瀆,就是你們在他們中間所褻瀆的。我在他們眼前,在你們身上顯為聖的時候,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這是主耶和華說的。』(結 36:22-23)

我們被管教是因為自己所行的惡,但是蒙赦免得復興,卻不是因為自己的行為,乃是神的恩典;因為神顧念祂的聖名,祂不願意被仇敵看笑話。

四. 神應許必潔淨以色列並賜給他們新心和新靈: (25-38)

『我必用清水灑在你們身上,你們就潔淨了。我要潔淨你們,使你們脫離一切的污穢,棄掉一切的偶像。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你們必住在我所賜給你們列祖之地。你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你們的神。』(結 36:25-28)

這是那位守約施慈愛的神真正的本性,祂就是愛我們到底,不管我們的悖逆,不管我們的犯罪得罪祂,但是祂愛我們的心永不改變。只要我們願意回轉,只要我們願意離棄罪惡,神永遠接納我們。

在以色列還在悖逆當中,神就應許要賜給他們新的心,用新的靈放在他們裡面,使他們能成為真正聖潔的百姓。

主啊!我感謝祢,祢的新靈已經來到,祢賜下的新心已經在我們裡面,當我們接受耶穌的那一刻,新靈已經進入新心,我們要成為祢榮耀的器皿,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成就在我們的身上。

Rev.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