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本書鑰節 該 2:4-9
 耶和華說:所羅巴伯啊,雖然如此,你當剛強!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啊,你也當剛強!這地的百姓,你們都當剛強作工,因為我與你們同在。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是照著你們出埃及我與你們立約的話。那時,我的靈住在你們中間,你們不要懼怕。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過不多時,我必再一次震動天地、滄海,與旱地。我必震動萬國;萬國的珍寶必都運來(或譯:萬國所羨慕的必來到),我就使這殿滿了榮耀。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萬軍之耶和華說: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在這地方我必賜平安。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By Rev.& Dr. Andrew Tsai
   離開巴西最大城市聖保羅市約一小時路程,有一個小小的農村,幾十年前有六個從台灣移民來的家庭,他們都是台灣長老教會的基督徒。那時候的移民不像現在搭個飛機,幾個小時後就到了。他們要遠渡重洋,搭著輪船飄洋過海才能抵逹目的地。
   當他們好不容易來到這個小村落時,眼看四處都是一片農田,他們必須適應當地的氣候和文化,並且需要學習新的語言,生活真是不容易。但是他們卻有一致的想法,就是在建造自己的房子之前,要先建造神的殿堂,所以大家就齊心努力地建造教堂。後來這六個家庭就圍繞著教堂,來建造他們的家。
  這是我25年前到「慕義」這個地方時,所聽到的美好見證。最近我聽說,該教會已經成為目前在聖保羅地區,最大的華人教會之一。
  今天,我們在北美的人,基本上大都是第一代移民,當我們來到這個陌生的國度時,我們有許多要做的事,很多都是「」,而哪一件事情是「要事」呢?我們會從哪一件事情開始呢?絕大部份的基督徒,都是會從建造自己的家開始,我們很少會看到願意從神的殿開始的。

   而今天我們開始要讀的哈該書,這篇信息的重點卻是:「從神的殿先開始的建造」,為什麼呢?
     舊約聖經中被擄歸國後的先知書共有三卷:哈該書、撒迦利亞書、瑪拉基書,而哈該書是此類先知書中的第一卷。哈該在三位歸回後的先知中,是最早被聖靈所感而說預言的那一位,他約在主前520年;撒迦利亞說預言較遲他兩個月;而瑪拉基說預言最遲,約在主前434年。
     歸國後的先知書,和以前的先知書有所不同,它們不再嚴斥以色列事奉偶像的罪行,因為被擄後歸回故國的遺民都痛恨偶像,深知偶像造成他們亡國之痛。這三位先知們主要的信息是教導百姓:
     1. 認識神是他們惟一的治理者
     2. 恢復以前的事奉和敬拜
     3. 遵守以前的律例、典章
     4. 等候並盼望要來的彌賽亞
     歸國後的先知中還有另外兩卷書,是屬於歷史書,是專門記載歷史事蹟的書信,就是以斯拉和尼希米記,當我們查考先知書時,最好與歷史書一起查考,這樣比較能明白當時後的背景和遭遇的情況。
     哈該書的信息一般來說,可以分成四個段落,但是啟導本聖經卻把他分成五個段落,其實,第五段也可以與第四段看成是一個段落:
序言(一1)
一、第一篇信息:責民不建殿(一2~一12)
二、第二篇信息:允神必與民同在(一13~一15)
三、第三篇信息:新殿榮耀勝舊殿(二1~二9)
四、第四篇信息:遵神教導為得福之源(二10~二19)
五、第五篇信息:最後的勝利(二20~二23)──《啟導本聖經註釋》以色列餘民好不容易從被擄之地歸回,他們就好像新移民一樣,既貧窮又無能力,沒有立足之地,而且都是體弱多病者,這時候對他們來說,什麼是最重要的呢?當然是想辦法能生存下來是最重要的,但是這時候,神卻透過先知不斷地催促百姓要先重建聖殿,這看起來真的是有點不尋常,這是為什麼呢?難道神不知道百姓的辛苦嗎?難道神不體恤百姓的疾苦嗎?還是神有祂更奧妙的道理呢?這是當我們在讀哈該書時,要一直問的一個真理。先知哈該是在極困難的情形中說預言。那時回來的百姓又少又孤單,敵人的壓迫又緊又兇險,加以材料受限制,災荒、困苦連接而來,信心缺乏,私心增加,他們鼓不起勁來建造耶和華的殿。可是先知一面解釋災禍、困難的原因,一面催促他們對付懶惰和意氣消沉的罪。結果非常良好,二十四天內他們重新開始建殿的工程。

神的殿在聖經歷史中,出現了這麽四個:(一) 所羅門所造的第一個殿 (二) 所羅巴伯所造的第二個殿 (三) 希律所修造的第三個殿 (四) 耶穌所建造的聖靈的殿。

希望我們能存這本信中,得著神透過先知,在時空的長廊中,所要向我們說的話,也是神豐盛的應許,只是誰能得著呢?

主啊!是的,神的殿是我們得蒙祝福的源頭,當我們先建造祢的家,祢就建造我們的家,這是一個祝福的順序,就像亞倫頭上的膏油,是從上往下流。所以我們要來建造,祝福祢的家,使神的家興盛,我們就必然得福。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