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彼後 3:1-4

親愛的弟兄阿,我現在寫給你們的是第二封信。這兩封都是提醒們,激發你們誠實的心,叫你們記念聖先知預先所說的話和救主的令,就是使徒所傳給你們的。第一要緊的,該知道在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的私慾出來譏誚說:「主要降臨的應許在那裡呢?

By Rev. & Dr. Andrew Tsai

真真是個天真快樂的女孩,如果你只是看到她的外表,不知道她的身世,你大概會以為她是出於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但是當你進一步認識她之後,你更會感到不可思議,為什麼出身這麼悲慘的孩子,能擁有這麼光明的性格。

她三歲時父親死於車禍,五歲時母親精神失常,被送進精神病院,從此就沒出來過;她與祖父母同住,祖父於他十歲時,在礦坑裡被活埋死了。從此以後,她就與祖母兩個人相依為命。在這一連串的厄運中,唯一幸運的是,他們因此進了教會信了主。祖母信主之後,她作了一個決定,她要讓這一切的厄運就此停止,從此他們要過著非常喜樂有盼望的人生。

所以祖母總是對真真說,妳的媽媽在一個非常美麗的地方,有一天她會回來接妳,你要樂觀積極,人生是充滿美好的,上帝非常愛妳,你是世上最幸福的人。因此,真真總是帶著這個盼望在活著。

因為真真是如此地真誠待人,充滿愛心和勇氣,所以同學都很喜歡她;但是同學中有一位富家女,嬌生慣養非常跋扈,她專門找真真的麻煩,於是想盡辦法要找出她身世上的弱點來打擊她。最後她知道真真的母親住在精神病院,於是有一天當著大家的面,把真真母親的病拿出來取笑她。

真真她其實並不知道母親的實情,當下她非常震驚也很痛苦,就哭著跑回家去問祖母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於是祖母跟她說出實情,但是祖母說,我沒騙你,你媽真的在一個非常漂亮的地方,不信我可以帶你去,但是自從我們信主後,我就一直在為你媽禱告,神也跟我說,她會好起來的,所以我把這個從神來的盼望放在你心中,使你活在盼望裡,所以今天你才能這麼快樂,你千萬不能失去這個盼望,你的敵人知道這個盼望對你來說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所以想要奪走你的盼望,你要在主裡守住這盼望。

信念是我們賴以生存最重要的,失去信念就等於失去盼望,而失去盼望就失去一切。一個人若失去盼望,不管他的生活如何優渥,活著就會變成是一場無止盡的煎熬。

彼得寫這兩封書信的主要目的,乃是要鼓勵在患難中的基督徒們,要持續的有盼望。盼望主耶穌基督的再來。而當時,他們雖然正在面臨逼迫,正在面對看似沒有出路的苦難,但是只要主耶穌會再來,不管甚麼時候再來,只要祂按著祂自己所說的,祂去是為我們預備地方,祂一定會再來接我們到榮耀裡去;只要有這個盼望,那一切的苦痛和患難,就不再是甚麼困難了。

仇敵知道對於這些在苦難中的基督徒,主基督再來的盼望是他們唯一的出路,所以仇敵想方設法就是要摧毀這個盼望,只要牠能摧毀這個盼望,這些基督徒基本上就等於是被摧毀了。

「第一要緊的,該知道在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的私慾出來譏誚說:「主要降臨的應許在那裡呢?因為從列祖睡了以來,萬物與起初創造的時候仍是一樣。」(彼後 3:3-4) 

仇敵知道想要消滅基督徒,用逼迫是沒有用的,因為在逼迫中,盼望反而會不斷上升,反而是消滅基督徒的盼望,那才是根本解決之道。我們回顧歷史,逼迫越厲害,基督教越是擴展。反而是活在沒有逼迫,沒有壓力,非常舒服的環境下的基督徒,就會失去信仰。因為他們在優裕的生活中,失去了主再來的盼望了。

因此,攻擊基督教的人,就提出兩個問題:第一個就是從時間來看,他們說:「你看,時間過了這麼久了,耶穌並沒有再來的跡象啊,祂不會再來了。」。第二就是從歷史上來看,他們說:「你看那些等候主再來的人,一個一個都死掉了,這個世界沒甚麼改變啊!主耶穌並沒有再來啊!

彼得就針對這兩個論點發出他的評論。他針對第一點時間的衝突上來看,他反駁說:

「親愛的弟兄阿,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祂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 3:8-9)

時間對我們的主來說,並沒有問題,因為祂是活在永恆裡的神。祂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倒是我們的時間有限,神是在等我們啊!

針對第二點,從歷史的角度來看這個世界,這個世界並沒有被消滅的跡象。他反駁說:

「 他們故意忘記,從太古,憑神的命有了天,並從水而出、藉水而成的地。故此,當時的世界被水淹沒就消滅了。但現在的天地還是憑著那命存留,直留到不敬虔之人受審判遭沉淪的日子,用火焚燒。」(彼後3:5-7)

從這個世界的歷史來看,在挪亞的時代,神曾經用大水滅過這世界,將來祂還會用大火來毀滅這世界,所以不要有僥倖心態,要趕緊悔改。

因此,對於基督徒來說,就是不能失去這主再來的盼望,因為這是我們在這世上最重要的一件事。

主啊!求祢讓我把握這最重要的事,我一生當中,也要做這最重要的事,就是向人傳福音,使人不要失去等候主再來的機會。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