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彼後 2:19;22

      他們應許人得以自由,自己卻作敗壞的奴僕,因為人被誰制伏就是誰的奴僕。– – –俗語說得真不錯:狗所吐的,他轉過來又吃;豬洗淨了又回到泥裡去滾;這話在他們身上正合式。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假教師所傳的道理,看似很吸引人,因為很適合人性的需求。就像民間的宗教,把平常人神格化,能夠滿足一般人對於神性的需求,把一些英雄人物神格化,可以滿足一般人對於公義的渴求。

假教師也一樣,會高抬自己,把自己神秘化、神格化,使人覺得高不可及,滿足人們對於神性的渴求。又把人與神蹟拉的很近,讓人可以予取予求,有求必應;滿足人們對人性需求的滿足感。

但是他們的言論,卻是離開神的話和真理,很多似是而非的謬論,如對神的話不熟練,是很難分辨的出來的。他們的言論有哪些破綻呢?

一、虛假的真理 (17-18)

 這些人像乾涸的泉源,像暴風吹散的雲霧;上帝已經為了他們在黑暗的深淵裡留了地方。 他們說狂傲愚蠢的話 ,用肉體的情欲誘惑那些剛剛逃脫生活糜爛之輩的人。 」(彼後 2:17-18現代中文譯本)

他們所說的真理,其實不是真理,而是空洞不實在的話。他們給你一口井,但是你可以發現那是乾枯沒水的井,他們給你一片雲彩,但卻馬上被風吹散。他們把那些從糜爛生活中被救出來的人,又推回到深淵裡去。

二、虛假的應許 (19-20)

他們答應給人自由,自己卻作了腐敗生活的奴隸;因為人給甚麽控制住,就是甚麽的奴隸。如果人藉著認識我們的主救主耶穌基督,從這世界腐敗的勢力下逃脫出來,以後又被抓去,被制伏,這種人的結局比先前的更壞了。
(彼後 2:19-20現代中文譯本)

他們說你得自由了,其實是讓你重新再掉入更深的深淵。有人過去拜偶像時,甚麼都怕,後來信了主,但是又遇到那些自由派的信徒,告訴他們說,信基督就是甚麼都不用遵守,甚麼都不用怕了,神蹟都是假的,人是最大的。

有些基督徒相信講自由,卻是不需要向人負責任,不需要委身於教會,不需要對傳福音有承擔的信仰,這是虛假的信仰。

我也曾經被假教師誤導過。因為從小出生在基督教家庭,父母很嚴格,我被很多規條限制住,所以就渴求自由。當時年輕求學時,遇到一個假教師,是一個非常有學識自視很高的牧師,我們一般年輕人都很仰慕他。因為他不要我們守甚麼規條,想作甚麼都可以隨意去做。

有一次他抽著菸,跟我對話。我問他,神在哪裡?我怎麼看不見摸不著?他說,你說呢?我說一般我們都說,神在我心裡。他就說,對啊。你怎麼想,神就怎麼存在。我又問,那你的意思是說,神是我想出來的,我如果不想神,神就不存在了?他說,你好聰明。

於是,我就跟他說,那我為什麼這麼笨,去想出一個上帝,造出一個神,來讓自己受到約束。他說,你今天得自由了。於是,從那天開始,我就把神丟到身後,再也不上教會了。

過了兩年,神才又再把我找回來。

三、虛假的行為 (21-22)

他們知道有正義的道路,竟又離開他們所承受那神聖的命令;這種人倒不如不知道有正義的道路。俗語說得對,他們的情況正像:「狗回頭吃它吐出來的東西」;或是:「豬洗乾凈了,又回到泥沼裡打滾。」」(彼後 2:21-22現代中文譯本)

後來我回想,對啊,這個假教師又抽菸,又喝酒,對當時我們年輕人來說,這牧師真的很新潮,很自由,讓人感到沒有距離。他的家庭也是一團糟。

我們既然進入救恩之門,既然領受了真道,就應當持守這真理,走在神聖潔的路中,這才是救恩之路。信了基督,我們是從罪中得自由,自由的定義,就是能不被罪挾制、攔阻、絆跌,而能達成神對你的命定。就像 Freeway 高速公路一樣,是讓我們可以快速安全抵達目的地的,而不是讓我們為所欲為沒有規則;為了能安全快速抵達,一定是更要守交通規則的。

其實假教師在哪裡?就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因為我們的悖逆、驕傲、自我中心,因此就在我們內心塑造出假教師來,除非我們有真理來對照,否則假教師很難離開。

主啊!求祢用真理使我成聖,使我裡面的假教師能被祢的真理所趕除。求祢使我順服真理,因為真理能使我得自由。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