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彼後 3:8-9

       親愛的弟兄啊,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祂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有兩個孩子在那裡嬉鬧,個子比較大的那個孩子,不斷地出手打那個比較小的孩子,那個個子比較小的孩子並不回手只是儘可能地閃躲。一群孩子在那裏看熱鬧,本來是大家都很開心,但是看到後來,大家開始為這個小個子的孩子抱不平。

而那個小個子孩子的父親,就在不遠處觀看,他也沒有出面制止,但是他卻不由自主的開始為那個大個子的孩子擔心起來,因為他的孩子是柔道三段高手,他只是在忍,不是他不能還手,一但他無法忍受時,他一出手那個大個子孩子可能就慘了。

當耶穌升天之後,這世界就存在著一個最關鍵性的問題,這問題直接影響到基督教的存與廢。是甚麼問題呢?就是耶穌基督到底是否會再回來?甚麼時候回來?祂回來的時候,就是主的日子到了。

不僅是基督徒在問,所有的非基督徒也在問?但是這兩方問的動機卻不一樣,基督徒期待主再來,所以是迫切的等待。而不信的人問的是在取笑,意思是說,根本就是無稽之談。

從今天的經文,我們知道,不是主不願意來,而是祂還在等待,還在寬容,寬容什麼呢?

一、主寬容的對象

「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祂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 3:9)

主所寬容的對象是誰呢?不光是這些相信的人,也是那些不信之人,那些正在沉淪的人,主希望給他們機會。就像歷世歷代以來,所有死去的人,在他們活著時,都有一個機會,有機會來悔改,來接受基督。但是可惜很多人,不相信主會再來,但是他們忘記了,就算主沒有在他們生前再來,但畢竟我們的生命短暫,不像主看千年如一日,一日如千年。一旦我們的生命到了終點,對我們來說,主的日子就到了。

二、主寬容的期限

「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彼後 3:10)

有人以為主耶穌既然經過了兩千年,都沒有再來,所以我們就可高枕無憂,不用擔心受怕主耶穌要再來。其實,主的寬容是有限度的,不是永遠的。彼得說,主再來要像賊一樣,忽然就來到,你會措手不及的。突然這一切就沒了。

我認識一位朋友,他已到了癌症末期都不知道,直到他感到不適昏倒,別人送他去醫院,才發現原來癌細胞己擴散到全身,結果他住院兩個禮拜就病逝了;他的期限已經到了,你可知道你還有多少期限嗎?

三、主寬容的目的

「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切切仰望神的日子來到。在那日,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鎔化。但我們照祂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彼後3:11-13)

主為何要寬容,不僅寬容那些不信的,也是寬容我們這些信的人,因為人非聖潔不能見神的面。所以神在等我們聖潔。我們要竭力過一個討神喜悅的生活。

主啊!感謝祢這麼多的恩典,求祢幫助我能把握住機會,在神面前活出聖潔。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