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結 38:1-4

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人子啊,你要面向瑪各地的歌革,就是羅施、米設、土巴的王發預言攻擊他,說主耶和華如此說:羅施、米設、土巴的王歌革啊,我與你為敵。我必用鉤子鉤住你的腮頰,調轉你,將你和你的軍兵、馬匹、馬兵帶出來,都披掛整齊,成了大隊,有大小盾牌,各拿刀劍。

By Rev. Andrew Tsai

歌革 Gog (意為房頂,高的意思),是瑪各地的領袖,就是羅施,米設,土巴的王。(結卅八3)。按創世紀十章二節的記載,瑪各,米設,土巴,哥蔑都是雅弗的兒子。他們建立了北方的諸國,米設與土巴人曾到推羅販賣過人口,又是成為盜殺之民。

這些人,按照預言會是一群強盛之民,當以色列人被擄之後,他們會來而且佔滿了整個以色列地,並且住在其上,安居樂業;他們是以哥革為王。


『你和你的軍兵、馬匹、馬兵帶出來,都披掛整齊,成了大隊,有大小盾牌,各拿刀劍。波斯人、古實人,和弗人,各拿盾牌,頭上戴盔;歌篾人和他的軍隊,北方極處的陀迦瑪族和他的軍隊,這許多國的民都同著你。那聚集到你這裡的各隊都當準備;你自己也要準備,作他們的大帥。過了多日,你必被差派。到末後之年,你必來到脫離刀劍從列國收回之地,到以色列常久荒涼的山上;但那從列國中招聚出來的必在其上安然居住。你和你的軍隊,並同著你許多國的民,必如暴風上來,如密雲遮蓋地面。』(結 38:4-9)

這些人趁著神的百姓被擄時,他們來佔了他們的地,經營這地。他們自認為崇高,他們驕傲自大。但是神說,神要與他們為敵,神要消滅他們。哥革就是代表一切與神為仇的人。

『主耶和華說:我必命我的諸山發刀劍來攻擊歌革;人都要用刀劍殺害弟兄。我必用瘟疫和流血的事刑罰他。我也必將暴雨、大雹與火,並硫磺降與他和他的軍隊,並他所率領的眾民。我必顯為大,顯為聖,在多國人的眼前顯現;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結 38:21-23)

這就是一切與神為敵的人的下場,我們要如何才不會與神為敵呢?我們知道不信之人,其實就是與神為敵,但是基督徒會不會也與神為敵而不自知呢?我們要如何能不成為神的敵人呢?什麼是與神為敵呢?

『原來體貼肉體的,就是與神為仇;因為不服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而且屬肉體的人不能得神的喜歡。』(羅 8:7 -8)

體貼肉體的,就是與神為仇。這是何等容易發生的事,在哪一件事上,我們沒有體貼聖靈,而去體貼肉體,我們就是站在與神為仇的地位上,我們就是站在仇敵的陣營,在敵擋神和敵擋神的百姓。

阿新主日聽了講道中提到基督徒應該要守十一奉獻的事,他的心就開始不快樂,因為他的收入非常可觀,要他掏出錢來做什一奉獻就像割他的肉一樣。當牧師在台上講得口沫橫飛時,他在台下心想:牧師你還不是為了教會的收入短缺,所以才說出一大套什一奉獻的道理,你還不是怕教會沒錢!我才不信你這一篇大道理。

那天,整個主日的信息,他都聽不進去,因為在教會裡談到奉獻,那是他最痛恨的。聚完會後,他悶悶不樂的,坐在那裡很不開心。剛好遇到好友阿翔,阿翔看到他很不快樂,於是就問他說,你怎麼啦?因為他跟阿翔是好友,他又是教會裡的執事,所以他就問阿翔,你有沒有守什一奉獻?阿翔說,那是舊約的律法,新約裡又沒有記載,我為什麼要做呢?

阿新一聽心裡大快,於是兩人就你一句我一句地批判起今天的講道。最後結論是,現在是新約時代,講的是恩典與愛,不再是律法和要求,奉獻是個人甘心樂意的事,是不應該被要求的。特別是,他們也發現,那些強調要做十一奉獻的人,看起來也不怎麼有錢,倒是我們這些沒做什一奉獻的人都蠻有錢的,過的生活也都很不錯。所以從此以後,他們再也聽不進去牧師的講道。因為他們都自成一套理論。

其實,耶穌自己就說過:『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太 5:17)舊約裡神的選民活不出律法,是因為缺乏愛,不愛神也不愛人,遵守律法的原因還不是為了自己,因為怕被神懲罰。所以新約時耶穌來了,他說,最大的誡命就是愛,要愛神也要愛人。哥林多前書13 章所說的:『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林前 13:3)這是說,做了這些奉獻之外,我們還要帶著愛,而並不是說,只要有愛,你就不需要做奉獻。因為愛是一種行動,不是一種口號。

我們愛自己的兒女,無論需要花費多少都不會吭一聲,但是奉獻給神就滿心不甘,這叫做愛神,愛神的家嗎?新約的要求是盡心盡力盡性盡意地來愛神,又要愛人如己。如果神的要求只是需要做到舊約律法的標準,那倒是比較簡單容易的,但是如果要做到新約從心發出的要求,結果是要求所有的奉獻,那是更加困難的。如果做不到舊約,怎麼能做得到新約呢?

這就是體貼肉體的結果,肉體是愛自己卻不愛神,我們抵擋神卻不願意真正的去對付肉體,反而起來敵擋神的道,那不是與講道者為敵,乃是與神為敵,與神的道為敵,同時也是把自己隔絕在神的恩典之外。一旦我們與神為敵,神就與我們為敵,那是何等可怕的結局啊!這是從一開始,不願意順服神的真理,其結果就是失去順服的生命而不能服了。

主啊!人的心比萬物都詭詐,誰能視透呢?我自己也是一樣。求祢光照我,使我能看透自己詭詐的心,能認罪悔改在祢面前,而不是去敵擋祢,也敵擋傳講祢話語的人。阿們!

Rev.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